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新加坡推中国股指期货上交所要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05 青年参考

  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和新加坡证交所,计划于9月5日推出跟踪中国市场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购买这 一期货合约的投资者,将可通过预测上海证交所最大几只股票的未来行情而获利。

  新华富时说,上海证交所8月28日发来的函件称,如果新华富时使用上海证交所的交易数据推出股指期货(即以股 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将有可能面临法律诉讼。在计算新华
富时中国A50指数时,需要使用这些数据。新华富时中国A50 指数以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交易的大型股为成分股。

  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麦思平表示,上海证交所是试图阻止新加坡证交所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 。他说,根据该公司与上海证交所既定的协议,他的公司完全有权使用后者的数据。

  新加坡证交所的发言人约翰·戈利弗尔表示:我们计划把这件事做到底。但上海证交所一位内部人士称,上海证交所 已经向上海一家法院提起诉讼。

  随着金融市场日益依赖衍生金融产品交易来获得收入,各证交所在数据使用方式问题上的争执也日渐升温。上世纪90 年代末,当新加坡证交所表示将推出香港一知名大型股指数的股指期货时,香港证交所也曾表示反对,但最后并未成功。一些 证交所之所以反对海外证交所使用自己的统计数据,是担心后者进而会诱使上市公司去它那里上市,从而减少自己的交易费收 入。

  麦思平说:“这属于证交所之间的正常竞争。”

  中国在加紧建立自己的期货市场,以便能对许多大宗商品的全球价格产生更大影响力,汽油期货市场就是最新一家。 政府官员表示,他们计划在中国推出股指期货,从上海证交所正在安装调试新交易系统的动作看,推出这一产品的可能性是存 在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