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开放废弃防空洞供市民纳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2:14 法制晚报
重庆开放废弃防空洞供市民纳凉(图)

几名市民在十八梯防空洞口乘凉。由于高温,重庆许多废弃的防空洞重新开放,供市民纳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文 廖洪武) 9月2日早上10点许,重庆城区的气温又开始回升。刘兵洗漱完后,走出了重庆市渝中区十八梯的望江旅社,又回到了十八梯的防空洞口。

  此时,通往防空洞口长达数百米的斜坡上,铺满了凉席之类的东西,它们中的大部分还空着。当记者和刘兵一起走到防空洞口时,洞内不停“吹”出凉爽的风,甚至在有阳光的洞口也能感觉凉快很多。

  记者甚至看到,有两人居然盖上被子了。

  当地一些老居民解释,这个防空洞已经打通了,又因为它的位置比较高,洞内的冷空气会顺着洞口和斜坡下沉,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甚至有人测过,洞口温度要比外面低7℃。

  外来工放弃住旅社

  刘兵说,他和其中一些外来工人是每天最早回到防空洞口的人。虽然来乘凉的有一些本地居民,但大部分是像他这样的外来工。

  据他介绍,他老家是重庆郊区永川农村的,平时在城里做建筑工,但一个月前因为天热开始歇工了。本来他和几个伙伴准备租房住,但有空调的房间太贵了。他们后来得知了这个防空洞,就想出了妙计,两人每天只花10元钱租了一家旅社的一个床位,但并不住,只是为了有一个地方洗澡洗漱。其他时间,他们就待在防空洞口前。

  千人集体赶来纳凉

  傍晚时分,部分吃完晚饭的居民也赶来了。

  当天色暗下来时,人群达到了顶峰。几百米长的斜坡上都是坐着或者躺着的男女老少。他们告诉记者,每天晚上来纳凉的不会少于千人。

  直到晚上11点,记者看到有一部分居民才起身回家。而更多像刘兵这样的外来工已经酣然入睡。

  防空洞带来了商机

  记者看到,就在这个防空洞前,开了许多小餐馆和小旅社。

  刘兵说,他和许多外来工一样,肚子饿了就到这些餐馆吃些便宜的饭菜。

  一家小餐馆的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照顾这些外来工,他们特意搞了些便宜的菜,还有容易下饭的酸菜和泡菜。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个千余元。

  与此同时,纳凉的人群中也少不了卖烟及卖小吃的贩子。

  据了解,在重庆市,几乎每个区都有类似的防空洞,利用防空洞抵抗酷暑成为重庆人的特色。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