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国务机要费”案进入侦办关键 需大量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岛内检调部门侦办“国务机要费”案,本周进入侦办关键。由于发现“总统府”持用部分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的发票,以不实名目向“总统府”会计单位报帐,会计再自“国务机要费”中核拨现金,因此本周侦办重点,检调将调查疑似“假报帐”款项,究竟有无流向公务员或亲友账户,并听取“府”方对出问题单据的解释。

  据“中央社”报道,查黑中心侦办将分三阶段:第一阶段调阅帐证,查访商家、公
务员,还原“国务机要费”核销流程,巩固案情轮廓;第二阶段要求当事人就业务范围提出辩解;第三阶段查证当事人的答辩或证词是否真实。

  据了解,自6月29日分案到上周完成李碧君、李慧芬对质,检调已完成第一阶段的侦查作业,确认“国务机要费”核帐的最大问题,就是出现以他人消费的发票销帐,因此从本周起进入关键的第二阶段侦查,在第一阶段已接受讯问过的“府”方公务人员将再一次接受约谈,解释核帐疑点。

  检调人士表示,第二阶段侦查至关重要,因为届时可厘清“国务机要费”案所涉法条,究竟是单纯的刑法诈欺、伪造文书,还是构成贪污治罪条例,检调本周起的重点,将陆续再次约谈经办相关业务的“总统府”会计人员、经办人,交叉讯问、对质,查明核销过程。

  检调追查“国务机要费”案,不用单据核销的“机密”部分,并非调查重点,检调锁定侦查以单据核销的部分,而这些用单据核销的品项,已被检调证实几乎都属“非机密”事项,所以“府”方必须逐项提出解释。

  不过,项目小组成员不讳言,尽管“国务机要费”核销被发现“无实际支出、却以他人发票报帐”的事实,但因必须逐一比对“府”方经办人、会计、出纳人员、主管的辩词,对勾稽事实产生一定难度,也因核拨款皆以现金方式,有无机要费流入私人口袋也难有直接证据,届时恐须藉重大量旁证才能突破。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