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37区县普降中到大雨 主城气温昨狂降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0:38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唐凯)发蔫的树木重新焕发生机,龟裂的田地开始愈合。昨日,从我市气象局传来消息,伴随冷空气南下,全市超过100个人工增雨点发射了降雨弹。4日下午6时至5日下午4时,我市32区县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最高下降超过了 18 ℃。随着这场“及时雨”降临,我市百年一遇的旱情将得到极大的缓解。

  37区县普降中到大雨

  据市气象局介绍,北方冷空气的南下以及暖湿气流作用,我市出现了一次大规模的降水过程。3日下午6时,市人降办率先在巫溪作业,甘霖终于光临巴渝大地。当晚11时,荣昌、永川、潼南、合川、北碚等地也先后出现了大规模的降雨过程。主城也在昨日凌晨4时起,下起了中到大雨。至昨日下午,37区县普降中到大雨。

  北碚区降雨量最大

  “这是自7月以来,我市出现特大高温干旱天气后,首次全市范围的大规模降雨。”市气象台台长刘德表示。我市34个气象监测点数据显示:7个点的降雨量为超过50毫米的暴雨;10个点降雨量为大于25毫米的中雨;6个站点降雨量为10毫米的小雨。各区县中,北碚区的降雨量为最高,达到了90.4毫米,而单一测量点荣昌仁义观测点的降雨量达到了116.8的大暴雨水平。

  主城气温下降12℃

  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大部分区县温度平均下降幅度超过了10℃,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万盛由3日最高的41℃下降到昨日的23.7℃,主城的温度也从3日的34℃下降到了22℃。

  綦江:17枚降雨弹打下2小时中雨

  本报讯(记者 禄成聪 实习记者 唐中明)昨日上午7:45,綦江县上空阵阵巨响将人们从睡梦中惊醒。"下雨了!"綦江持续降雨16.3毫米缓解了持续近两个月的旱情。

  昨日7:20左右,气象部门监测到一股冷空气正向綦江县逼近,密集的云层笼罩在县城上空。气象局负责人一声令下,早已架设在通惠、横山、赶水3个地点的增雨高炮和

火箭炮同时"开火",10余发降雨弹和7枚火箭弹应声升空,为綦江县带来了2小时的降雨。记者在綦江县街上看到,广场上聚集了数百市民,大人和孩子们都在雨中追逐嬉戏,享受着难得的清凉,许多有伞的人都没有将伞打开,让雨直接淋到身上。"两个多月了,终于下雨了。"望着不断落下的雨点,居民们非常激动。

  巴南:高炮火箭打下及时雨

  本报讯(记者 杨四海 实习记者 母国鹏)“三、二、一,发射!”增雨火箭带着一道黑烟,眨眼间消失在一片黑云里,并传来一声闷响,约15分钟后,雨点开始飘落。昨日,巴南区气象局根据气象条件,在区内四个不同的地方先后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全区普降及时雨,其中麻柳镇的降雨量最大,达到29.9毫米。

  据巴南区气象局副局长王旭介绍,昨日巴南区的总体降雨量并不算大,降雨对目前严重的旱情状况有所缓解。天气过程在随后几天可能持续,气象局将会密切关注云层变化,一旦条件成熟,将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程度缓解旱情。

  今起三天不超30℃ 主城有阵雨

  本报讯(记者 唐凯 易知)据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全市所有地区的最高温度将都不再超过30℃。市气象台预测,昨日夜间到今日白天,我市大部分地区以阵雨转阴天气为主,气温最低20℃~22℃,气温最高25℃~28℃。主城区阵雨转阴,气温最高28℃;今日夜间至7日白天,阴转阵雨天气将继续在我市逗留,偏西地区阴有阵雨,气温保持在21℃~25℃之间。主城区阴有阵雨,气温最高25℃;周四夜间至周五白天,阵雨天气将在我市唱起独角戏,但雨量较前两日有所增大,局部地区降水可达大到暴雨,气温最低20℃~22℃,最高24℃~26℃。主城将降下黄豆大小的雨滴,雨量多在中雨左右,气温最高26℃。

  降雨未能完全缓解旱情

  截至昨日18时,全市仅秀山没有降雨,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各地气温普降10℃。

  市防办副主任廖代誉称,突降大雨改善了受旱农作物生长状况,对晚秋作物播种有利。但降雨尚未形成径流,对水利工程蓄水作用不大,人畜饮水仍然困难。“特别是雨下得大、来得急,虽然降温缓解了局部地区旱情,但容易迅速汇集形成洪涝灾害。”

  7—8日大规模人工增雨

  “尽管旱情还没有得到彻底的缓解,但是困扰我市的高温天气,将彻底远离市民,40℃以上高温将不再出现。”市气象台有关人士称。

  “尽管人工增雨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要彻底缓解旱情还上需时日,因而7—8号的人工增雨工作还将加大力度。”市人降办主任冉荣生表示。

  据了解,我市7—8号还将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雨量还将超过昨日,其中,中西不地区是中到大雨,局部为暴雨。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