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昌平十三陵镇防风沙工程款被层层截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17 国际在线

  

北京昌平十三陵镇防风沙工程款被层层截留(图)

  村民张士诚站在一段坍塌的护岸上。京华时报记者毕磊摄

  一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子工程,竣工后不足一年为何屡屡出现坍塌?工程款从镇水务站流转到工程承包人手中时,为何由每立方米155.82元变成了每立方米70~80元?

  从8月27日起,本报记者先后三次赶赴昌平区十三陵镇辛庄村,对这项被当地村民指为“豆腐渣”的河道护岸工程展开调查。

  工程验收后屡屡坍塌

  辛庄村位于昌平区北部山区,一条黑山寨河从村中穿过。2004年,作为昌平区重点生态环境建设项目,黑山寨小流域治理工程被列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流域内的辛庄村被安排了河道护岸工程。

  按照昌平区水务局水保站《昌平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04年度水利部分)》的规划,辛庄村河道护岸工程全长1273.6米,浆砌石1318立方米。

  辛庄村河道护岸工程于去年5月开工,当年9月验收完工。但是,今年7月份,在工程竣工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一段20余米的护岸墙坍塌。截至目前,辛庄村范围内已有4处数十米的护岸出现坍塌。这项工程因此被村民们指为“豆腐渣工程”。

  8月27日,记者来到辛庄村。在村民张士诚的指引下,记者在护岸工程沿线找到了几处坍塌地点。在其中一段长10余米的坍塌处,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内部结构。与外墙全部是用水泥粘合的块石不同,挖开的护岸内部填充着大小不一的碎石块和鹅卵石,石块零散地码在一起,石块之间并未用水泥砂浆连接,只有一些碎土。

  张士诚的家就在黑山寨河岸边,他在河里养了几十只鸭子,每天坐在岸边的核桃树下卖鸭蛋。他说:“我一天天看着这个工程建起来,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是我亲眼所见。”

  “按要求,护岸工程应该全部采用浆砌石的施工方法建设,但我亲眼看见,工人们只在外面垒上大的块石,再用水泥勾上缝,里面垒的都是碎石,连水泥砂浆都没有铺。墙体外表看起来没问题,但墙体里面根本挡不住水,一冲就塌了,典型的豆腐渣工程。”张士诚说。

  监理否认工程质量问题辛庄村护岸工程由昌平区水务局全权负责。对于张士诚所指的“豆腐渣工程”,昌平区水务局水土保持站站长蓝海军予以否认。他说:“我们有监理的工程合格验收单。只要工程监理签了字,就表示工程是合格的,没有人能说这是一个豆腐渣工程。”

  据了解,辛庄村护岸工程的监理由市发改委统一安排的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该工程的监理员名为王节帮。去年9月,辛庄村护岸工程通过验收,王节帮作为工程监理,在验收单上签了字。

  “工程施工时,我一共去过三四次,没发现不合格的地方。”工程监理王节帮说,“我验收时,从外面看墙体没什么问题,外墙都砌上了水泥。”

  王节帮说,他并没有检验过墙体里面的情况就签了字,如果墙体里面垒的是碎石而且没有铺砂浆,是不应该验收合格的。

  王节帮还说,由于他负责的是整个昌平区风沙源治理工程的监理,没有时间经常盯着某一个工程的建设。墙里面的建设情况应由十三陵水务站副站长冯树和检验。

  冯树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施工期间他去过几次,“我们不可能天天在那里监督,平时的施工监督应该由村里进行。”

  冯树和还说,有一次他发现河泥不合格,便要求工人重建,其余几次检查中,他并没有发现问题。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