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山火烧到北碚 上千军民奋力扑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7:48 重庆商报
重庆山火烧到北碚上千军民奋力扑救(组图)

  昨日下午6时许,北碚区三圣镇青峰山突发山火,村民在远处观察火势蔓延情况。随后,当地村民自发组织上山扑火。当地村民自发组织上山扑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山火烧到北碚上千军民奋力扑救(组图)

晚上10时许,灭火队员仍在现场扑救。记者 张路桥 摄


重庆山火烧到北碚上千军民奋力扑救(组图)

昨日,北碚区三圣镇青峰山,村民自发组织上山灭火。记者 张路桥 摄


重庆山火烧到北碚上千军民奋力扑救(组图)

武警官兵赶往火灾现场。


  昨天中午,渝北区木耳镇发生山火,大火连烧数个山头,烧到了北碚方家山,当地政府组织村民与武警一道与火魔展开了较量,上千军民参与灭火。山头火苗蹿起20米高,大火燃烧树木的爆裂声,3公里外听起来像放鞭炮一样响亮。截至记者今晨一点发稿时,火势还在进一步扩大。  

  接到火情 副区长带队奔赴火场

  据渝北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中午12时许,他们接到火警信息,称渝北区木耳镇、兴隆镇附近的山头起了山火,火势凶猛。区政府立刻通知木耳镇、兴隆镇以及附近的双凤镇、悦来镇等的街道办事处、当地企业组织上山灭火。渝北区副区长刘天高带队,任指挥长奔赴火灾现场。当地企业出车搭村民上山,村民们带着镰刀、锄头奔赴现场,没坐上车的人搭摩托往着火点赶。

  3公里外 爆裂声听起像放鞭炮

  起火点是

木耳镇垭口村一带与白云山相邻的山头,由于火势凶猛,往北碚蔓延。北碚区三圣镇、复兴镇也相继接到火警信息,武警七支队派出500名武警战士赶赴火场,他们下午2点出发,4点到达白云山山脚,一村民领他们走近道,但前进400多米后,笔直的山崖挡在了眼前,于是只有原路返回,坐车从三圣镇方向的盘山公路绕上山。

  下午6时许,记者在距离火线3公里外处看见,火线长约3公里左右,黑色的浓烟遮盖了半边天,整个山头火苗蹿起20米高,“噼啪”的响声像放鞭炮一样响亮。火势很猛,火线移动速度很快。

  截至今晨,山火仍未被控制。

  保百姓家 绕着房子挖出隔离带

  由于着火山头有10多户村民,已来不及搬东西撤离,为帮他们保住家园,灭火人员在这10多户村民房子附近挖了一圈隔离带,但大火来势太快,现场一负责人果断下令,将隔离带周围先放火点燃,将隔离带旁的植物都烧成灰烬后,大火没有可烧的,会减慢速度。

  当地所有村民都动员起来,三圣镇一姓蒋的村民听说起了山火后,下午5点过借了一辆

摩托车便往山上赶,一路帮忙送水、带路,并在隔离带里帮忙运送工具。

  被困火海 记者狂奔15分钟逃出

  昨天晚上10时许,记者搭着摩托进入离山火3公里的山腰,突然发现因为风势改变,大火顺风在山腰把山围了一圈,记者与摩托车司机赶忙跑到一田坝中央避火,田坝中还有10多名村民在此避火,周围的田坎形成了一道天然的隔离带,眼看大火越来越近,已离田坎只有几十米,记者随其中一村民、摩托车司机找路往山下跑,而这10多名村民坚持在田坝里避火。在离记者几十米的地方,一棵松树几秒之内,便从树根燃到了树顶,火苗足有30米高。在狂奔15分钟后,记者终于跑出森林,跑到盘山公路上。

  火势扩大 救火队被迫暂时撤离

  大火已烧到北碚方家山,由于火势越来越猛,截至记者发稿时,武警总队带队的一名副参谋长朱宏介绍,参与救火军民被迫开车往山下撤离,准备再组织人手上山救火。目前,火势还在进一步扩大。(记者汪君 通讯员王品)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