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通道”实施将纳入学生资助工作评估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33 中国网

  “绿色通道”最早是清华大学等学校率先开辟的,2000年的时候,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规定各高校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近几年,教育部每年在高考入学之前都发通知,要求各个高校做好“绿色通道”工作。今年6月份,我们同样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必须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这个通道制度落实、道路畅通。

  2005年的统计,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有39万,占高校贫困学生
的13%,也占当年招生人生人数的8%。这几年我们也了解了一下各地开展“绿色通道”的情况,从总体上来说,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基本上都有建立这个制度,但是落实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学校有这个制度,但是路还不是很通常,但是也有很多学校制度建立的好,措施也落实的好,并且开创性地做了一些相关的工作,与其他资助措施紧密结合,效果更为突出。

  最近,我们也看到一些学校报来的情况,举几个例子,比如说华东理工大学,他们就把这个“绿色通道”和勤工助学岗位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假期期间,他们就组织安排了700个勤工助学岗位,按他们的话说就是虚位以待,只要“绿色通道”的学生来了以后,只要他愿意,马上就有勤工助学岗位,做到这一步也很不容易。比如中国海洋大学投了一些资金,对那些特别困难的学生,他来了以后,通过“绿色通道”,安排他注册,安排他住下来,中国海洋大学帮他把手续办好,甚至生活费都帮他解决,学校给你准备好一些钱,来了以后先发给他们钱,让他们能够先在学校里生活,生活用品都给予解决,这些事情都想的非常周到。杭州大学也是这样,搞了一些临时贷款,你来了以后先借给你钱,你先在这里生活,学校再安排下一步的资助手段,按照他的贫困程度采取其他资助手段,包括申请贷款等等。大连理工大学在假期期间搞了爱心超市,老生毕业的书籍等等东西可捐出来,特别贫困的学生到城市来,他可以直接到“爱心超市”取这些东西,包括书籍、洗漱用品等等。

  “绿色通道”几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效果,首先保证了这些学生能够顺利地入学,解决他们临时的困难。这些困难可能是我们所想象不到,但是对他们来说确实是非常重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

  因此教育部非常重视各个学校开展“绿色通道”的情况,我们也准备把这个“绿色通道”的工作情况纳入到各个学校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评估系统中来,看看你学校资助工作做得好不好,“绿色通道”落实的是不是畅通,是不是解决特别困难学生的问题。这几年我们也注意到各个学校“绿色通道”工作情况。

  当然,“绿色通道”进来以后,并不是说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们还要靠国家制定的奖、减、贷、助、免一系列资助体系,来解决这些贫困家庭学生的上学问题。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学校对于国家

助学贷款工作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几年以来,推行国家助学贷款已经成为高校为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的一个主渠道,在这个方面各个学校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但是也确实各个地方、各个学校工作进展情况也不一样,我们随时了解各地的情况,督促他们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这项政策落实到位。在新生入学以后,可能有些贫困生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也要求各地各学校认真采取措施,落实相关政策,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实、做细。

  在国家资助体系之内,各个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办法,可能开学以后我们会有进一步的了解,希望能够有机会向大家通报。

  最后我想说,教育部领导对国家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非常重视,教育部党委书记周济部长特意为这次新闻发布会做出指示,要拜托新闻界的朋友广泛地宣传“绿色通道”,让这项资助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不能让这些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怕上学,而不能报道。这就需要新闻界的朋友们帮助我们做这项工作,大力宣传“绿色通道”,特别是要保证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必须把这个工作做好,做到位,保证通畅。如果哪个学校确实发现没有开设“绿色通道”,没有措施来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入学的困难问题,欢迎大家举报,我们教育部门一定严肃查处。特别在当前高校新生入学、老生返校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高校必须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把有关国家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细,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也确保不能让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入不了学。我今天就介绍这些,谢谢各位!

  [王旭明]:

  谢谢张光明副主任。大家知道这部热线电话是24小时开通,就意味着他们工作人员24小时要守候在电话旁,记录这些电话,反映问题,并督促协调解决。说到这里,刚才张光明主任还提到,确实我们教育部党组非常重视资助困难学生的工作,原来新闻发布会并没有资助学生困难政策这样一项内容,我们周济部长亲自出面,跟我们有关部门打电话,要求还要大讲、特讲这个政策,让这一政策深入到每一个困难家庭的学生的心中。

  由此我想到我最近在媒体上看到的很有影响的一段话,说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一朵花,如果这朵花落在了贫困家庭里面,就意味着这朵花是浸泡在眼泪中。这段话当然很打动人,但是创造这段话的人不是以我们国家党和政府实行的以奖、减、贷、助、免为主要内容,或者对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不了解,或者是别有用心。所以,我们在这里特别呼吁媒体,我已经注意到我们很多媒体在大力地宣传这一政策,刚才我们周部长也多次说在这里拜托各位要继续大力宣传。

  同时我也看到,还仍然有不少媒体,在热衷搞民间的某个义举,某项活动,热衷困难学生来赚取大众的眼泪,来赚取大众的钱财,我觉得搞这些义举是好事,可以宣传,但是如果放到不恰当的位置上大肆渲染,则是和我们党和政府方针相违背,和我们的实际相违背。

  同时我也看到,还仍然有不少媒体,在热衷搞民间的某个义举,某项活动,热衷困难学生来赚取大众的眼泪,来赚取大众的钱财,我觉得搞这些义举是好事,可以宣传,但是如果放到不恰当的位置上大肆渲染,则是和我们党和政府方针相违背,和我们的实际相违背。

  借此机会,我也提出,希望我们媒体在下面四个方面来大力宣传,一是大力宣传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特别是各个高校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的“绿色通道”政策,所谓“绿色通道”,我上次做了通俗的解释,谁拿到通知书,你可以什么都没有,你走到学校来,到学校学校就会给你安排住宿,给你一个饭卡,你可以安排好吃、安排好住,安排好学习,然后再看奖、减、贷、助、免,采取哪一项政策,所以完全不要别人的赞助,自己就可以到上大学,任何一个困难家庭的学生,只要拿到公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可以到大学来,一分钱也没有,也可以堂而皇之地走进大学校门。二是大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各个高校、各个部门推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成功经验。

  三是希望各个媒体大力宣传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和奖、减、贷、助、免为主要内容的资助困难学生,说到这里,我特别要介绍一下,现在我们看到有很多关于大学生的事迹报道,但是真正靠资助成才的困难大学生的事迹报道却寥寥无几,我很奇怪,上次我说我们每年国家仅奖学金、助学金这一项,去年就拿出10个亿来奖励大学生。奖、减、贷、助、免,国家助学贷款,加起来到目前为止现在是260个亿,有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在享受这个政策,但是成千上万的大学生享受这一政策如何成长的却没有报道。

  四,我们特别希望对贯彻执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不力的学校部门进行批评,希望我们媒体来监督对这项政策执行不力的部门,特别是有些大学生思想观念陈旧,“等、靠、要”这样的所谓贫困大学生的观念也要进行改变。我最近听到中央电视台一位记者跟我讲,他在采访当中,采访某地的困难大学生都没有助学贷款,家庭很困难。这位记者就问他们怎么不贷款,某某大学都给你们有很好的安排。这些大学生回答,凭什么我们要助学贷款,电视台说到的某某行动,就有人得到企业的资助,企业给他们钱,他们也不用还,我们也等那样的企业,国家助学贷款还要还。

  这种现象不应该批评吗?作为一个18岁,已经成人的大学生,不应该承担起为国家、为家庭、为你个人的责任吗?所以,我说国家助学贷款的辐射效应不仅仅在于给了这笔钱,还在于它对于人的健康、茁壮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别的任何一项资助政策都没有这个好处。

  所以,我们希望大家从这四个方面大力宣传这样一项政策,大力宣传这样一项政策成长下的成千上百的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事迹。在这里我拜托大家大力宣传这方面。

  下面,请第二位发布人。

  大家知道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最近已经评出,各位对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都非常关心,提高高等教学质量的核心是教师,最重要的环节是教师,而教师的好坏直接影响了高等教育质量的高低。为此,我们教育部对高等教育的质量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比方说要求教授上讲台,比方说进行名师评比等活动。今年的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已经评出,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有请高教司的杨志坚副司长来介绍。

  [杨志坚]: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下午好,很高兴今天由我来向大家通报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有关情况。要谈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有关情况以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背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我们教育部2003年启动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工程的一个项目,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这个内容最主要的也是根据中央领导关于教授要上讲台这么一个指示精神。教学名师奖它的目的就是要鼓励教授上讲台,要奖励长期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在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做出贡献的教师,从而带动整个高等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深化教学质量,从根本上要提高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质量。

  这个项目每三年评一次,每次评出100位教学名师。2003年是第一届,2003年评出来之后,当年的教师节,教育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届表彰大会,对评出来的100个教学名师进行了表彰。在会上,有温家宝总理、陈至立出来接见我们。今年3月,根据每三年举办一次的规定,我们开始启动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有关活动,第二届启动我们大概分了三个步骤。

  第一步,首先由省、市推荐,根据整个高等学校教授的总数,以及在分布在各省市的部属高等学校的数量,做一个计算,共要求推荐178名候选人。在6月以前,各省市基本通过各省的各个规定,包括各学校的遴选,向教育部推荐178个候选人,这是第一项工作,在6月份完成。

  第二步,6月份以后,由同行专家进行初评,我们采取网上评选的方式,我们选一批专家大概116人,通过网上打分,对178名候选人进行打分,这个工作是为第三个程序会评奠定很好的基础。在网评的时候,每一位专家都对候选人每一个指标进行打分,填写有关的意见。网评大概是7月19日到26日进行。在这同时,公示也在这期间进行,公示时间更长一点,6月份一个月,6月26日到7月26日。

  第三步,进行会评,我们组织专家对各省178名候选人的情况,8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会评,请专家对178名候选人进行全面的评审。通过这次评审,大概评出了100个名师,名师的名单已经发到大家手上了。100名名师有97位是高校的教学名师,有3位是部队院校。在这100个名师里面,从地方的分布来看,大概在31省、市、新疆建设兵团,第二届只有海南和新疆这次没有评出应该受表彰的名师。第一届的时候大概有9个省市没有受表彰的人选。从学科分布的情况来看,11大门类,每一个门类都有受表彰的。而且这次评出来的100个名师里面有4位是院士。这次从学校的分布来看,基本上有两个,一个是部属高等院校和地方院校,有62个教师来自部属的重点院校,35个教师是来自地方高校,这也比上一届多了一些。这次评出来的名师里面从年龄结构来看,平均年龄是57岁,上一届是58岁,但是这一次的年龄最大比上一次大,这次评出来88岁,最小的是41岁。教师名师奖的评选工作到现在基本完成,大概是9月9日,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表彰活动。我相信通过教学名师的表彰活动,对于推动高等学校的教授上讲台,促进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旭明]:

  谢谢杨司长,我们也相信这100名名师活跃在这么多高校里面,他们对促进我们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一定起到一个龙头的作用、骨干的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中国的高等教育会向斯坦福大学在上海中外大学校长论坛里所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令我惊讶,杨司长介绍了这100名名师奖在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有隆重的颁奖仪式,欢迎大家参加。

  两个话题的介绍已经结束了,政策面对面,连接你我他,我们希望今天发布的政策能够引起大家兴趣。欢迎大家就今天的主题和有关的问题进行提问。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请问张主任,你刚才在讲话中谈到今年有300多所高校在开学的时候没有把录取通知书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一起寄发出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教育部对此有什么惩罚措施?

  [张光明]:

  我们这300多个电话来反映类似的问题,不是300多个学校。我们首先要把投诉的问题转送到有关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首先进行核实,再一个就是采取措施。据我们现在了解情况,大部分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基本上都开通了“绿色通道”,但是有些同学还没有去,实际情况不了解,有的可能去了以后,有些工作还没有落实,或者措施还没有到位,学生可以理解,家长也理解。要求各地及时解决,学校确实落实“绿色通道”制度,特别是要采取措施,保证“绿色通道”畅通。我们几乎两三天就把热线反映情况整理出来以后马上反馈过有关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我们也发通知了,要求他们接到我们这些反映的情况以后,认真核实,妥善处理,马上解决。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有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比较简单。一个是关于私塾的问题,前段时间有报道说有的地方教育部门不允许办私塾,在上海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私塾今年9月份面临关闭,他的学生全部都转到公立学校上学。还有其他的地方教育部门也表态,不关闭私塾,教育部会不会出台一个关于私塾的规定?第二个问题,最近报道说广州地税局从9月份开始要求广州各个教育机构收取的择校费和赞助费将会按照文化事业费征收3%的营业税,这个问题教育部的态度是什么?会不会在具体的操作上跟国家税务总局进行沟通?

  [王旭明]:

  关于私塾问题,据我了解,上海市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对这所私塾正式作出了规定,为什么取缔,你应该问上海的行政部门。第二个问题,关于择校费收税的政策,为什么收税?我想你也应该问税务部门。属于乱收费、违规收费的,这个应该在收税之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