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托尼·惠勒:“孤独星球”会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08 三联生活周刊

  ——托尼·惠勒在路上接受记者的采访

  记者◎于萍

  三联生活周刊:你们现在什么地方?下一站是哪儿?

  托尼·惠勒:我和莫琳跟一些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德国的朋友旅行到北爱尔兰。我们早就想来这里,因为它是莫琳的出生地,我们想让更多朋友了解这里的风情。下星期我们会到英格兰,跟一些朋友沿海滨徒步旅行,预计会途经爱尔兰海和荷兰北海。大概要花两个星期。

  三联生活周刊:你们来过中国吗?

  托尼·惠勒:我们曾经到过北京和上海,还去过一些旅游城市比如桂林、西安。我还去过拉萨和西部一些地区。最难忘的中国之行是今年我从新加坡乘巴士、火车、

出租车和小船到达上海,完全是随性走,没有计划。我从越南边境进入中国,沿途经过昆明,南宁,梧州,澳门,香港,厦门,福州,宁波,普陀山,最后到达上海。不过中国那么大,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

  三联生活周刊:你们可算旅游世界的摇滚歌星,在路上有没有遇到“粉丝”?

  托尼·惠勒:没有没有,我们可不像摇滚歌星。不过许多人从我们的书里知道了我们。几乎每次旅行我们都会被人认出来,他们都很欣赏我们在做的事。我还在路上遇到“孤独星球旅行者”,那两个法国

摩托车手就是今年5月我在阿富汗Band-e-Amir湖遇到的“孤独星球旅行者”。

  三联生活周刊:你怎么看网络上旅行者发布的旅行信息对旅行指南书籍的影响?

  托尼·惠勒:网络对旅行影响巨大,我们旅行的时候也经常用到网络,比如Thorn Tree这个网站。现在旅行博客就是小圈子的“旅行指南”。“孤独星球”也开始做网站和电视节目。以前我们说“孤独星球”出版旅行指南,现在我们说,“孤独星球”提供旅行信息。以前一些出现在旅行指南上的信息,现在有了更多载体,可以是网络,电视,或者手机。我们与诺基亚合作推出了手机旅行指南,还与索尼合作推出了掌上游戏机旅行指南。人们永远需要精确、及时、有趣的旅行信息。

  三联生活周刊:“孤独星球”系列有多少个旅行指南作者?谁负责他们的费用?

  托尼·惠勒:有超过200位作者为“孤独星球”系列写作,他们既有专职也有兼职。他们最大的职责是写出最好的旅行指南,我们的要求是精确、有趣,尽量全面,有时候还要用“

性感的语言”,比如在一个国家用什么方式表达“我讨厌你”。当然最重要的是诚实。我们会为作者提供旅费、住宿费和其他相关费用,具体怎么花自主决定。我们不接受任何商业赞助,我们还会送管理人员去体验作者的工作,比如CEO朱迪·斯蕾特参与编写过《吉尔吉斯斯坦篇》。我想让他们体会,撰写旅行指南是艰苦的工作,并不像看上去那么浪漫,坐在办公室里很容易忘了我们的旅行指南是如何开始的。最近我看到美国《哥伦比亚新闻评论》说,伊朗的最新局势都来自“孤独星球”,而不是华盛顿。

  三联生活周刊:“孤独星球”包含了很多偏远国家,为什么选择它们?

  托尼·惠勒:最开始,是因为那些“偏远”国家非常吸引我们,而我们又不是在伦敦或纽约的大出版公司,为了避开竞争,就得干点他们没干的。现在,很多所谓偏远国家其实已经是旅游胜地。我们目前正在编写《蒙古篇》和《阿富汗篇》,我们知道有许多旅行者都争当第一个去过某国的人,或者争当在一个国家被封锁前第一个出来的人。旅行指南的销售数量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声誉。

  三联生活周刊:“孤独星球”有没有在一些国家被禁过?

  托尼·惠勒:当然被禁过!我们要诚实,但有些国家有些人不喜欢诚实。那些彻底禁止“孤独星球”的国家喜欢搜查你的包,发现了书就没收,一般都是不安全的小国。一个强大、诚实的国家是不怕批评的。比如我们刚出《英国篇》时,对英国的旅游景点提出了许多批评,有些地方年久失修,有些地方又物不所值,我们还说游览白金汉宫(当时那里是开放的)是浪费时间,因为女王品位很差,我们还说古老的史前巨柱没有得到应有的推广和介绍等等。英国媒体报道了这些批评,有人就非常生气,但最终他们认为我们的旅行指南是诚实和正确的。

  三联生活周刊:你们听到过读者投诉吗?会听取读者意见吗?

  托尼·惠勒:如果有读者投诉,我们一定会尽力改正。有时候一个地方总有大量投诉,我跟莫琳会到实地去考察,以便确认。

  三联生活周刊:你和“孤独星球”看上去都很喜欢“冒险”,那怎么看待“奢华”旅行?

  托尼·惠勒:你说的不对,我喜欢“极端”旅行。我既喜欢在阿富汗整天睡在地板的睡袋里,也爱普吉的豪华酒店,每个房间都有小游泳池。“孤独星球”最开始是为背包客所写,那些初次旅行的年轻人是很重要的读者,我们要好好照顾他们。现在我们依旧努力为他们工作,但我跟莫琳确实有点老了。很长时间以来,“孤独星球”也努力为各种旅行者服务,不论年轻的背包客还是富有点的奢华旅行者,我们都可以提供旅行信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