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时期的毛泽东思想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7:49 民族魂网站

  唐洲雁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大体经历了五个相对独立的发展阶段,并表现出了各不相同的历史特 征。

  一、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这是从理论上正本清源、在政治上科学定位的阶段 。这一时期最具影响和最有代表性的成果,就是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此外,还有邓小平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 则的讲话,叶剑英关于建国30周年的讲话,以及黄克诚《关于对毛主席和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的文章等,其共同的特点是 立足全局、高瞻远瞩,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政治性,不仅为当时的理论宣传把握了方向,而且为后来的学术研究建立了规范。

  二、从1981年下半年学习“历史决议”到1983年底纪念毛泽东诞辰90周年,这是广泛宣传毛泽东和毛泽东 思想,并适应这种理论宣传的需要,开始进入思想研究的初步发展阶段。之所以说是初步发展的阶段,不仅是因为这一时期的 研究主要是围绕着毛泽东思想的定义、体系和活的灵魂这样一些基本问题来展开的,而且是因为这些研究基本上是围绕决议的 有关表述来论证的。如决议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这一时期便有人开始探讨“毛泽东思想 的理论来源”问题;决议说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这一时期便有人开始 争论“毛泽东晚年错误算不算毛泽东思想”,以及“毛泽东思想与毛泽东的思想”之间的关系;决议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 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时期便有人开始研究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人的著作和思想。

  三、从1983年毛泽东诞辰90周年之后到1989年“政治风波”之前,这是毛泽东思想研究不断发展,并且进 入学科建设的阶段。这个时期,研究的队伍已经基本形成,全国先后有十几个省市成立了毛泽东思想研究会,过去分散的个体 研究被纳入到了相应的组织体系之中。与此同时,研究阵地也在不断扩大。各种专业期刊相继问世,全国各主要高校开始设立 毛泽东思想教研室,一些专家、教授开始招收硕士生。此外,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和党校、社科院系统,也分别设立了相应 的研究机构,形成了老、中、青三结合的研究队伍和机关、学校、团体互相促进的研究局面。至此,关于毛泽东研究的学科建 设,可以说已经初具规模。从内容来看,这一时期已经从过去的定义、体系建构等初步的研究,进入到通史、断代史方面的系 统研究。尤其是随着《毛泽东书信选集》、《毛泽东诗词选集》、《毛泽东哲学批注集》等一些专题文集的出版,相关的专题 思想研究也有了较大的拓展,丰富了毛泽东思想学科建设的基本内容。

  四、从1989年下半年到1993年底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这是开始出现研究热潮并最终达到高峰的阶段。开 始出现热潮是在1992年建党70周年前后,围绕着宣传毛泽东思想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产生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如 《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胡绳主编)、《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薄一波著)、《中国共产党怎样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胡乔木著)等。此后,在这些重头著作的影响和带动下,出现了大量有深度、有广度的研究著作和论文,使得这一时期的 总体研究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并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达到高潮。这年年底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研讨会” ,提交了100多篇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展示了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最新成果,标志着这一研究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五、自1994年至今,有关毛泽东思想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平稳发展的新时期,并表现出了一些新的特征。这主要 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随着研究资料的日益丰富,特别是随着《毛泽东文集》(8卷本)、《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1 3卷本)等一系列著作的出版,使得这一时期的研究水平保持了较高的起点。(2)随着视野的不断开阔,使得新时期的研究 获得了更为广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周恩来、刘少奇等人的年谱、传记的相继出版,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向深度和广度开展提 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3)随着研究重点的转移,使得新时期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内容不断更新。一些过去未曾涉猎和较少涉 猎的领域,开始逐渐成为人们的研究重点;一些过去已经有所研究或者取得一定成果的领域,开始逐渐向全面化、系统化的方 向发展。(4)随着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宽,与邓小平理论的比较研究已日益成为研究的主题。(5)随着方法的不断改进,使 得新时期毛泽东思想的研究表现出与社会实践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党的十五大以来,随着新的实践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随着全党学习邓小平理论高潮的到来;特别是随着以江泽民同志 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也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因此,近几年 来,关于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以及毛泽东思想丰富和发展的研究文章,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开始成为 新时期毛泽东思想研究的一个热点和重点。

  总之,自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以后,关于毛泽东思想的研究,资料有所丰富,视野有所开阔,重点有所更新,领域 有所拓宽,方法有所改进。正因为如此,可以说它在1993年较高水平的基础上,保持了比较平稳的持续发展。

  无庸讳言,1994年以后的毛泽东思想研究,也存在着许多缺点和不足。主要表现是心态比较浮躁,思路不够开阔 ,方法过于单一,创新意识不足,因而鲜见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力作。正因为如此,我们说它与此前的研究水平基本上处于同一 层面上,还没有发生质的飞跃,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摘自:《学习时报》2003年3月10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