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龙岩: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1 央视《海峡西岸行》

  龙岩市位于福建省西部,通称闽西。东临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南接广东梅州、潮州、汕头,西邻江西赣州,北靠福建三明,是闽粤赣三省交通枢纽。

  龙岩辖有漳平、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五个纯客家县,是独特的民系——客家的发祥地,也是客家人的祖籍地。又是福建的著名的侨区和台胞,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26年闽西就建立了党组织,1929年红军三次入闽创建革命根据地,闽西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在这里,毛泽东写下了《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等著作。特别是1929年12月毛泽东在上杭古田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刘亚楼、杨成武、邓子恢、张鼎丞、陈丕显、杨成武等都是龙岩人。

  龙岩是海峡西岸延伸两翼、对接两洲的重要通道。龙岩地处闽南沿海与珠三角和闽粤赣三省结合部。近年来,龙岩市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方面,建成了龙岩冠豸山机场,已开通到深圳、厦门航线。铁路方面,龙漳、龙梅、龙赣三条铁路分别与鹰厦、广梅汕、大京九等铁路线相连;龙厦铁路将于2006年开工建设,按时速200公里、一次复线电气化设计建设。2006年1月12日开通了龙岩始发至北京的“海西号”旅客列车。公路方面:龙厦高速已经通车;在建龙长

高速公路将于2007年建成;永武高速公路项目已通过国家立项审批,将于年内建设;漳永高速公路的路线规划设计方案通过省内审查。到“
十一五
”末,将构建起1个机场、4条高速公路、4条铁路、8条国省道为主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实现各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和铁路,与全省和珠三角、
长三角
两大

  龙岩是全省重要的旅游区。福建八大旅游品牌中,龙岩拥有古田会议旧址和永定客家土楼两大品牌。还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区连城冠豸山,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新罗龙硿洞、中国华南虎园、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的龙湖等一大批旅游名胜。目前已初步形成“红色之旅”、“客家之旅”和 “生态之旅”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

  龙岩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闽西是客家人的主要祖地和聚居地之一。闽西客家文化、建筑、民俗、风情积淀深厚、丰富多彩、独具特色。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汀州城,被誉为“客家首府”,汀江河被称作“客家母亲河”;客家传统民居的代表永定土楼,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艺术,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葩”;始建于清道光16年的上杭稔田李氏大宗祠,被称为“东南亚李氏宗亲的大本营”。全市在外华侨及港澳台胞 30多万人,其中不少是东南亚地区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和实业家。2000年11月,世界客属第16届恳亲大会在我市举行,全世界客属代表3500多人会聚龙岩。

  “海西”定位:

  龙岩市要以闽粤赣边交通枢纽和资源优势为基础,以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要素,以生态型产业集聚与扩展为支撑,加快建设成为闽粤赣边联结沿海、拓展腹地的生态型经济枢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