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谈上海奥迪撞人案7大谜团:司机无显贵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3:53 国际在线
律师谈上海奥迪撞人案7大谜团:司机无显贵背景

资料图片:2006年5月24日下午,上海交警将肇事车辆拖离事故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律师谈上海奥迪撞人案7大谜团:司机无显贵背景

资料图片:2006年5月24日下午,一名受伤的交警在上海长征医院接受治疗


律师谈上海奥迪撞人案7大谜团:司机无显贵背景

资料图片:2006年5月24日下午,上海一名交警在事故现场处理被撞车辆


  资料视频:上海肇事司机连撞4名交警逃逸

  资料视频:上海连撞4交警肇事司机落网

  奥迪上海闹市连撞9人续:揭开肇事司机七个疑团

  “我是上海‘5·24’交通肇事司机李伟的舅父,现代表李伟及其家属向各位受伤害的上海交警和市民致歉。”昨晚,驾驶奥迪车在闹市区连撞9人的肇事者李伟的家属委托此案的代理律师———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然,将一封给上海市民的致歉信送至早报,这是继事发后,李伟家属首次向媒体吐露自己的心声及此案的细节。围绕李伟及其家庭的诸多疑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专访了代理律师张然,通过张然向李伟家属的核实,围绕“奥迪闹市连撞9人”一案的诸多疑问终于得到了解释。

  围绕李伟及其家庭的诸多疑云,早报记者专访了代理律师张然,通过张然向李伟家属的核实,围绕“疯狂

奥迪闹市连撞9人”一案的诸多疑问也得到了解释。

  疑团一:李伟目前是什么状况?

  张然:在被鉴定出患有妄想阵发后,李伟被送进了上海安康

医院进行治疗。但是仅呆了4天后,就因患上传染病,由家属转回了哈尔滨当地进行治疗。目前,李伟不仅需要治疗精神疾病,还要对抗传染病。

  在我和李伟接触的日子里,我也的确发现他的精神有问题,目光呆滞,反应比较迟缓,说话没有条理,尤其在把他接走送回哈尔滨时,他的病似乎越来越严重。而据李伟家人称,现在李伟精神状况依然低糜。

  疑团二:李伟家庭是否有任何显贵背景?

  张然:经过我在哈尔滨当地的调查,以及当地村委会出示的证明来看,李伟的父亲早年因精神病被人打死,母亲一人拉扯李伟和他的姐姐,家庭条件非常差,因为家境困难,李伟初中毕业后就不再读书了。李伟的母亲现年61岁,长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退休在家,目前因家里房子拆迁,住在儿媳的乡下农宅里。李伟的姐姐、姐夫目前都下岗在家。而李伟的妻子在6月7日也就是李伟事发后不久产下一女儿,小女婴目前患有肺炎。

  李伟家绝对没有任何部队背景和“公子哥”背景,就连李伟结婚时的钱也是他同事可怜他的家境帮他凑起来的。现在李伟本人、妻子、孩子都是需要用钱的地方,家里不仅贫困,还要面对很大的社会压力。

  疑团三:李伟以前有没有出现过患有精神疾病的征兆?

  张然:李伟的家里人非常老实,文化程度也不高,据他们介绍,李伟以前就会经常性地离家出走,平时性格内向,不太能与人沟通,情绪很容易失控,一旦发作时,脾气就显得特别火爆。在哈尔滨待业的几年时间里,他因为暴躁的脾气经常在外惹是生非,家人对此都已习以为常。李伟在上海被鉴定出患有精神疾病后,家人才把李伟以往的种种怪异行为联系到了一起。

  疑团四:患有精神疾病的李伟为何被房产公司老总雇佣?

  张然:该老总在哈尔滨时就认识李伟,知道他的家境困难。今年年初,因为老总的司机生病需要动手术,他就立刻想到了李伟。当时李伟待业在家,妻子又怀孕在身,今年6月就将生产,老总希望能暂时帮一下李伟,便把他临时招至上海工作。在李伟妻子生产前,也就是5月底6月初,李伟就会返回老家。其实,事发就在他准备离开上海的前几天而已。

  疑团五:李伟为何要驾驶一辆套牌车?

  张然:事实上,这辆套牌车并不是公司老总的车,该老总的用车是一辆丰田佳美。肇事的奥迪车是李伟一位齐齐哈尔朋友公司的车,今年开至上海后,把车留下给李伟“玩”。因为知道李伟6月左右要回哈尔滨,就要他到时开回去。这过程中,李伟对套牌一事并不知情。

  疑团六:李伟如何对被撞的9人进行赔偿?

  张然:由于李伟驾驶的不是老总的公车,所以民事赔偿全部由他来承担。我这里有一份哈尔滨当地的公证书,可以证明在今年6月1日,为了承担赔偿,李伟家属全家人商议,将李伟祖父的一套房子卖掉,几个舅舅又凑了一部分钱。经过黄浦公安分局的调解,对9名受害人一共做出了14万元的赔偿。

  疑团七:面对外面对李伟的种种猜忌家人为何迟迟不出来澄清?

  张然:李伟家属原本不想扩大事态的发展,面对李伟的疾病、年迈的母亲、可怜的妻子以及刚出生的女儿,他们不仅面对生活的压力,还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他们故意换掉手机号,躲着急迫找他们的人。因为看到这件事情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看到早报最客观的连续报道,他们觉得可以信任早报,通过早报把所有人的疑问都解答完,最后给他们一个宽容而安静的环境。

  “请求你们的原谅”

  我是上海“5·24”交通肇事司机李伟的舅父,现代表李伟及其家属向各位受伤害的上海交警和市民致歉,对给他们造成的伤害深表歉意;并向广大的上海市民致歉,对给他们所造成的恐慌和不安深表歉意。

  李伟出生于哈尔滨一个贫困的家庭,从小生活艰难,父亲在他年幼时因精神疾病发作被人打死,家庭和遗传的因素导致了李伟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因为生活压力大,常年在外打工,与家人沟通少,种种原因造成了李伟的精神抑郁分裂,但是我们作为家属缺乏相应的知识,没有能够及早地发现李伟的精神疾病,没有跟他及时沟通,也没有给他及时治疗,导致了他疾病发作造成了如此严重的事故。

  事情发生后,为了妥善处理赔偿问题,考虑到李伟本人没有经济能力,母亲没有工作,妻子又要临产,而我们作为李伟亲属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我们全家人经过商议,一致同意由我老父亲将自己的房子卖掉,然后我们兄弟几个又凑了一部分钱,通过黄浦公安分局警官的调解,对受害人作出了赔偿。我们也深知,这点钱没有办法弥补受害人在精神和身体上的伤痛。在此,我再一次向受害人致以深深的歉意,请求你们的原谅。

  李伟的事故发生后,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据我们所知风言风语也很多。我们作为家属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担心在社会这么大的舆论压力下,李伟能否得到公正的处理。所以我们在第一时间就聘请了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张然律师提供法律帮助,从他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上海市黄浦区警方非常客观公正地办理这个案件,没有受舆论以及传言的左右,而是根据事实科学和法律,不枉不纵,查明了李伟肇事的真正原因,对李伟作出了公正的处理。在此,我代表家属向上海警方表示崇高的敬意。

  关于李伟的

司法鉴定结论,我们也听到了各种传言,在此我可以真诚地坦言:无论是我们家属、李伟的朋友,还是我们聘请的律师,都从来没有以任何方式接触过进行司法鉴定的专家,也没有任何去托人情的企图。虽然鉴定结论李伟患有精神疾病,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但是作为我们家属而言,李伟的疾病被确诊也势必导致他的后半生、他家人的今后生活将要陷入无法想象的困境。李伟虽然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但是依然要为他的疾病、他所造成的事故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作为家属,相信这份鉴定结论是公正和客观的。

  同时,我作为李伟的家属也敬请关注这个事件的热心人能够同情李伟的疾病、同情李伟年迈的母亲、可怜的妻子和刚刚出生嗷嗷待哺的小女儿,他们已经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他们还要面对将来巨大的生活压力。作为他们的家人,我真诚地希望社会能够给他们一点宽容,至少让他们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李伟的舅舅

  2006年8月29日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张凌 顾文剑 程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