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的重大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人民日报9月6日评论员文章: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的重大举措

  《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的重要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切实把好土地“闸门”,对于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是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迫切需要,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对加强土地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在部署开展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的同时,2004年10月做出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也必须看到,土地管理和调控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过度扩张、土地利用粗放、用地结构不够合理;一些地方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竞相低价出让工业用地;有的地方政府违规分拆批地、越权批地,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严重。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国家长远发展,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坚决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土地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要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监督,对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坚决予以遏制。要从体制、机制入手,调整土地收益分配,强化收支管理,提高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要从统筹城乡发展出发,提高土地收益用于“三农”的比重,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通过提高耕地占用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等经济手段,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强化地方政府土地管理的责任,严格实行问责制。

  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意义深远,任务艰巨。因此,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各有关部门应加强协调,抓紧完善相关政策。同时,要严格执法、严肃纪律,加大对土地违法的惩处力度,特别是对违反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弄虚作假、顶风违法的,要坚决严肃查处,决不手软。要充分发挥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监督检查作用,加快建设一支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土地督察队伍。

  我们一定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为契机,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严肃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性,并拿出可操作的办法来,把《通知》提出的各项要求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扎实工作,勇于探索,努力走出一条节地型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完)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