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彝汉联欢一家亲 一场山雨来插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20 SMG薪火长征路

  彝汉

  联欢一家亲 一场山雨来“插曲”

  在长征中,红军将领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叶丹面对青山碧水歃血盟誓、结为兄弟的故事,曾被传作是民族团结的佳话。上海工技大的长征小分队在途径四川省新民藏族彝族乡
时,就与那里的彝族乡民举行了一场联欢——尽管一场山雨让联欢多少有些短暂而波折,但队员们的收获却是不少。

  晚会选择在山上的一座小学内举行。听说上海来的大学生要来乡里开联欢会,淳朴的彝族乡民们奔走相告,翻山越岭的赶了过来。而队员们用来纪念长征的签名横幅也让乡民们很是兴奋,长长的布条上一会儿就被写得满满当当。

  (采访彝族乡民牟天友64岁:高兴高兴,我们是高兴才来的嘛)

  (采访彝族乡民吕忠贤65岁:赶了三个小时/2802欢迎欢迎拍手欢迎)

  (采访新民藏族彝族乡团结村村党支书马仕龙:基本上来了三百多,很远的都赶过来了)

  支起木柴,点上篝火,晚会就算正式开始了。尽管现场只有一台音箱,但乡民们能歌善舞的热情很快就感染了每位队员,大家不约而同的手拉着手,围着篝火跳起了舞。

  (队员自我介绍实况: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所以我们来到了这里)

  当得知队员们不远千里的来到乡里,是为了重走当年那段长征路时,纯朴的乡民更是特地从家里拿出了自酿的清酒,唱起祝酒歌,为队员们送上他们的心意。

  (唱祝酒歌实况)

  (采访彝族乡民马晓斌:淡薄的一杯小酒表示敬意希望大家常来常来到这里做客)

  然而山里的天气总是说变就变,晚会开始没多久,一场倾盆而下的山雨刹那间把会场变成了一片水洼,联欢不得不中途而止。考虑到山高路陡,随时都有山洪暴发的危险,原本安排好在乡民家夜宿的计划只能临时取消,队员们必须提前下山。

  雨越下越大,车子在湿滑的碎石山路间颠簸穿行,一旁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如此恶劣的条件不禁让我有些担心起队员们的情绪来。果然半小时后,一道半米多宽的泥沟挡住去路,将队员们的车轮死死卡住。没等我反应过来,几个男队员就率先跳下车来,看得出这样的小插曲让他们很是兴奋,大家捋袖决定一起出力来推车。

  由于泥沟几乎占去了山路的一半,几分钟后,起来的车轮再次滚了下去。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冰冷的山雨、反复的状况似乎都在考验着队员们的耐心,但大家毫无怨言,还不时互相提醒。

  (实况:当心点,不要走到草丛里去,不要走到边上去)

  半小时后,车子终于成功上路。

  (脱险实况)

  晚上11点,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晚饭的队员们终于下了山。尽管饥肠辘辘,但大家的心里却是热热的。

  (采访队员雄俊杰:虽然只进行了十几分钟,但这十几分钟我深深地感到了他们的热情和胸怀)

   (采访队员张叶枫:没有什么遗憾。因为他们(彝族乡民)的这种热情已经感染了我们)

  (采访队员殷牮峰:虽然下山的路很崎岖,但是他们给了我们信心)

   (采访队员胡嘉杰:在后面的这场山雨中,我们众志成城的把车从沟里面推出来)

   (记者黄逢佳:终于安全下山了。一次热情感人的联欢,一场突然而至的山雨,一段惊险难忘的夜行……相信这个夜晚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会平静。以上是记者黄逢佳从四川新民彝族乡发回的报道)

  来源:SMG 作者:黄逢佳 选稿:马俊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