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气温44.5℃热潮已到顶峰 后天降雨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07 重庆商报
重庆气温44.5℃热潮已到顶峰后天降雨降温

昨日,江北汽博中心,拱猪在吃水果。记者 刘嵩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4.5℃ 热潮已到顶峰后天降雨降温

  昨日“狂热”程度仅次于8月15日 4~6日有雨气温降8~12℃,40℃以上高温天基本不会再现,旱情彻底解除还需时间

  本报讯 (记者 秦雨 实习生 邓黎) 昨天是9月份的第一天,高温再次上演“狂热”
,并达到第二波热潮峰值。綦江以44.5℃的极端高温与17天前仍由它创下的最高气温打平,再次夺得全国高温冠军。至昨日,重庆已获全国高温榜五连冠。

  高温榜上重庆五连冠

  昨天上午10点,市气象台发布了第25期高温红色预警。主城区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6点左右,为41.9℃,比前天的最高气温又高了0.3℃,同时刷新1971年创下的同日最高气温39.7℃。这已是主城连续第4天破历史同日最高温纪录。

  截至下午16点,含主城六区在内的共有33个区县的最高气温在40℃之列,比前天同一时刻多了2个。其中最高气温在42℃以上的区县比前天足足多了6个,为14个。綦江再次以44.5℃(我市气象史上最高记录)的极端高温成为昨日全国最热的地方,万盛、铜梁分别以44.3℃和44.1℃的高温紧随其后。气象专家称,昨天的热况仅次于8月15日,而重庆已是连续第五天登上全国高温榜首。

  伏旱高温创多项纪录

  昨日,市气象局局长王银民在2006年高温干旱新闻通气会上说,今年伏旱高温打破多项历史纪录:7月11日~8月3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62.4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全市37℃以上的高温日数超过25天,位居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一;綦江最高气温达到44.5℃,为本市出现的历史最高气温记录。王银民称,今年重庆等地的干旱高温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出现的一次极端气候事件,与三峡工程没有关系,三峡水库的形成对重庆气候的影响不是坏事,而是好事。

  后天起将降雨降温

  “预计9月4~6日,我市自东向西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以雷雨或阵雨天气为主,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雷雨时伴有4~5级阵性大风,日最高气温将下降8~12℃!”昨日,市气象台台长刘德在会上发布重要天气消息,因为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将挤走控制重庆多日的“副高”,40℃以上的高温天气基本不会再现,但旱情彻底解除还需要一段时间。

  天干山燥 拱猪进城觅水

  事发江北景观大道 拱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昨日清晨6点,江

北汽展中心,保安队张师傅在展区巡逻时,发现从后面山上下来一只嘴唇发干的
怪兽
,张随即将怪兽带回,给其水喝。

  天干山燥 拱猪进城觅水

  据张师傅介绍,当时他正和另一名保安骑自行车在景观大道巡逻,突然发现前方有一个小黑影。他连忙停下车来。借着微弱的光线,他们发现一只像黄鼠狼的动物。景观大道后面是长着茂盛树林的山。张师傅说,看着那只动物行动迟缓,联想到大旱天气,张师傅等人怀疑可能是那只动物下山找水喝。随后,张师傅等人决定,将小家伙捉住,然后给他喂水。随后,张师傅等人设法捉住小家伙。“小家伙误解了我们。”张师傅说,他们准备接近它时,它张牙舞爪,发出小猪样的叫声。张师傅捉住它时,它毫不留情地将他的手指咬了两个小洞。

  喝一碗水 小拱猪温顺了

  张师傅等人随即将小家伙带回保卫处。这时他才发现,体长约40厘米的小家伙,头小尾长,爪子呈黑色,面部几道白纹,鼻子酷似猪鼻,嘴唇看上去很干燥。

  “它可能渴坏了。”张师傅说,他用小饭碗盛来一小半碗水,放在小家伙面前。先前烦躁不安的小家伙,贪婪地将这一碗水一饮而尽。喝完水后,小家伙安静下来,不再叫了,并在张师傅找来的一个小塑料盆里睡着了。

  动物觅水 巴南也发生过

  昨天中午,小家伙一觉睡醒,保安队员们将梨子削皮,切块放到它面前,小家伙狼吞虎咽吃起来。

  吃饱喝足后,小家伙又爬进盆里睡午觉了。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沙区动物120,该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将于今天将小家伙接走,采取相应方案帮它度过大旱天。

  工作人员还根据记者对该动物的描述,初步判断小家伙是只猪獾,俗称拱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们认为,猪獾是从山上跑下来找水喝的。“大旱以来,巴南等地也发生过动物下山找水喝的事。”(记者 聂超 实习生 牟逸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