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大旱致火灾不断 危及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谭显全 记者 杨道彬) 连晴高温干旱,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旱灾让重庆火灾不断,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昨日,记者从大足县了解到,连日来,大足石刻文物区附近相继发生火险6次,其中宝顶龙头山发生2次、广大山1次、北山3次,几次大火都危及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幸好组织扑火得力未使大足石刻葬身火海。今起,大足县紧急发布八大“戒严令”,护卫世遗大足石刻。

  昨日北山文物区附近起火

  昨日下午2点15分,重庆大足博物馆北山文物区接到村民的火警报告:惜字阁村2组与北塔村1组交会处的山地发生了火灾。虽然该地距北山文物区辖区尚有四里地之遥,但其附近民居稠密、人口众多,火灾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北山文物区迅速组织人员派遣义务消防队员简兵、刘可等14位同志,肩扛手提20余公斤的灭火器、消防斧、消防铲等消防器械赶赴出事地点,投入灭火战斗。经过近1个小时的搏斗,终于将大火扑灭,把火灾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接连大火危及大足石刻

  昨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石刻景区火警接连不断,好几次大火险些将大足石刻葬身火海。最危险的是近来发生的几起大火。

  首先是18日晚上9点左右,宝顶镇香山社区龙头山起火,文物区值班员杨孝明接到消息后,立即通过电话向领导汇报,因大火危及世界文化遗产文物区,景区立即派出杨孝明、罗登林二同志携带2具8公斤干粉灭火器到达现场,通过与当地村民共同努力,过火面积约10亩的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是24日下午4点,宝顶文物区职工胡登俊、韩秀兰在办公楼前听到两位当地妇女说龙头山再次起火,并且火势很大,她们向领导汇报并进行核实确认后,立即组织10多名人员,从召集到出发只用了不到1分钟,携带8公斤灭火器7具、消防铲、消防斧等工具,到现场实施救援。经过20分钟急行军到达现场,发现现场有多处起火点,过火面积已达200亩以上,于是所有人员立即分两路投入灭火战斗。经过40余分钟的协同努力,火势逐渐减弱,着火点一处一处的被扑灭。大足石刻转危为安。

  八大“戒严令”护卫世遗

  针对接连不断的火警,昨日,大足县紧急发布“八大戒严令”,采取了八条措施:防火安全领导小组进驻大足石刻景区,统一组织指挥防火工作;建立由相关部门领导挂帅的督察、值班、巡逻、扑救队伍;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对各文物景区进行消防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添置消防设施设备,保证设施设备完好,确保战备需要;蓄备好消防战备水源,保证消防池水源充足;加强消防队伍训练,保证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明确防火工作责任,强化防火安全工作纪律。与此同时,该馆还严格执行县政府发布的在南山、北山、宝顶石刻区划定为森林防火戒严区的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大足石刻防火戒严区域内吸烟、野炊、烧纸以及开展打靶、爆破、烧荒、烧灰积肥等活动。确保文物古建筑和森林安全。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