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西部地区毒隐翅虫频伤人 其毒性超过眼镜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3:04 重庆晚报
重庆西部地区毒隐翅虫频伤人其毒性超过眼镜蛇

资料图片:有毒隐翅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连日来,一种形如蚂蚁,黑黄相间,体长不过3厘米的昆虫,在渝西地区部分区县频频袭人,致人皮肤出现化脓性溃烂。

  “不要惹它!”专家昨日警告说,这种昆虫叫隐翅虫,体内所含酸性毒液强过眼镜蛇毒。

  隐翅虫渝西频“作案”

  “我们遭隐翅虫咬了,许多同学皮肤溃烂,连走路都有问题。”昨日,位于永川市的重庆文理学院一位留校同学急切向本报反映。

  位于北碚区的西南大学一位余姓学生反映到同样的问题。据称,包括他本人在内,该校已发现三四十人被隐翅虫咬伤。重庆邮电学院一位老师也告诉记者,几天前,该校在北碚某厂实习的多名学生也因隐翅虫的侵害,皮肤起了水疱,最后集体到学校医务室就诊。

  隐翅虫永川市红炉镇、板桥镇、璧山县大路镇、荣昌县吴家镇、双桥区太平村等地同样横行。璧山县大路镇的陈先生说,该虫喜欢扑灯,粘到人的肌肤上,该处很快红肿,然后腐烂流脓,镇上已有很多人遇到这种麻烦。而来自永川市红炉镇红庆村的消息说,该村目前已有10多人因此脸部长脓疱,干活时汗水流入伤口,痒痛难忍。

  

医院皮肤科人满为患

  “在28日我们收治的皮肤病患者中,有50多人与隐翅虫有关。”昨日,铜梁县人民医院皮肤科负责人王东说,“有的患者整张脸都化脓溃烂,一些男性患者甚至下阴部也遭到侵害。”

  王东说,8月初至中旬,该科室每天接待二三十名被隐翅虫伤害的患者。最近一周,患者日均增加一半多。

  位于永川的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同样打起拥堂。“今天已医治40多位被隐翅虫弄伤的患者,看样子情形越来越糟。”该院门诊部有关人士说,隐翅虫肆虐,甚至一些医护人员也未幸免。

  位于北碚的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昨日也治疗了近20名被隐翅虫袭击的患者。该院一医生说,虽然每年这个时候隐翅虫都很活跃,但像今年这样频频攻击人的现象实属少见。

  据医生介绍,隐翅虫引发的皮肤病不会传染,但严重者伴有头痛、头昏、发烧、淋巴结发炎等全身症状。为防感染,患者应及早就诊。

  专家称毒性超过眼镜蛇

  “今年我市持续干旱,前不久的那场雨未下透,空气闷热,估计隐翅虫烦躁不安,便频频出来伤人。”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李秀安分析。

  由于不具传染性,也不属报告病例,该所无法掌握全市隐翅虫的活动状况。李秀安建议有关方面及早组织人员杀虫,避免病情扩大。

  李秀安说,隐翅虫体液中含有致皮肤溃烂的酸,对付它的简单办法是:别惹它,发现它在身上爬行,将它吹走,千万别用手去拍。如果不小心将其弄碎,立即用碱性的肥皂水反复冲洗。如发现皮肤有异常反应,及时就诊。

  市疾控中心曾专门研究过隐翅虫的工作人员季恒清说,隐翅虫在南方多见,我市为高发区。季称,我市的隐翅虫为毒隐翅虫,有研究显示它所含毒液强过眼镜蛇毒。

  如何预防隐翅虫?

  如何识别隐翅虫?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季恒清说,该虫虫体细长,长约0.3-2.5厘米,形如蚂蚁,整个身体由黑黄二色相间组成,分为五节:头部黑色,有1对丝状的触角,爬行时不停地挥动;前胸、腹基部桔红色,胸部背面有翅2对,腹部全裸,乍看像没有翅膀,故名隐翅虫。

  据季恒清研究,隐翅虫常藏身于潮湿及杂草丛生地带,夏秋夜间活动频繁,具有明显的向光性,特别是对荧光。他提供的预防办法是,清除房屋四周的朽木、废料、杂草,让隐翅虫无孳生场所和栖息地;不在室内堆放废旧物品,保持室内整洁;夏秋季需要夜间作业的单位,安装纱门、纱窗,减少人体接触隐翅虫的机会。

  记者 陈国栋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