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陶铸定址鹿回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0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陶铸定址鹿回头(组图)

鹿回头招待所拆除重建前,陈孝京摄下了这张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陶铸定址鹿回头(组图)

鹿回头半岛。张杰摄


  当年的鹿回头宾馆,从兴建之初就开始接待许多国内外政要和国际知名人士,包括一些国外领导人。为了新建的鹿回头招待所的筹建工作,筹建办主任陈孝京,这位省建设厅勘察设计科技处的处长,先后走访了许多了解当年鹿回头宾馆历史的知情人,收集了大量的资料。而当年作为接待国内外宾客政要,对外称为海南行政区的第二招待所,为何选址于三亚的鹿回头,陈孝京近日向记者道出了一段原委。

  1956年春夏间,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召集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侯甸、广州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长张战车、广州军区司令部管理处长叶坤、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关相生、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苏汉华、广东省政府交际处长苏瑞光等同志,在他家会客室开会。

  陶铸说,鉴于中央领导同志对广东的关心,冬季很多领导同志年迈体弱,需要到广东疗养休息,广东得天独厚,具有全国各地所没有的自然条件,特别是海南岛更是冬季开会、休养的胜地。中央领导同志到广东来视察、休息、疗养,这是广东的光荣。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创造条件,为中央领导同志到广东来视察、开会、疗养休息提供一个很好的场所。海南岛是祖国的宝岛,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我们有责任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今天请大家来,就是商量在海南岛三亚找一个能为党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场所。故请你们几位到海南岛去,与海南行政区党委商量,在三亚选择一个适合的场所,建一个招待所。

  当时陶铸还说到:“几年前,我看地形时,记得在海边有一片椰林,请你们选择好后,回来给我汇报,再作最后决定。”

  陶铸谈到,所选地址要满足几大条件:适于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规模,靠海适于游泳,有一片椰林,安全较好等。

  会后,由侯甸同志带队,叶坤、关相生、苏汉华、苏瑞光等同志即乘坐旅行车从广州出发,经湛江,过琼州海峡到达海口。经向海南区党委负责同志汇报后,侯甸一行便直奔三亚而去。到三亚后,他们先后来到老机场海滩、天涯海角、鹿回头、大小东海、海军招待所、陆军要塞院内、海军基地对面、落笔洞等地考察。最后,大家根据陶铸同志指示精神提了四个方案:

  第一方案:鹿回头,此处有大片椰林和一片开阔地,东有小东海,适于游泳,西有三亚湾,靠近三亚,较理想。大多数同志同意这一方案。

  第二方案:大东海,靠海,游泳条件最好,但靠公路,安全、安静条件较差。

  第三方案:海军招待所,风景好,安全条件好,但离大东海海滩稍远,又在海军院内,不太方便。

  第四方案:陆军要塞院内老一号楼附近,安全有保证,但离海远,风景差。

  “当时关相生等多数同志主张第一方案。经过详细考察和几种方案对比,大家回到广州后向陶铸同志作了汇报,他听汇报讲到第一方案时就连连首肯:‘就是这个地方’,当即批准考察小组提的第一方案。汇报后他要求侯甸同志负责,即刻筹划派人、拨款,并限期一年内建设成功,达到接待中央领导同志的能力。”

  此后,经广东省选派的负责官员在海南区党委的配合下,鹿回头宾馆1958年在南海之滨建成,此后几十年中以优质的服务完成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的接待任务。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