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铜梁县启用野战净水车将脏塘水变纯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7:28 重庆商报

  本报讯 (记者汪君 通讯员赵武强) 严重旱灾铜梁县2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而部分乡镇的村民守着溪流、池塘却无干净水可喝。8月30日,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派出两辆总价近千万的“野战净水车”,紧急增援铜梁县,让池塘里的水,“纯净”流进村民的水缸。

  10余乡镇守着池塘喊“渴”

  铜梁县双山乡建新村的村民吴方学称,他的家门前就有一口大池塘,附近还有一条小河,可由于水脏得发黑,没有人敢喝,村民们仍然经受着干旱折磨。村里人每天走近3公里路才从荒井中等回一挑水来,水比黄金贵,一家4口吃、喝、洗两天。

  铜梁县政府称,7月以来,干旱使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8万亩,22万人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一些山区村社,甚至已到无水可取的地步。有些乡村虽然有溪流、池塘,但由于水脏,无法使用,10来个乡镇村民守着“死”水喊“渴”。

  野战净水车开进干旱“战场”

  旱情还要持续10多天,该县华兴、中和等乡镇的部分村社多次出现断水。8月30日,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院长林从光得知后,立即与该院政委阮炳黎率20余师生赶到铜梁,并派出两辆野战净水车支援该县。据了解,这种净水车每辆价值数百万元,是部队在干旱缺水地带应急使用的军用设施。该车每台1小时能净化5吨-8吨池塘脏水。

  林院长称,经该车处理过的水卫生达标,可直接饮用。若按每人每天25公斤水计算,两车每天能解决1万余人的饮水问题,两战车将在雨水来临后撤走。

  铜梁县政府称,两战车流动“作战”,沿着10来个缺水严重的乡镇轮回,让缺水居民取走两三天的水量。

  铜梁县政府启动引水预案

  昨日,该县政府表示,前段时间,县里每天要向乡镇村民输送上千车水,这样做成本很高,也不能最终解决缺水问题。即日起,市县两级政府启动引水预案,将投入370多万元,在县内掘出2500多口机器井,并发动缺水地区的村民,在住家附近开掘人工水井,以保证度过最后的10多天高温旱天。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