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四川青川县遭遇洪灾 灾民生活必需品告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5: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青川县遭遇洪灾灾民生活必需品告急(组图)

泥石流掩埋了红光乡大半个场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青川县遭遇洪灾灾民生活必需品告急(组图)

洪灾及泥石流对全县的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性设置造成了毁灭性破坏


  本报讯 (记者 孙鹏 摄影 姚远) 8月28日,因长时间普降特大暴雨,广元市青川县、朝天区遭遇百余年来罕见的特大洪灾及泥石流。受灾最为严重的青川县,全县出境的4条公路(包括国道212线等)多处被冲毁……截至昨晚8时30分,救灾指挥部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此次灾害导致3人死亡11人失踪,受灾总人数高达5万人。在一些重灾区,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告急,救援队伍正设法连夜翻山,运送救灾物品。

  惊魂一刻

  刚逃上山坡 泥石流吞没场镇

  昨日一大早,家住青川县红光乡场镇的王凤帮及家人,看着大半个场镇被泥石流掩埋,心如刀绞。前日凌晨,洪水和泥石流袭来的那一刻,王凤帮等人终身难忘。28日凌晨5时许,王凤帮正在睡梦中,突然听见家人大吼“涨水了”。几乎与此同时,王凤帮的侄儿王显能也被巨大的水流声吵醒。此时,洪水已经涌入了王显能的家。许多邻居已经得知消息,穿着短裤往山上跑。王显能让妻子和娃娃跟着往山上跑,他自己试图把货车开走。他冲上车,

发动机刚打燃,洪水突然暴涨,王显能没来得及反应,连车带人被冲走。

  当晚住在红光乡场镇上的至少有四五百名群众,山洪突然暴发,大家相互喊着,分头往山上逃跑。凌晨5时30分左右,大家刚刚走上山坡,后山突发特大泥石流。被连根拔起的大树、巨石等倾泻而下,瞬间掩埋了红光乡大半个场镇。大量泥石涌入红光乡政府大院及附近的民房内,几条街共100多间居民房瞬间被泥石流冲垮。天微微亮的时候,逃往高处的人们回头张望,整个场镇陷入一片汪洋。

  家住东河口大桥附近的杨国德,家中的两层楼房被冲垮,数万元的货物被洪水冲走。杨国德称,28日凌晨6时左右,他被巨大的水流声吵醒后,发现洪水已经淹没了一楼的房间。他立即拉起妻女往高处逃生。刚跑了几步,他发现邻居王彦帮家里的房屋也进水了,但王彦帮则在睡梦中毫不知情。“涨水了!”杨国德大声喊着。

  由于此时房屋四周已经被洪水包围,谁也不敢贸然靠近救人。就在大家焦急等待时,房顶上突然有人伸出了手,接着脑袋也冒了出来。“是王彦帮!”大家这才放下心来。很快,王彦帮将刚出生才8天的娃娃及妻子救上房顶,顺利翻过围墙逃生。他们刚刚离开,围墙突然倒塌。紧接着,杨国德家里的2层楼房也被洪水冲垮。杨国德18岁的女儿刚刚收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也被洪水冲走了。

  灾后情况

  数百灾民生活必需品告急

  特大洪水及泥石流吞没红光乡大半个场镇时,青川县马公乡、观音店等场镇遭遇了类似的泥石流。28日早晨7时左右,青川县县委书记李浩生陆续接到全县各乡镇上报的特大灾情。青川县随即启动了应急抗洪救灾预案。当天,县委书记李浩生、分管安全的县委副书记龙显棋等县委县政府所有领导、武警、公安等各部门,分赴各地参与抢险救灾。

  县委书记李浩生称,由于27日8时至28日8时,青川县全县普降特大暴雨,全县遭遇了100多年来难遇的特大洪灾及泥石流灾害。根据救灾指挥部最新掌握的数据,洪灾及泥石流导致3人死亡,11人失踪,救灾指挥部共转移安置灾民6800余人。14500余户居民受灾,受灾总人数高达50000人。洪灾及泥石流对全县的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性设置造成了毁灭性破坏,全县出入境的4条通道全部中断。房屋倒塌3200余间,校舍倒塌125间。其中观音店学校、大院民族学校校舍几乎全部垮塌,全县中小学原计划9月1日开学,但目前至少有3000余名学生将被推迟至9月中旬入学。

  昨日下午4时许,经过20多个小时连续抢修,通往青川县城的凉唐公路终于恢复通车。包括国道212线在内的另外3条道路,由于多处路基被洪水冲塌,短期内还难以恢复。由于道路受损严重,昨日傍晚,红光乡等重灾区数百灾民的饮水、粮食、蔬菜甚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全面告急,救援队伍正设法连夜翻山穿越茂密的树林,运送救灾物品。

  目前救灾安抚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