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从文化角度推广红色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9:57 南方新闻网

  “我这个人还算清楚吧。否则的话,我就不干这种东西了。干点别的,比这个能赚钱的发财的事多的是。

  我不会去拼凑摘抄,也不会用历史学家、政治家的眼光和笔法去写。所以呢,你们比较幸福,因为我写的都是真话。

  我老是觉得市场是个特别好的试金石,不会因为我是“毛泽东的外孙女”写的什么东西,它就会怎么样。如果写得不好,一样不会畅销。

  ——孔东梅”

  三伟人之后今聚首广州

  记者(以下简称记):下个月九日,是您外公毛泽东同志逝世三十周年的日子,您的家族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追思亲人?

  孔东梅(以下简称孔):今年是我的外公、周恩来、朱德三位伟人逝世三十周年,同时又逢长征胜利七十周年,长征是以他们三人为领导核心的。我的外公外婆是从长征一路走来的。

  为此,我做了两件事,写了一本书《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另外,就是承办了数风流人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这也算是我们后人对老一辈的献礼吧。

  我妈妈今天(周四)从甘肃会宁赶到广州。在(展览)开幕式上,我们三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后人都会来参加,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时刻而聚到一起。

  我们三家人都非常熟悉。像我妈妈这一代和他们老一辈的子女们从小都是一起长大的,跟他们一直也都在一起,来往非常多,非常亲密。

  我们家族很团结、凝聚力也挺强的。像李讷阿姨、我的表哥(即毛新宇,编者注),也会有一些活动来纪念我外公。

  推广红色经典不为政治宣传

  记:有些人觉得,现在红色文化已经过时了。现在的年轻人更关注“超女”这样的流行文化。而您创办公司,打的是“红色经典文化”的品牌。

  孔:确实,有很多人觉得“红色经典”很老套、过时了。过去几十年,国内出过的大量所谓“红色经典”中,其中有群众喜欢看的好作品,但也充斥着一些不真实的、追风的、拼凑加工出来的。

  我推广红色经典,不一定要从政治宣传的角度,也可以从文化的角度来做,要“文化”这个历史,要用现代人的眼光诠释历史事件和人物。

  把红色经典做成一种文化现象,这样,年轻人可以接受、也可以传承。

  我写的都是真话

  记:您推广红色经典的理念是什么?

  孔:我写的几本书还算受欢迎,因为我是从现代年轻人的角度、用后人的眼光去寻访。

  (关于历史的)很多事情,我跟你们一样也不了解。即使是我的外公,我也不了解。我就告诉大家,我不了解,但是我去追寻,通过写书的方式,我得到了很多答案。

  每一笔都有我的心路历程,都是我采访的,都是真话。我不会去拼凑摘抄,也不会用历史学家、政治家的眼光和笔法去写。所以呢,你们比较幸福,因为我写的都是真话。

  记:您从一个后人的角度写家族的历史,怎样保证评价历史客观而全面呢?

  孔:我从来不评价什么,而且我也不全面地做什么。你看我写的书,包括我做的其它文化(项目),都是从侧面,跳出去看问题。因为我不是身在其中的人,我是一个后来人,我的观点和角度可能会和前一代的不一样,所以我要做些有新意的、传统和现代的结合的东西。这就是我的使命。

  市场不会因我的身份而倾斜

  记:用市场的方式来推广红色文化,怎样保证既能产生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

  孔:一个是,我们群众基础很好,中国人都比较喜欢看历史、聊政治。

  还有一个,要有新东西。如果我出的东西,都是千篇一律的旧东西,就会没市场,就不能生存。

  所以我们要倒着,要先从市场的角度入手。我老是觉得市场是个特别好的试金石,不会因为我是“毛泽东的外孙女”写的什么东西,它就会怎么样。如果写得不好,一样不会畅销。

  画毛泽东别太离谱

  记:在西方,关于毛泽东的东西、比如表现他的一些政治波普艺术品(注:政治波普艺术,即用流行的政治符号作为艺术的基本元素,来表达艺术家个人的观念,通常具有反讽、嘲弄的意味),在市场上非常走俏。您是否也会借鉴这种方式,来推广红色文化产品?

  孔:中国的艺术家也有用政治波普这种方式画毛(泽东)的。不同年代有不同的诠释方式。对于我能够理解的、能够接受的,我都比较赞成。当然啦,也有一些比较离谱,比如说画两个小辫子的。

  前天有个法国记者采访我也问这个事。我就问那个法国记者,如果画戴高乐将军,其他的艺术家也把他画成这样,那你愿意接受吗?

  毛泽东在中国人心目中的评价肯定要比西方国家那些还要高一些,更深入一些。

  记:就是说,你推广红色文化,还是要采取中国人能够接受的方式。

  孔:对,因为艺术就是给人遐想的空间。我是比较喜欢多元化一些,能够有更多的艺术的载体能够把红色文化传承下去。

  为出版做些修改是值得的

  记:您推出的关于自己家族的一些出版物,您母亲李敏和其他家族成员有没有看过,评价如何?

  孔:他们说挺好(爽朗地笑)。

  我妈也给我挑一些毛病,毕竟这是关于领袖的题材。历史方面的事实要有审批,当然会有一些修改。但是能保证它的出版,这点还是值得的。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东西。一些史实慢慢会披露的,这个不用着急。

  我大多时候是塌实干事的

  记:在2003年您推出自己的第一本书之前,一直都很低调,没有公开自己是毛泽东外孙女这个身份。这几年,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

  孔:我们家的人一向都很低调。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低调。在美国留学时,我的同学都不知道我的身份。我以前在金融企业,不参与这个事,也没什么机会。现在自办公司,所以(犹豫了一下)有时会出来吧,但大多数时候还是踏踏实实地干点事吧。

  比这能赚钱的事多了

  记:下海经商后,您的特殊身份,对您的事业可有一些帮助?

  孔:很多人非常关注我们这个家族,希望看到毛泽东的后人现在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在很多时候,我们是个受尊敬的家族。但是,谁给个批文啊,干点特别的不用费劲的(事),(我)还真没有(遇到过)。

  我总说,这个市场是挺公平的,经营得不好就没有办法,再有官职啊什么的,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我这个人还算清楚吧(笑)。否则的话,我就不干这种东西了。干点别的,比这个能赚钱的发财的事多的是。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许黎娜

  ■人物档案·孔东梅

  父亲孔令华,母亲李敏。孔东梅是毛泽东四位孙辈后人中惟一的女性。

  1972年出生于上海,随外婆贺子珍生活,1978年回到北京。

  199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参与创建泰康人寿保险公司。1999年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国际政治硕士学位。

  2001年回国,创立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该公司以研究、宣传、出版、传媒为业,从文化角度研究百年毛家以及中国“红色文化”代表人物。同时,孔东梅在北京大学攻读国际传播与媒体研究专业博士。

  孔东梅目前已出版《翻开我家老影集——我心中的外公毛泽东》、《听外婆讲那过去的事情——毛泽东与贺子珍》、《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

  ■孔东梅速写

  时尚白领干练麻利

  俏丽的齐耳卷发,黑色T恤、黑底白色小圆点裙子,配上黑色项链、白色大挎包,干练而利索;脚上一双人字拖,十根脚趾上搽着深色蔻丹,流露出现代白领女性的时尚气息。这就是孔东梅——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外孙女。

  昨天下午四点半左右,孔东梅刚从北京飞到广州,就出现在广东省博物馆。

  今天,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数风流人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将在这里举行。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是孔东梅的公司——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

  孔东梅与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探营展厅。她看得很仔细,展板上一些小细节问题也引起了她的重视。

  一番忙碌过后,孔东梅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