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聚焦“倒扁”彩虹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01 新民周刊

  个人诚信和政权的正当性饱受质疑,被呼“下台”的声浪接连不断,处在风口浪尖的陈水扁当下状态应是如人饮水,冷热自知。

  撰稿/贺莉丹(记者)

  从2006年8月17日开始,台湾各大电视台出现了一则新的广告,这则5秒的广告画面
是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行动”的平面广告,旁白则是台湾人最熟悉不过的陈水扁的那句经典台词——“阿扁错了吗?阿扁错了吗?难道阿扁真的错了吗?”

  不少舆论指出,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行动”,不再是单纯的绿色或者蓝色,而是百万人参与的具有台湾特色的“彩虹革命”。

  施明德带头“倒扁”

  台湾“倒扁”行动进入一个新的高峰。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倒扁”行动,响应人数节节攀升,在开始的第五天便突破80万人,直逼百万目标。

  2006年8月12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举办记者会,以一封“公开信”呼吁“请扁下台”,疾呼“要台湾人民站出来,成为最后制裁者”,“让堕落、向权势屈服的陈水扁下台”,并宣誓与陈水扁“不是你倒,就是我亡”。

  施明德号召支持者每人捐款100元新台币的承诺金以示“倒扁”决心,并准备着手动员百万人静坐台“总统府”,直至陈水扁下台。这个声势浩大的“百万人民‘倒扁’行动”,在8月14日就获得近10万人签名,累计第五天的联署金额已突破8000万新台币。

  在公开场合,施明德丝毫不改其强硬姿态,他尖锐地指出,民进党的根已彻底腐坏,年轻一代的“立委”不断堕落,民进党主席与秘书长两个最重要人物的言行都出现问题,“民进党还有未来吗?”

  与施明德相呼应的是,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业已率领30多名绿营资深党员,正式宣布加入“百万人民‘倒扁’行动”。许信良在记者会中痛批,执政者贪腐,让人民活不下去,这场行动将深化台湾民主,不仅是要阿扁下台,更要未来执政者不敢贪腐。

  “施明德这个时候出手‘倒扁’,对陈水扁的打击是比较大的,这与施明德本人的背景有关,他的政治立场完全是‘台湾本土’的,资历又比陈水扁老,如此一来,陈水扁对施明德就没法用上以前对付泛蓝的手法。”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湾问题专家严安林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表示。

  TVBS的最新民调显示,近50%的民众表示愿意捐100元新台币给施明德并支持“倒扁”,62%的民众认为陈水扁应该辞职下台,比例达到新高。为支持施明德的“倒扁”行动,台湾著名摄影家谢春德、民族音乐学者林谷芳及书法家张光宾、台北市安卢画廊主持人马志远等都在连署百名美术人士接连署名“倒扁”。罹患鼻咽癌的楚戈,拖着病体仍坚持“要帮忙”。前“监察院长”钱复、“中研院长”李远哲则先后与施明德见面表示支持。

  施明德倡导的此次来自泛绿阵营的“倒扁”行动被认为具有道德谴责和回归理想的诉求。台湾问题专家严安林分析:“施明德绝对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之所以要发起这个‘倒扁’行动,是因为他认为是陈水扁把民进党、把台湾拖垮了。有个说法讲施明德是‘扛着绿旗反绿旗’,事实上施明德并不反绿旗,他反的是陈水扁,施明德已将民进党和陈水扁做出区隔。”

  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行动”自然受到民进党的全力反击,更有深绿阵营放话要“刺杀施明德”。民进党“立委”王世坚在8月17日的一番言谈更是令人侧目——“我真的恨不得施前主席干脆在25年前被蒋经国枪毙算了,他干脆就当台湾的英雄,让世世代代台湾人纪念他。”

  面对来自绿营的“倒扁”声浪,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则表示,为避免民进党恶意将“倒扁”行动曲解为蓝绿对决或族群对立,减损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倒扁”行动的正当性,国民党不宜以党的名义介入,但“国民党中央鼓励党员以个人名义踊跃参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顾问兼客座教授李家泉告诉《新民周刊》,施明德发动的“倒扁”行动是否能成功还有待继续观察,可变因素是阿扁其他弊案的继续爆料情况、包括蓝营在内的“倒扁”行动的发展以及民进党内部“倒扁”力量的发展。“民进党现在已经成为绑在一起的利益共同体,陈水扁离不开民进党,民进党的一部分利益集团也不愿意陈水扁下台,所以陈水扁一定会顶倒底。”

  “后扁时代”各有盘算

  2006年5月,蓝营出现“倒阁”、罢扁声浪,亲民党一马当先,国民党随后跟进。5月30日,国民党“立委”丁守中提出“罢免陈水扁案”,揭开了蓝营“倒扁”行动的序幕。

  6月25日,“罢免案”表决前夕,台湾知名学者李远哲发表声明指出民进党政绩有限、弊案不少,绿色学者开始发声呛扁,“倒扁”行动自此突破蓝绿界限。7月27日,绿营支持者张汉明持信号枪在“总统府”前连开13枪,绿色民众的“倒扁”发声由此开始;同日,台湾辅仁大学学生黎文正力促“阿扁下台”,在中正纪念堂前绝食135小时后体力不支被送往医院,由此引发岛内舆论强烈关注。

  8月18日,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公开表示,根据岛内媒体民调,陈水扁与民进党的民意支持度已跌至谷底,证明民众已经彻底觉醒。蔡锦隆呼吁民进党应与陈水扁明确切割,顺应民意,不要刻意维护陈水扁,葬送民进党生机。

  “从个人内心来讲,陈水扁是绝对不想下台的,他的政治性格就是不愿意认输。台湾政局的不可测的东西太多,谁都很难说明天到底是什么样,陈水扁是否能够干到2008年还是疑问。”台湾问题专家严安林认为“倒扁”是否能成功尚需“静观其变”。

  深陷“倒扁”风暴的陈水扁在8月14日提前预告“出访”计划,陈水扁称,将在9月初“出访”帕劳,借此展现继续执政的“坚定意志”,并表示自己“不会因为‘倒扁’力量的集结而自动下台”。

  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分析,陈水扁罕见地提前预告“出访”计划,适逢各方“倒扁”势力9月初在“总统府”前集结之际,陈水扁的“出访”将让政局变化更为诡谲。

  “陈水扁此时提出所谓‘出访’帕劳跟他上一次‘出访’中南美洲的目的相同,显然也是为转移视线,他主要想借此表明自己在为台湾的前途‘打拼’,可是‘有人在扯我的后腿’。”严安林分析。

  8月19日下午,陈水扁在台北市台南县同乡会会员大会致词时,宣示要走所谓“坚持台湾主体意识”、“落实社会公平正义”两大路线,及所谓的“以台湾名义申请参加联合国”、“催生合时合身合用的台湾新‘宪法’”、“催讨过去威权时代透过不公不义手段取得的党产,要还给台湾人民”三大运动。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陈唐山、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谢长廷和多位民进党籍“立委”出席,颇有宣示民进党全党一致“挺扁”到底的决心。

  “在‘倒扁’声浪下,民进党内吕、游、苏、谢‘四大天王’目前是各有盘算。虽然陈水扁和苏贞昌是同床异梦,但眼前的共同利益仍将他们绑在一起。谢长廷正在着力竞选台北市市长,如果当选,他就会有政治舞台;如果不当选,他也能凝聚一部分人气。”李家泉分析。

  “民进党的一个鲜明的特点是内斗很厉害,但他们在对付蓝营的态度上是一致的,一旦转变为蓝绿对抗,民进党就会打出‘保卫本土政权’的牌。”北京的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权解释。

  一贯热衷于“借机说事”的吕秀莲却一反常态地低调。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吕秀莲称,自己将“全力辅佐‘总统’”,不会违反“宪法”有关正副“总统”职务的规定。

  吕秀莲低调并非没有原因。据台湾媒体报道,在陈水扁身陷弊案丑闻的僵局时刻,李登辉趁机向吕秀莲提出三个条件,包括“特赦陈水扁”、“不竞选下届‘总统’”、“保证推‘立法院长’王金平‘组阁’,以确保‘本土政权’延续”,李登辉要求吕秀莲作出承诺,吕秀莲一旦应允,他则愿意出面协助逼迫陈水扁下台、由吕继任。而对“不竞选下届‘总统’”的条件,吕秀莲自然不会答应。

  “台湾红”的蝴蝶效应

  从“总统府”官吏及扈从皆参加炒股、陈水扁女婿及其家人内线交易和种种特权、陈水扁之妻吴淑珍的SOGO礼券案,到最新的“国务机要费”案、用公币支付女婿家的佣人薪水案、陈水扁个人的秘账案,有关陈水扁的种种弊案看得人眼花缭乱,台湾也进入了一个全民爆料的新阶段。

  “国务机要费”案当仁不让地再掀揭弊高潮。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台湾红”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的经营不善,竟然引发蝴蝶效应,让陈水扁再次身陷弊案丑闻。

  台湾检调部门查出核销国务费的发票中,出现“台湾红”公司股东李碧君与“贵夫人团”在去年集资购买的450万元新台币的SOGO礼券发票。外界由此质疑,“第一夫人”吴淑珍支用“国务机要费”来购买SOGO礼券,再以9折卖给“贵夫人团”,台检调部门也针对此项疑点一并讯问“台湾红”公司负责人李慧芬。

  台湾“总统府”“国务机要费”案证人李慧芬于8月14日从澳大利亚返回台北,李慧芬表示要向检调部门详细说明有关发票遭冒用的情况。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讯问过程,李慧芬证称其堂姐李碧君吴淑珍好友、“贵夫人团”之首向她索讨君悦饭店等发票,累积高达近千万金额,李慧芬同时证实这些发票是要提供给吴淑珍使用。

  为查明陈水扁是否涉嫌以“假发票、真核销”的手法将“机要费”中饱私囊,台湾检调部门日前已锁定陈水扁办公室出纳陈镇慧等为侦查重点,全面清查陈水扁及其近亲6年来的财产流向资料。台湾检调部门强调,只要查出陈水扁“机要费”相关支票有一张流入官员或其亲友的私人账户,全案涉及贪污的嫌疑就会大大升高,授权及经手假发票销账的官员也涉及伪造文书等罪行。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礼券案一波未平,“国务机要费”假账风波又起,“总统府”说法仅有11%民众相信,阿扁声望跌至10%,再创历史新低。

  “‘国务机要费’案是否能进一步水落石出将成为陈水扁能否保住职位的一个变数。”台湾问题专家严安林表示。

  8月20日下午,陈水扁到台湾苗栗三义时对幕僚称,他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2000年当选(“总统”),另一个是2004年连任选举时“没被子弹打死”。个人诚信和政权的正当性饱受质疑,被呼“下台”的声浪接连不断,处在风口浪尖的陈水扁当下状态应是如人饮水,冷热自知。-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