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兰州检察官追回四千万被挪用住房公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24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 (李郁军) 一笔金额达400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被挪用后,几易其手,不见了踪影。甘肃省兰州市检察官三下江南,经过锲而不舍地努力,追回全部资金。近日,随着兰州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原主任陈其明等人职务犯罪案的判决,这起检察官异地成功追回巨款的故事,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陈保生称赞办案检察官:“这一仗打得漂亮,向全体参战人员表示感谢!”

  4000万元不见踪迹

  2004年6月,兰州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主任陈其明涉嫌受贿的线索暴露,顺着这条线索深挖,一起涉嫌挪用上亿元

住房公积金的案件浮出水面。

  这起案件有三个关键人物。除了陈其明外,还有两个人。一个叫王景旭,原是建设银行兰州铁路支行(下称兰铁支行)副行长;另一个叫王秀芝,是

房地产经营商。2003年,王秀芝在浙江省临海市看中一块地皮,想搞开发,但苦于资金短缺。王秀芝提出从兰铁支行贷款,但王景旭以王秀芝不具备贷款资格为理由拒绝了。

  不久,王秀芝通过王景旭的介绍认识了陈其明。2003年5月,王秀芝给陈其明行贿1万元后,三人商定由陈其明将主管的兰州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专项公积金以委托

理财的名义打到兰铁支行,再由银行以短期借款形式,将资金贷给王秀芝使用。随后,陈其明先后两次将共计6000万元的公积金,通过兰铁支行打到王秀芝的账户上,王秀芝在使用后全部归还。

  之后,王秀芝为借款又向陈行贿52.5万元,陈其明再一次将4000万元从兰州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打入王秀芝公司账户,而这一次,4000万元如泥牛入海。

  王秀芝归案后供述,当初向陈其明行贿后,借到手的4000万元是用来竞拍浙江临海的一块土地,项目中标后,她手头资金不够,于是一咬牙,将项目抵押给杭州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工信托公司)。由于在约定时间内,王秀芝未偿还杭工信托公司的借款,在经过了多达6次公司法人变更后,最初的金泰公司(王秀芝为涉案土地项目成立的公司)被浙江一家名叫双鸽集团的公司取得,并将名称变更为浙江双鸽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鸽置业),其总经理为王某。

  检察官千里追巨款

  4000万元公积金无处觅迹,引起了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5年7月3日,带着兰州市委和市检察院领导的重托,检察官薛文伟、李德民、李培林前往浙江省临海市。在得到当地检察机关的配合和支持后,他们又前往当地工商部门和土地部门调查取证。

  次日上午,薛文伟等人和涉案土地街道办工作人员及双鸽置业负责人进行了“三方会谈”。双鸽公司专门聘请的律师团与来自大西北的检察官们就“4000万元该不该归还”进行了整整一个上午的“辩论”。依靠大量的事实证据和扎实的法律功底,检察官终于说服对方还款。至此,追款行动初战告捷,薛文伟等人回到了兰州。

  然而回到兰州后不久,薛文伟等人就得知双鸽置业不顾土地已经被冻结,又重新进场进行全面施工。情况紧急,2005年9月8日,薛文伟和李德民第二次赶往临海。到达后,现场的景象让两人吃了一惊:6台挖掘机,几十个工人正在工地上“热火朝天”地施工。两人一商量,决定进入工地进行了暗访式调查取证,在固定了证据后,他们找到了双鸽集团的总经理张某,讲明这样做的严重后果。随后,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施工被制止。为了防止对方再次施工,薛文伟和李德民索性住进了工地对面的一家小旅馆,当起了“守卫”。时值盛夏,气温达到了40度以上,旅馆没有空调,江南炎热的天气让大西北来的薛文伟和李德民很不适应,但他们在那里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双鸽集团的董事长终于被两个检察官的执著所感动,一星期后他亲自出面与检察官洽谈还款事宜,承诺将尽快把款直接打到指定的账户上。

  流失公积金成功被追回

  但是薛文伟和李德民回到兰州后,左等右等,还是不见一分钱打到账上。2005年11月21日,薛文伟和李德民第三次踏上江南之路。这一次,他们没有到临海而是直飞上海,将全面负责还款事宜的双鸽置业的总经理王某“堵”在了家里。看到兰州检察官突然出现在自己家门口,王某十分吃惊,他承诺等资金到位后,将尽快还款。2005年11月30日,4000万元巨款终于被打到兰州市检察院指定的案款账户上。

  此次历经艰辛异地追回赃款4000万元,为国家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也开创了兰州市检察系统追回赃款数额最大、效率最高的一次追款纪录。

  2006年8月2日,陈其明、王景旭、王秀芝因涉嫌挪用公款、受贿、行贿罪在兰州市中级法院同堂听判。陈其明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王景旭和王秀芝分别领刑十四年和八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