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福建省委书记批评有媒体对台风灾情报道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0:00 福建日报
福建省委书记批评有媒体对台风灾情报道不实

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宁德人民奋起自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林艳) 8月17日至18日,在宁德市救灾重建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卢展工再次前往受“桑美”台风重创的福鼎沙埕,指导救灾重建工作,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转达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灾区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勉励广大干部牢记嘱托,坚持人民唯大、人民唯重、人民唯先,发扬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做到生产和生活有序,重建和发展同步,保障和安置协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推进发展,为全局、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8月17日15时50分,卢展工的身影出现在福鼎市沙埕镇。中午,他刚刚开完省委常委会,顾不上吃午饭,就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坤,常务副省长刘德章,副省长陈芸一起,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冒着近40℃的高温,驱车300多公里,直奔灾情最为严重的沙埕镇。

  这是卢展工在“桑美”台风登陆后的一周内,第三次来到沙埕镇。8月11日一早,台风过境后的第一时间,他就赶到沙埕,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8月12日中午,他又一次赶到沙埕,陪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再次察看灾情。

  第三次见到省委书记,沙埕镇的百姓用掌声表达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在龙安村和南镇村,卢展工走进遇难渔民家中,问候遇难者家属,劝慰他们节哀顺变:“灾难发生了,大家都很难受,要节哀。今后的路还长,你们还要生活下去,一定要保重身体。”他还详细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告诉他们:“一定要有信心,先把生活安顿好,有困难可以找政府,党委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渡过难关。”看到许多遇难者家中都有尚未成年的子女,他关切地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采取各种办法,保证这些孩子能够如期上学。”

  8月18日上午,宁德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卢展工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说,超强台风“桑美”登陆后,我三次到福鼎,三次乘船巡视沙埕港。第一次来是因为不放心。10号下午5点“桑美”台风登陆后,晚上11点多,我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情况,得到报告说失踪4人,但台风的行进路线都在福建境内,而且是超强台风,所以当即就决定第二天一早我和几位省领导分两路前往宁德,我这一路到福鼎、霞浦,绮萍同志那一路到福安、柘荣。一下车,就得知情况较为严重,很震惊;第二次来是陪同回良玉副总理;第三次来,就是昨天,还是因为不放心。这一段时间以来,宁德的干部群众确实经历了非常严峻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仅是因为面对着史无前例的严重自然灾害,面对史无前例的重大损失,还面对着史无前例的社会压力和舆论压力。某些媒体,包括外省的新闻记者到受灾地区,道听途说,做了许多不实报道,网上也大肆炒作,我担心面临这样大的社会压力,宁德的干部能不能经受得住,能不能继续不为其干扰,把我们为人民负责所要做的事做好。所以我不放心,要来看一看,给大家鼓鼓劲。

  卢展工说,昨天下午,我到了福鼎,到了沙埕,感受了我们的工作,感受了群众的情绪。一路走下来,概括为几句话:

  ——深感沉痛。这次史无前例的台风灾害,给宁德和南平的一些县、市、区造成了损失,特别是对福鼎市沙埕港的渔业、渔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与以往的灾难不同,这次损失突出体现在人员遇难数量多,而且都是壮劳力。截至目前统计,已有216人死亡,157人失踪,我省死亡和失踪的人员名单全部落实;财产损失巨大,倒房45000多间,屋顶掀翻不计其数,渔船沉没952艘,网箱被毁7万多口。灾害不仅现在造成了重大损失,而且给今后相当一部分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困难;

  ——深感欣慰。一是我们的防御工作是有效的,在现有条件下,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这场史无前例的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如果没有岸上36万人员的大量转移,如果没有海上26万人员的大量转移,如果我们的工作不到位,后果难以想象;二是整个救灾工作正在持续、有序、有效地展开。尽管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巨大的压力,但是目前整个的灾区稳定,灾区群众的情绪稳定,生活秩序、社会秩序稳定,救灾和安置的举措在不断地加强和落实,党委政府、基层组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部队、武警、民兵预备役和社会各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深受感动。感动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基层广大的干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尽心尽力,长时间、超负荷地工作,广大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在超强台风、超强灾害面前表现出来的超强的责任心、超强的承受能力和超强的协作精神。今年以来,我省多次受灾,干部已经筋疲力尽,但宁德的干部、福鼎的干部还是坚定地站立在那里,

为人民服务;感动的是,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公安干警提前到位,及时救援,承担了最难、最苦、最险的任务。部队领导事先多次请战,事后积极投入,南京军区第一时间捐款300万元;感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干部站在一起,承受着巨大的灾难。灾害发生后,老百姓自发组织起来,为武警战士和遇难者家属免费提供餐饮,社会各界、各行各业迅速行动,以各种方式表达对灾区的关心和支持,电力、交通、通讯等部门组织力量夜以继日地抢修被毁的基础设施,社会各界纷纷为灾区捐款,受灾群众承受着亲人遇难、财产严重损失的巨大悲痛,相信政府,感谢政府。所以,要充分肯定各级党委、政府,包括宁德的党委政府、各级基层组织为抵御自然灾害所做的一切努力;

  ——深感任重。一路下来,看到灾害造成的损失十分惨重,救灾、重建、发展的任务相当艰巨。比如搜寻失踪人员的工作、打捞沉船的任务、网箱养殖的恢复、倒塌房屋的重建、基础设施的修复、学校的如期开学,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面对,必须认真解决。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卢展工要求:

  ——牢记嘱托。这个嘱托是党和人民的嘱托。这次自然灾害是史无前例的,损失是史无前例的,但是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史无前例的。我们非常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在关键的时候、困难的时候,给予我们的信任、理解、支持和帮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周永康、回良玉,都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罗干,政治局委员吴仪、贺国强等也都作出批示或打来电话,了解情况,表示慰问。中央领导批示的精神,一是这是一场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人力难以抵御;二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灾害造成的损失;三是灾情严重,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救灾,安置好群众的生活,安抚好遇难者的家属,重建家园;四是中央各部门要支持福建灾后重建家园;五是要正面报道,大力宣传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在抵御自然灾害的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先进事迹和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这是中央领导对福建干部群众的最大信任,中央对福建是真关心、真支持、真理解。中央相关部门对福建灾区给予了很多的倾斜,是尽了全力的。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嘱托,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的厚望;

  ——人民唯重。我们多次强调,我们的责任体现在对人民负责上,我们的责任心就是对人民负责的责任心。在防灾的时候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首位,在救灾的时候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任何时候要坚持人民唯大、人民唯重、人民唯先,任何时候要相信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决定的。在所有的工作中,在职责的履行中,要真正、不断地体现人民唯重。要在防灾救灾、重建家园的过程中,充分体现这一要求。事关人民群众的事,要想得更实一点,更细一点,更到位一点,力度更大一点。同时,要认真研究和总结如何进一步提高防抗超强自然灾害的能力;

  ——持续奋战。今年以来,我省包括宁德市遭受了多次自然灾害的侵袭,干部群众已经非常疲劳,许多干部长期没有休息,但是作为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国家公务人员在非常时期,在关键时刻,必须承担责任。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非常的思维方式,非常的魄力,才能战胜困难。当前,一要高度警惕自然灾害的侵袭仍将可能发生,特别是还可能会有新的强台风,强降雨;二要看到灾区群众还在困难中,有些处于极度困难之中;三是重建和发展任务相当艰巨和繁重。面对这样的严峻挑战和考验,我们的干部唯有持续奋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非常时期超常规工作。各级干部要有很好的精神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注意把握工作重点,通盘考虑。当前既要解决急迫的问题,又要考虑长远的发展,围绕发展统筹推进,做到生产和生活有序,重建和发展协同,保障和安置同步,舆论导向正确;

  ——重建家园。灾情发生后,我们在重建家园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重建家园、推进发展,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要求。温总理今年6月27日到福建灾区视察时,提出要“一手抓防灾,一手抓救灾,一手抓救灾,一手抓重建,一手抓重建,一手抓发展。”现在,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注意力、社会的注意力、工作的精力相对集中到发展上来,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转移到重建家园、推进发展上,把“重建家园、推进发展”的口号叫响。重建家园、推进发展是相辅相成的,重建家园包含着推进发展,推进发展就是为了更好地重建家园。要将重建家园、推进发展的规划搞好,要将重建家园、推进发展的举措搞实,要将重建家园、推进发展的合力增强。重建家园、推进发展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各行各业的要求,重建家园、推进发展是大家的事,对全社会来讲推进发展就是对灾区重建最好的支持。

  卢展工最后说,福建、宁德经受了风风雨雨的洗礼,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凝聚力空前增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合力持续增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这种合力的效应就越突出。福建的干部群众这些年来已经用行动,包括这次抵御台风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能够经得起各种考验,相信福建省的干部群众也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们能够经受得住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为全局、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