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乾陵是文物界的“三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9:35 民主与法制时报

  文物界的“三峡工程”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唐帝王陵研究室主任石兴邦先生是最坚决、影响最大的发掘支持者。石兴邦担心埋在乾陵地下的字画、丝绸等古物受地质气候等因素的影响都有逐渐毁坏的可能。与之相应的是,他认为,考古界在40年来的陵墓发掘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提出可以在发掘原地搞一个标本室,创造一个跟地下完全一样的环境,将文物安全取
出不受损害。

  反对者的观点是,世界考古界普遍认为,在科学技术条件还有局限的情况下,不发掘要比发掘好,因为相对而言,地下1000多年的微环境还是稳定的。

  在我国,这样的例子更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庆柱所长说,历次的考古发掘中,近50%的考古信息会丢失,特别是体现在对丝绸、书画等文物的保护上,常常是陵墓一打开,那些鲜艳异常的丝绸就在瞬间被氧化变成灰烬。

秦始皇兵马俑挖出来,本来的釉彩都消失了。

  石兴邦先生是乾陵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术地位令他坚决地支持发掘论显得更坚不可摧。和郭沫若先生一样,石先生对于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地宫,怀着莫大的期待。石先生将毕生的精力奉献在研究乾陵上,他曾说亲自证实他的推测,是他的夙愿。

  无论是出于学者的学术感情,还是不同观点的学术讨论,如果乾陵发掘之辩只局限在学术范围内,怎么会产生如此大的社会反响呢?

  乾陵博物馆樊英峰馆长说,是否发掘乾陵,乾陵博物馆甚至单纯陕西省文物局都没有资格提议。历史上几度提出发掘计划,都是由陕西省政府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陕西省文物局官员说,发掘乾陵计划绝对不是省文物部门能决定的事情,这更是一种政府行为。

  2000年4月,陕西省政府向中央有关部门呈报了一份报告,认为“抢救性发掘是保护乾陵文物的最有效手段”。此后每隔几年,就有人提到开掘乾陵的话题。石兴邦先生也说,提议的人多数是国家和地方的领导,学术圈内的人不多。

  陕西省文物多,因此也成为旅游大省,旅游金牌项目就是文化旅游。这个道理连兵马俑附近的居民都谙熟于心,据说当地百姓住宅的对联上都写着:翻身不忘毛主席,致富不忘秦始皇。

  据资料显示,仅仅2002年兵马俑就有23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人均购物消费约80元左右,一年产生近1.8亿元的巨大市场。在这样的“利好”情势下,加大对乾陵宣传并不难理解。

  当然历史上乾陵几度发掘提议最后都未被国务院采纳。与提议发掘相比,决定发掘将是一个更重要、影响更深远的政府行为。用乾陵博物馆副馆长梁桂林的话说,发掘乾陵被说成是文物界的“三峡工程”。

  文物保护背后的旅游开发

  近期,白如冰还有一项工作,那就是整理申报五星级旅游景点的材料。乾陵在国家文物系统内被评定为最高级别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但乾陵同时也是一个旅游景观,此前享有国家旅游局颁发的4A旅游区资质。

  白如冰说,明年起国家旅游局将统一使用星级认定,因此他们目前的一项工作是将乾陵申报为五星级旅游景点。作为一位文物工作者,他工作中很大一部分内容属于旅游宣传。

  文物工作者白如冰对旅游宣传并不反感,他知道,博物馆的维护费用几乎都来自门票收入。梁桂林说,乾陵尽管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家拨专款支持文物保护,但钱不是每年拨,而且拨款项目要申请报批。文物日常维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就要靠博物馆自筹资金。如果旅游收入上不去,别说动辄几十万元的维护费,就连职工的薪金福利也搞不好。

  为了更成功地搞旅游,乾陵博物馆和省内部分文物单位一样,实行两套管理体系。梁桂林笑称,我们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一边是文物系统的管理,是国家级文保单位,一边是旅游公司的管理,门票收入等进行商业运作。

  乾陵博物馆的联票(优惠价)是70元,包括参观主陵区和3个已开发的陪葬墓,单独参观主陵区的门票在30-40元。秦兵马俑对外开放的四个坑联票价格旺季是90元。华清池的门票旺季是70元。梁桂林认为乾陵的价格在全国各国家级文保景点中,属于中等水平。

  如果打开地宫,乾陵在文物保护体系中的地位变化远远不及它在旅游市场中的地位变化快。乾陵目前已是我国最高级别的文保单位。陕西省文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即使要申请进入世界遗产保护目录,也不会因是否打开地宫而有区别,最好的例子就是秦陵地宫。但地宫一旦被打开,乾陵的商业价值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将飙升。梁桂林不讳言,如果单纯从商业角度上说,打开地宫,绝对是刺激旅游市场的一把杀手锏,先不说地宫中那些被猜测的宝藏,就是地宫结构本身,也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如果地宫被打开,乾陵的门票会涨到多少?梁桂林不敢预测,他说弄不好翻一番也是可能的。但是,梁桂林不是商人,他更愿意说自己是文物工作者,他的这一重身份使他最终表态,目前发掘地宫,条件还不成熟。

  陕西省文物局的官员说过,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有时候就是矛盾统一。梁桂林说,乾陵地宫的发掘之争不是针尖对麦芒,也是矛盾统一。

  支持发掘的人并不是说明天就要破土动工,而是提倡现在立项,让国家成立专门的课题组进行讨论,给予充分重视。反对发掘的人,也不是说永远不发掘,而是主张等到条件成熟时。一句话,发掘条件是否成熟是关键问题。但梁桂林这一思路在逻辑上,还是停留在学术争论层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