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中国外交官孙必干谈黎以冲突时前往中东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21:35 央视《东方时空》
中国外交官孙必干谈黎以冲突时前往中东斡旋

人物专访孙必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8月28日播出“孙必干战火中斡旋”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2006年7月12日,以色列北部地区响起了火箭弹爆炸的声音。当天,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轰炸了以色列军队,并俘虏了2名以军士兵。为了营救这两名士兵,以色列出动了陆海空多路大军,对黎巴嫩东部和南部持续实施空袭;黎真主党武装也对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进行还击。平静了6年多的黎巴嫩南部地区再一次硝烟弥漫。中东地区又迅速成为世界焦点中的
焦点。在北京,有一位中国外交官,正在密切关注黎中东地区的形势发展。他就是孙必干。

  孙必干 64岁

  曾担任沙特阿拉伯大使、

伊拉克大使、伊朗大使

  今年4月份出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

  8月6号,在战事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中国中东问题大使孙必干前往中东地区斡旋。他这次最主要的使命就是就黎以冲突等问题与有关各国交换看法,劝说冲突双方尽快无条件停火。在短短10天内,孙必干一行人依次走访了叙利亚、约旦、巴勒斯坦、埃及、沙特阿拉伯,并曾一度深入到交战国一方以色列境内。

  记者:您作为特使,到了那样一个特殊的局部的战争地区之后,您看到的是什么?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孙必干:在以色列的时候,以方也安排我去了一下海法,海法你知道跟黎巴嫩比较近,真主党的炮火也打到那个地方。

  记者:您看到了什么,给您的印象这么深?

  孙必干:然后还带我自己去看了一个被

火箭弹击中的一座楼房,在访问的过程中,还有两次空袭警报。我们在他们指挥安排下就到了一个地下掩体。

  解说:对于孙必干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出入战乱地区完成使命了。早在二○○三年,美军宣布结束对伊拉克大规模军事打击后,作为驻伊大使的孙必干进入局势混乱的伊拉克着手进行驻伊使馆的复馆工作,成为中国第一个带

保镖的外交官。但是这次,孙必干却只带了3名助手前往中东六国。

  孙必干:我作为特使在这个地区访问,当然也不排除中间有一些危险,但是我们去的地方

  一般是到各国首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所去的这些国家它会很自然地会注意会保护我们的安全。

  记者:但是这个战争中武器它是不长眼睛的,有的时候您觉得自己很安全,可能大环境是这样的一种情况,有的时候并不能绝对保证作为外交人员就处在一个绝对安全的状态。

  孙必干:但是毕竟我们去是有任务的,是有工作的,所以我们必须得去,这个必要的风险,甚至于危险你也不能够回避的。

  解说:按照原来的计划,孙必干本来还要访问黎巴嫩,但是炮火让他们不得不放弃了这次行程。

  孙必干:由于以色列的轰炸,所有国际通道都给炸坏了,然后口岸也不能正常地开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取消去黎巴嫩的访问。这个完了以后,我就感觉到,我从外电对黎巴嫩的战况的报道以及我在海法看到的情况,就更加说明我们中国坚持的这个政策:就是战争必须结束。

  孙必干:历史上,黎以冲突由来已久。黎巴嫩真主党是黎巴嫩什叶派的政治和军事组织,成立于1982年。因为民族问题以及黎巴嫩和以色列的土地归属问题,多年来,真主党与以色列军队冲突不断。而他们最近的一次交火是在2000年。真主党从成立之初就受到伊朗和叙利亚的支持。可以说,真主党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是中东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国之间矛盾的一个缩影。就是鉴于中东这一地区在国际地位上的特殊地位和矛盾的复杂性等原因,中国政府才设立了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一职。

  虽然在此之前,孙必干曾经先后担任沙特阿拉伯大使、伊拉克大使、伊朗大使,对中东问题非常熟悉,但是面对着冲突双方以及中东各国之间各种复杂和微妙的关系,这次的斡旋依然困难重重。

  孙必干:就是我在访问叙利亚,会见叙利亚副总统沙雷的时候。当然我在叙利亚,也是呼吁停火了,但是就是说叙利亚它是支持希望能够立即停火的,但是它认为光停火不够,还要需要第一:应该谴责以色列的战争行为,第二个,必须以色列立即撤军。然后到了以色列,以色列也并不是反对停火,但是它有它的条件,就是说停了之后,我的军队不能马上撤出来。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们军队马上撤出来了,而国际部队也没有部署到位,黎巴嫩的政府军又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我当时撤了以后就等于真主党就会卷土重来。所以我们发现,就是说实际上都可以表示战争停火,但是各人都有各人的条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立即 无条件地停火,这个火才能停得下来。如果每个方面,都要坚持自己的条件,那就不可能有停火。

  记者:就是当您在中东地区做斡旋的时候,当您跟相关国家的负责人在交流这个问题的时候,您是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还是以以前的做多年外交官的关系来进行沟通?

  孙必干:除了讲道理外,还得要是以理服人,就是说当然也会包含一些个人的感情和考虑。就是说尽可能地,做到劝得以理服人。

  解说: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将近一个月的斡旋下,8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701号决议。14日,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双方停火协议正式生效。黎以冲突暂时告一段落。

  记者:也就是联合国关于《黎以和平协议》的最后出台,和你们作为中东问题特使的里面的斡旋有什么关系没有?

  孙必干: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1701决议整个的磋商,我们中国政府是采取非常积极的态度。所以正是由于我们中国的代表和其他代表的共同的努力,所以这个决议里面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阿拉伯和黎巴嫩的关切。

  解说:但是就在8月19号,孙必干刚刚从中东返回国内的当天,黎以双方再次发生了激烈交火,仅仅平静了5天的战场再次燃起硝烟,孙必干依然任重而道远。

  记者:我们面临这么一个局面,就是黎以战火等于是在某种程度上又起来了,那么作为中国

  中东问题的特使接下来您的工作会是什么?

  孙必干:这个黎以冲突不光是停火问题,还有一个人道主义援助问题。你知道我们中国这次也向黎巴嫩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虽然我们量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以非常快的速度及时地把这批人道主义物资送到了黎巴嫩。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