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志愿者做客聊海外志愿服务经历(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9:55 新浪嘉宾访谈
中国青年志愿者做客聊海外志愿服务经历(实录)

赴埃塞俄比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冯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青年志愿者做客聊海外志愿服务经历(实录)

赴缅甸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王海滨


中国青年志愿者做客聊海外志愿服务经历(实录)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皮钧


  [点击此处观看聊天视频]

  9月5日,新浪网特邀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皮钧、赴埃塞俄比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冯艾和赴缅甸志愿者王海滨,向网友介绍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的情况。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

  今天我们请到的三位嘉宾是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有关的。首先坐在离我最远的这位嘉宾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秘书长皮钧先生,欢迎您。

  皮钧: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坐在中间这位女士是赴埃塞俄比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冯艾小姐。

  冯艾: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我旁边是曾经赴缅甸服务的志愿者王海滨,也曾经是一位运动员。

  王海滨: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关于团中央组织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的一些情况。首先我们请皮钧介绍一下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计划推出有多长时间了?大概情况怎么样?

  皮钧: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是从2002年5月开始的,当时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集中派遣的方式,派遣青年志愿者赴老挝等发展中国家进行服务,截止目前累计派出109名青年志愿者到老挝、缅甸、泰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开展汉语教学、中医治疗、农业科技、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国际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2005年

商务部颁布《援外青年志愿者选派和管理暂行办法》。2006年团中央、商务部联合成立援外青年志愿者联席会议暨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援外青年志愿者的指导和协调。今年商务部、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联合向亚非拉国家派遣150名到200名志愿者,今年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国家上,可能都要超过往年。

  主持人:当初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项计划呢?

  皮钧:我们推出青年志愿者援外计划是基于这么几点考虑:

  第一,开展民间外交,这是我们国家一个大政方针。而且我们跟亚非拉国家传统是有民间外交的历史。

  其次,广大的亚非拉国家,尤其是我们现在派遣的国家都是属于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很多方面都非常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给予比较友好、比较平等的帮助。

  第三,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增强,GDP达到了人均1000美元,这在国际上是一个基准线,能够产生志愿服务。这样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以一种比较友好的方式,对于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意识形态,包括不同的宗教信仰的国家都是能够接受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在逐步推动中国青年志愿者向海外服务。而且我们的志愿者到海外去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而且是一种没有任何要求的,这样一种平等的服务。这是我们最初的出发点。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我们看到很多网友已经在留言板中提出了问题。很多网友都问到了关于通讯的问题,因为王海滨曾经去过缅甸,冯艾曾经去过埃塞俄比亚,都问这两个地方的通讯情况怎么样,其中有人说缅甸的通讯很差,电话都很难打得通,是这样吗,王海滨?

  王海滨:通讯的确比较差,但也不是打不通。中国手机在那里是不能漫游的,只能往回打,线路有是有,但是非常昂贵。打国际通话,大概是5美金一分钟,在宾馆里面。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半年,时间比较长,我们找到一家中国人开的网吧,可以通过一种转线的形式,相对比较便宜,这种形式是从仰光打缅甸的国内长途到中国的边境,然后走瑞丽,中国边境,再用中国电话打我们需要的电话,在边境那里把两个听筒对听筒,话筒对话筒对接,有一个第三方在那里,这样通话质量很难保证,不是联系不到,是相对比较困难。

  主持人:你在那儿半年打过几次电话?

  王海滨:一般没有急事,通过这种转接的形式,或者通话质量比较好,或者打不到。如果实在有急事,5美金一分钟你也要打,也打过几次。在缅甸工作,日常生活花销不是很大,通讯的花销很昂贵。

  主持人:你在那边跟家里人联系都用什么方式?

  王海滨:因为我住的地方是有电话的,从中国打长途去缅甸是相对比较便宜的,大概1.7元到1.8元每分钟,让他们打过来给我,都是这样,约好了星期几、几点在这里等电话,打过来,都是这样。

  主持人:冯艾呢?

  冯艾:相比之下我比他幸运一点。当然首先我的服务单位是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亚的斯亚贝巴现在通讯状况好了很多,有固定电话,而且还有手机。这一点上,确实是能感受到中国人很自豪,因为是中国的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帮他们铺了网络,建了手机,所以埃塞俄比亚人都说是中国人把手机带到了埃塞俄比亚。但是出了亚的斯以外,那里的通讯很困难,比如有的志愿者在的地方,在农业学校,整个一个学校特别特别大,就像一片森林,学校里还养骆驼,在那个地方一个大的学校里,能够找到手机信号的只有大概一平方米左右的地方,所以志愿者需要拿着手机在那个地方找信号,找到就可以用。而固定电话可能是整个学校只有一部电话,很难打电话,而电话费用确实比较贵。我们从埃塞俄比亚打回国内,如果不用IP可能是30块钱一分钟,我们刚去那儿也很难找到IP电话,但是因为我在那儿服务了一年,你就能很明显感觉到它的变化,现在你可以用IP电话,大概打回国3、4块钱一分钟。而且当我刚去那儿,手机号码是限号的,作为我个人,我没有当地的身份证是不可能买到手机号的,我们所选用的方法是租号,如果你登记买手机,可能手机号需要等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像现在非常快,一个星期就能够拿到手机号。所相对来说如果你在大的城市,通讯是比较方便的。但是如果城市出了首都,那就非常落后。

  主持人:从通讯上也可以看到这个国家一些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有很大的变化。

  冯艾:对,因为我曾经在中国的农村宁夏西吉县白崖乡、云南省宁蒗县。当我2000年去西吉,印象很深,两个志愿者一个人带了一个手机,但是海拔2000多米根本没有信号,曾经有急事,不行爬到学校旁边的山上,山很高,上去找一找,说不定能找到手机信号。但是一年多过去以后,那儿的人马上手机全部网络覆盖。所以,埃塞俄比亚的变化其实就相当于以前那几年咱们的变化一样,非常快。

  主持人:很多网友对你们二位志愿服务经历很感兴趣,王海滨先谈一谈你在缅甸这半年干什么?

  王海滨:我在缅甸游泳队,相当于中国的国家游泳队,他们没有游泳队,体育不是全民制的,是俱乐部的形式,国家给你一定的优惠政策,队员还是以上课、上学为主,业余时间来训练,但是这些是可以代表国家参加比赛的。

  主持人:但都不是专业?

  王海滨:专业是上学,或者是上班,训练只是业余的,但是是缅甸最高水平的运动员,我负责训练他们游泳训练。

  主持人:可能很多网友不知道,王海滨以前是专业的游泳队员,而且曾经获得过很多的奖项,给我们网友也介绍一下?

  王海滨:从99年开始参加全国比赛,一直到去年正式退役,大小比赛很多场。成绩也有,但是也不是特别突出,2004年春季全国春游锦标赛上我获得冠军,02年、03年亚洲青年游泳锦标赛上,我也记不清拿了几个冠军了,已经想不起来了。

  主持人:最好成绩是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短池游泳第7名,是这个吗?

  王海滨:上海站的比赛,这个比赛在上海站。是在2001年。

  主持人:赴缅甸之前你的工作是什么?一直是游泳运动员?

  王海滨:去之前是广东省体育技术学院游泳教练员及运动员,我是运动员的待遇,但是协助教练进行训练工作。

  主持人:然后赴缅甸继续自己的运动事业。

  王海滨:包括现在从缅甸回来还是我的老本行,就是游泳教练,到现在也是这样。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