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主席来到农科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08 民族魂网站

  顾月清 吴坤其 苏冀北

  一九五八年一月五日,一个晴朗的星期天,毛泽东主席来到了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所。

  当时,推广新式农具作为进一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的重要环节,已在全国兴起,
但在南方水田的推广问题较多。当 毛主席得悉浙江省农科所正在研究改进的双轮双铧犁获得良好试验效果时,即亲临视察,深入进行调查研究。

  毛主席走进实验大楼,就弯下腰来仔细察看放在走廊上的一辆双轮双铧犁,并问“这是不是你们改进的双轮双铧犁? ”“改进的犁臂是不是已经装上了?”……所长楼宇光一一作了回答。接着,毛主席又来到试耕现场,工人张有根早已作好准 备,毛主席走近小张,带着微笑问道“你会耕地吗?”“我会耕地。”张答。“好哇!你就耕吧。”张有根牵动牛绳,两条耕 牛拉着双轮双铧犁开始耕地,毛主席聚精会神地观察耕翻过的土壤。耕到地边,毛主席望着张有根问道“用双轮双铧犁比用旧 式木犁省力吧?”张答“省力,而且容易操作。”这时,毛主席突然转过脸来问“我行吗?”大家听后先是一愣,但很快就意 识到毛主席要亲自实践了。张有根立即调转犁头,重新插入土中。毛主席接过犁把开始扶犁耕地,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注视着 毛主席驾驭双轮双铧犁前行的身影,思绪万千,领袖的光辉风范激起了在场人员深深的敬仰之情,也深刻地教育了每一个农业 科技工作者。

  毛主席在视察过程中,还多次与楼宇光亲切交谈,当他知道楼宇光学的是土壤农化专业时,就饶有兴趣地问道:“我 想了解一下,农作物所包含的元素以什么元素的比重最大?”由此,他们还谈到了土壤的团粒结构,以及日光、水分与农作物 生长发育的关系等农业科学问题,毛主席还向楼宇光借了两本土壤科学方面的书籍。楼宇光为毛主席对农业科学的关心重视和 深究精神而深受鼓舞。接着,毛主席又问到农具研究情况,当他知道农科所只是结合改进做了一些工作时,就指出:“要作研 究工作,你们设立一个专门部门来进行农具研究工作好不好?”楼答“好的。”毛主席笑着又问旁边的一位省委负责同志:“ 他(指楼宇光)是同意了,你赞成不赞成?”那位负责同志回答::“赞成。”毛主席高兴地说:“那好,你们就向省委提个 建议吧!”

  毛主席视察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精神财富。如今,浙江省农科所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十个专业 研究所、八个研究中心和一个开放实验室的省级综合性研究单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三十多年来,毛主席视察时那种可敬 可亲的情景,以及他对科技工作寄予的殷切期望和他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已经深深地融进了每个农业科技人员的 心间,成为一种力量,持久地鼓舞我们不断地去攀登农业科学的高峰。广大科技人员坚持深入实际,重视调查研究,运用新的 科学成就去研究和解决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科院先后获得国家和部、省级奖励的科技成果 达二百余项,其中有国家发明一等奖、二等奖,今年年初又有一位青年科技人员的研究成果被评为一九九二年度全国十大科技 成就之一,在发展农业科技以及推进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年根据毛主席指示成立的农机系,随着 队伍的逐渐壮大,在水田农机具的研究方面,成果累累,有许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摘自:

人民日报1993/9/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