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长征老兵铁坚:“毛主席让我改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35 东方网-劳动报

  “一川远汇三溪水,千嶂深围四面城。”离开瑞金,一路向东,我们走了1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全国21个革命圣地之一、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古城长汀。

  在长汀县的一条小巷里,走完25000里长征至今幸存的老红军铁坚老人就生活在这里。

  铁坚今年已经96岁高龄,但仍口齿清楚、精神矍铄。他14岁在长汀加入红军,不到一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

  “名字是毛主席让我改的”

  铁坚曾亲历反“围剿”,转战闽西、赣南;长征期间参加过攻占老鸦山、奇袭皎平渡的战斗,翻越大雪山,跨过大草地;解放战争时期,他曾担任闽粤赣边纵队副司令兼参谋长,当过汕头军分区的司令员,人称“铁司令”。铁坚老人离休后,回到了老家长汀。

  “我的名字可是毛主席让我改的。”老人一见到我们,就高兴地介绍起自己名字的来历。

  原来,他15岁那年第一次见毛主席,毛主席就拍着他的肩膀,用湖南话亲切地叫他“小佬哥”。老人当时名叫付三胜,主席听后连连摇头,说:“这名字不好,只有三胜,我们红军是要百战百胜。”

  “我想了很久,就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铁坚,取意打仗要像铁一样坚强,革命意志要像铁一样坚定。”老人告诉记者,不仅自己改姓了“铁”,连自己的儿孙现在也都姓“铁”了。

  睡一觉成了最大的愿望

  采访“铁司令”,老人讲得最多的是长征时的生活状况。

  老人告诉记者,长征最苦的不是没有吃没有穿,而是不能休息。“部队白天黑夜都在行军,我们整天都在走。当时,大家都没有表,走不动就只有掉队,但掉队的人很少。部队接到原地休息的命令才能休息一下,有的战友坐下就没能再站起来……”

  红军战士们一直在赶路,累了,站立着相互依靠一下歇息;渴了,河塘、水沟是水源;每顿能吃上一口炒米就算是最好的食物了。

  老人说:“如果当时能让我们躺下安安稳稳地睡上一觉,我们就认为到共产主义了。”

  长征尽管生活异常艰苦,但红军战士们的精神状态却很好,战士们常常用唱歌来激励自己的斗志。

  聊着聊着,“铁司令”情不自禁地为我们唱起了当年战士们经常唱的《红军向东行》。

  难舍故乡情回到长汀

  新中国成立后,铁坚老人曾一度担任广州军区汕头分军区的司令员。

  在离休后,老人由于难舍故土情,就回到了长汀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过上了一名普通人的生活。

  离休后的铁坚老人发挥余热,做了不少公益事业。老人30年多年来,经常上山下乡访贫问苦,捐资14800元筹办了一个“老人之家”;拿出6000多元帮助街道创建幼儿园;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为他的老战友、老上级方方建起了“方方公园”和“方方纪念馆”。

  结束采访,已是夕阳西下。老人坚持着送记者走出家门口,记者走到巷口时,回首看到老人依然站立在门口,那挺直的腰板,依然显现出军人的气质…… □(本报江西瑞金28日电)刘骏 王玉君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