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陕西汉阴深山孤院10人被害 破腹挖心手段残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汉阴深山孤院10人被害破腹挖心手段残忍

7月19日,地处深山山顶的铁瓦殿凶案现场。本报记者 陈春平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汉阴深山孤院10人被害破腹挖心手段残忍

荒山上的10座坟茔。本报记者 陈春平 摄


  30多天前,我省汉阴县发生“7·16”特大凶杀案,10个人同一天在该县凤凰山山顶的铁瓦殿遇害。死者9男1女,其中年纪最大的63岁,最小的12岁。

  案发现场地处凤凰山山顶,方圆数十里人迹罕至。命案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在短短数天之内,警方又是如何锁定杀人恶魔的?

  ■山顶失火

  护林员发现特大惨案

  7月15日晚10时左右,凤凰山山脚下平梁镇的群众突然发现,山顶出现熊熊火光。山下村庄里一些年长的村民判断,火光出现的地方,是铁瓦殿或附近的山林。

  得知铁瓦殿失火,7月16日早6时,护林员兰本华和其他5人一起上山救火,但在山顶附近,他们没有发现火灾现场。

  铁瓦殿始建于明代,是一座道观,地处凤凰山深处的山梁上,方圆十公里都是茂密的森林,人烟罕见。上铁瓦殿的几条山道,均需徒步攀爬。即使走最近的路,也需要4个多小时。

  据兰本华后来回忆,到山顶时,已是上午11时许,他想到铁瓦殿讨水喝,见铁瓦殿大门敞开,就走进院子,但殿内一片死寂。他走向殿内时,突然发现在一间屋子门口横躺着一具尸体,惨不忍睹。胆战心惊的他小心翼翼地走进屋,在血迹斑斑的屋内发现了5具尸体。而且,殿内一间半房屋被火烧毁。

  惊恐万分的兰本华匆忙用手机给家里打电话,把看到的情况告诉妻子,并让她向公安机关报案。

  铁瓦殿惨案被发现后,7月16日下午,汉阴县公安局接警立即上报。此案引起安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上山侦破。

  警方在铁瓦殿三间宿舍以及床下陆续找到死者尸体,最终发现有10人遇害,9男1女,年龄最大的是63岁的女

厨师陈世秀,最小的是一名香客带上山的孩子,年仅12岁。

  ■破腹挖心

  作案手段残忍至极

  10人遇害!当地警方震惊不已。

  7月17日晚8时许,在汉阴县平梁镇西岭村的村务公告栏上,记者曾看到县公安局贴出的一纸“悬赏通告”:犯罪分子逃离时,可能有血迹,或者带有凶器……凡提供可靠破案线索的,公安机关为其保密,并奖励人民币5万元。

  “真的很残忍,都是被斧头砍了头部!死的最惨的,是铁瓦殿的负责人熊万成,他的前胸后背,有多处伤口,被开膛破肚,心都被挖出来了……”7月17日晚,当记者采访兰本华时,他始终不愿多提当时的惨景。

  在“7·16”特大凶杀案中,廖德生是铁瓦殿7名管理人员中惟一幸免于难的。对此,廖德生感慨不已,“我是命大,才逃过一劫!”

  50岁的廖德生是平梁镇五爱村村支书,在铁瓦殿兼任出纳,同时也分管治安。7月14日,铁瓦殿举行了例行的庙会,前去游览和烧香的群众较多。过完庙会后,廖德生接到妻子电话,说家里有急事,让他当晚下山。廖当晚下山时,铁瓦殿还有10人,包括6名管理人员,4名香客。

  有知情人透露,警方在铁瓦殿内的案发现场曾发现一只死鸡,有人用鸡血写下:“……该杀!”落款日期是农历六月二十(公历7月15日),而这正是铁瓦殿着火的日子。

  遇害后,12岁少年的尸体和一具男尸,被塞到了床下。10名遇害者中,熊万成穿一条内裤,另有两人穿着上下内衣,其余全是裸体。除负责人熊万成死状极惨外,其他遇害者大都是一斧(刀)致命。警方分析,凶手可能与熊万成有过节,否则下手不会如此凶狠。

  ■一人作案

  迷药或酒精麻醉被排除

  “熊万成年轻,而且身体好,并略通拳脚。一般情况下,两三个人很难制伏他。”廖德生说,庙会期间人杂,有时一些小青年不守规矩,在山上滋事。以往他没办法时,曾经请熊万成去处理过。熊出面后,一般都能镇住闹事者。

  廖德生推断,“7·16”特大凶杀案一个人作案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案发现场一间屋里至少有两人,最多的4人。被杀时,遇害者不可能不出响声,也不可能束手就擒。除非凶手在作案前请山上的人喝酒,或用迷药下到饭菜里,将其他人麻醉。

  对于这样的推论,警方后来证实,法医并没有从10名遇害者的胃里检出酒精或迷药成分,这就排除了迷药或酒精麻醉的可能。但法医测出10名遇害者的死亡时间是在凌晨1时至3时。

  据汉阴县公安局一名办案负责人分析,死者身上的伤口,大都呈横向且位于面部,作案手段如出一辙,因此凶案很可能系一人所为。10名遇害者,很可能是在熟睡和黑暗慌乱中,遭人毒手。

  7月17日,记者在平梁镇调查时了解到,家住当地火车站附近的一名中学生,曾于7月15日凌晨约了六七名同学上山。但他们到铁瓦殿后,发现大门紧闭,叫也叫不开,只好返回。然而,就在当晚铁瓦殿着火,随后凶案被人发现。

  对此,警方分析,凶手在7月15日凌晨作案后,很可能一直紧关殿门待到晚上,并试图放火毁迹。

  ■剥茧抽丝

  警方锁定杀人疑犯

  10人山顶遇害,凶手究竟是谁?7月16日案发后,警方迅速介入调查。经过缜密侦查,警方锁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邱兴华。7月18日,办案人员分头奔赴邱兴华的老家以及他租住的佛坪县家中,同时对案发前后邱兴华的活动进行排查,并部署警力监控。7月26日,公安部及省公安厅相继发出A级通缉令。

  据了解,把邱兴华作为主要的犯罪嫌疑人,警方有三个理由:

  其一,案发前一天晚上,邱曾到过案发现场,但案发后不知去向。据廖德生说,7月14日傍晚,他下山时曾遇到邱兴华。邱当时牵了一条花皮狗,背了一个包。他问邱兴华去哪里,邱说去铁瓦殿。

  案发后,廖德生上山协助警方破案。在现场,廖辨认出10名遇害者,均是他下山当晚在殿内的留宿人员,但其中并没有后来上山的邱兴华。对此,廖分析,这说明邱兴华当晚上山后并没有遇害。殿内其他人遇害,为何邱兴华能幸免?这就不排除他有作案的嫌疑。

  其二,警方在作案现场提取鸡血“字迹”系邱兴华笔迹。警方刑侦技术人员在对案发现场勘查中,发现现场有一只死鸡遗留,在一个盒子上有鸡血写的“……该杀!”字样。经比对鉴定,确系邱兴华的笔迹。

  其三,7月18日,警方向邱兴华的家人了解情况时,邱妻何某证实,邱听信一白发老人算卦,去铁瓦殿祭拜祖先时,因祭祖挪碑等原因,与殿内管理人员屡次发生冲突。此后,邱和她在一起时,曾流露出“要把他们收拾了”的意思。

  警方表示,凶手连杀10人后,仍长时间滞留案发现场,并进行留言、纵火以及剖尸等种种恶行,其心态之镇定,常人难以想象。本报记者陈春平董晓明王培民

  相关专题: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