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昨发第24次高温预警 部分区县仍会超过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3:58 法制晚报

  

重庆昨发第24次高温预警部分区县仍会超过40℃

  江玉华在分析气象信息重庆山火 仍在奋力扑救

  持续多日的重庆北碚区森林大火仍在燃烧

  9月4日当地将会有小雨到中雨但不能保证缓解干旱重庆森林大火仍在继续重点林区已封山

  昨日上午10点,重庆气象台发布了第24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内部分区县最高温度仍会超过40℃。签发这个预警的人,就是重庆市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汪玉华。

  今年她已经签发了14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而这个纪录,她表示在百年内不会有人打破。

  签发首个预警曾犹豫半小时

  从事了26年气象预报工作的江玉华说,今年是压力最大的一年。

  今年7月15日,江玉华当班。早上会商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是:24小时内重庆市有的区县最高温度会达到42℃。根据气象部门的规定,这种情况应该向公众发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政府会根据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作出放假、停工等决定,如果预报错了,影响面会非常大!”江玉华当时陷入了犹豫之中。这个犹豫过程将近半小时。

  “我最后还是相信了数据,搞科学的,不相信数据相信什么?”江玉华说,这个念头闪过后,她很坚决地在材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事后证明,当天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是准确的。

  预报出现分歧是正常情况

  江玉华透露,既然是预报,就无法百分之百准确,“事实上,两个月的时间里,台里也存在漏报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的情况,但这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江玉华说,台里在预报会商过程中,同事间会出现不同的观点,这是正常的情况。大家最后用发生过的事实和过去的经验得出定论。

  她介绍说,9月1日下午的会商存在两个观点:有的同事认为伴着9月4日降温降雨的到来,重庆将结束高温干旱情况;但她认为虽然有降温降雨,但雨量应为小雨到中雨,这并不能保证干旱情况会得到缓解,而且降温降雨过程结束后,存在气温反弹的情况,还有可能超过35℃,因此不应该发布“重庆将结束高温干旱情况”的预报。事后,根据以往的经验,气象台没有发出类似“重庆将结束高温干旱情况”的预报。

  百年内无人能破纪录

  江玉华说,即使高温干旱天气结束,还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她:造成重庆这次气温极端异常的因素有很多,但还没有人知道主因是什么。如果这个问题有了答案,就可以为下一次重庆气候异常甚至世界气候异常预报提供宝贵经验。

  “今年是我人生中特别的一年,一人签发14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的纪录在百年内应该没有人能打破!”江玉华最后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重庆森林大火仍在燃烧

  本报讯(记者 姚奕)持续多日的重庆市北碚区森林大火,今天上午仍在燃烧。北碚区林业局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数千名救火人员正在火场奋力扑救。

  据《重庆晚报》报道,8月30日重庆市渝北区和北碚区突发森林大火。北碚区的森林大火先后突破4条防火隔离带,继续燃烧。

  上午,北碚区林业局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火仍在燃烧,但部分地方明火已被扑灭,火势主要集中在北碚区三圣镇境内。指挥部门计划今天扑灭,但由于火场风力很大,给灭火带来很大困难。目前,火场内的数千名武警和当地群众正在奋力扑救。

  据报道,重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昨日发布命令,全市重点林区即日起封山,禁止非林区居民进入,所有森林内或森林边缘的农家乐、旅馆、

避暑度假山庄全部停业。已接待的游客,有关部门将尽快劝退并组织下山。如此大规模的封山令,在重庆是首次发布。

  本版文并摄(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廖洪武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