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巫山给学校发放80万元运水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55 重庆晨报
重庆巫山给学校发放80万元运水费(图)

   昨日,巫山县秀峰中学教师傅才清(右一)和县教委负责人在两坪乡石龙村三组学生黄川琴(左二)家中了解干旱受灾情况。本报记者李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夏显虎) 昨天上午,巫山县秀峰中学初三.八班班主任傅才清冒着酷暑,来到两坪乡石龙村三组,访问学生黄川琴。

  不让一个学生失学

  今年巫山县的旱情特别严重,到8月31日,农业损失已达4亿元,导致大量山区农村家
庭陷入困境,也将直接影响到大量学生的入学。傅才清的任务就是不能让班上一个学生失学。

  这是巫山县教委的死命令。从8月下旬开始,巫山县5600余名中小学教师奉命进入学生家庭,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并提供必要的帮助。

  “绝不让一个学生因旱灾失学!”巫山县教委主任陈绍丛说。巫山县教委副主任沈善华介绍,为了保证全县10万中小学学生届时能安全开学,全县已经投入3150万元,用于解决饮用水、照明电、校舍排危等问题。

  急调80万元运水费

  饮用水的短缺,成为巫山县最严峻的现状。全县11座水库可蓄水700万方,目前可利用的仅30万方,90%%以上的山坪塘全部放干,25000口人畜饮水池80%%以上完全干涸!

  昨天,巫山县教委紧急调拨80万元,由教委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直接送到各乡镇学校,作为开学后运水的费用。“如果开学后仍不下雨,就直接拉水到学校供应。”沈善华说。

  几天前,巫山县教委委托防疫部门对学校的蓄水池进行防疫处理,同时耗费15000元购买消毒药品发放到学校,每天对饮用水消毒。

  这一措施毕竟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今后怎么办?巫山县政府投入270万元,解决全县50所中小学饮用水设施的兴建、改善以及照明设施设备的改善。目前,已经有部分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其余工程正在紧急进行中。

  2600万元整治校舍

  同时,巫山县政府还投入100万元,维修、维护全县中小学的课桌、床铺、锅炉在内的一些设施设备,保障学生开学后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巫山地处山区,长久的干旱后,一旦遭遇连续暴雨,又可能要引发一定程度的地质灾害,建立在各个山坡上的学校,将直接受到威胁。此外,一些学校因历史原因,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破败。因此,巫山投入2600万元,对全县70多所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整治,对校舍周围存在地质隐患的区域进行加固。

  据沈善华介绍,到9月10日前,这些正在整治的校舍,80%%以上可以投入使用。

  募集“关爱资金”

  巫山县政府针对大旱让广大农村家庭经济遭受严重损失这一情况,组织大量村民外出务工。为了让外出务工者不为家里的孩子担心,巫山县教委正在推出农村学生寄宿制。

  同时,巫山县委县政府领导还亲自出面,面向社会募集“关爱资金”,发放给困难学生。到目前为止,已募集到87.6万元,巫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山河一人就募集到36.2万元。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