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机构奖候选—山西省永济市农民协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06 中国扶贫基金会

  山西省永济市农民协会从1998年开始,历经科技兴农联网、妇女文化活动中心、妇女协会三个阶段,走向农民协 会。2004年6月,永济市农民协会在民政局正式注册。协会现有会员3865名,遍及两个乡镇35个村庄。

  经过8年的努力,永济农协已有以技术培训、农资服务为主的五个科技服务中心;有一个由82户寨子村民合作组建 起来涂料加工厂;有一个27户妇女合作组成的红娘手工艺作坊
和一个105户妇女合作的蒸馍作坊;有老年协会和青年服务 中心;有以搞好个人、家庭、村庄卫生为主导的健康家园理事会。今年,协会的千亩生态园工程也已经进入了施工阶段。

  科技服务中心

  1997年,永济市蒲州镇寨子村的谢福政、郑冰夫妇创办了寨子村科技中心。在经营中,郑冰发现村民在购买农资 时非常盲目,浪费现象严重。农民来买化肥往往先问:别人都买啥?而且出现2.5亩的土地施用800多元化肥的情况。面 对这个情况,1998年10月,郑冰开始自费请农学院的专家来给农民讲授科技知识,首次就有周边10个村子的400多 个农民参加。从1999年到2000年,以寨子村为中心,郑冰在周围18个村子建立了技术培训网点,以网点带动左邻右 舍,促成了科教兴农联网。她组织了果树、芦笋、棉花、玉米、养鱼等培训12场次,培训人数超过5000人,极大地提高 了村民的科技兴农意识。

  2001年,由于芦笋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种植户收益严重下降,导致科技中心上一年度赊销给村民的13万多元农 资款不能收回。后来,村民提出发展养鸡项目。于是,由郑冰负责担保,30户农民从当地的信用社各贷出资金5000元。 不幸的是,这个项目最终失败了。这30户农民不愿意还贷款,信用社因此要求担保人郑冰还贷。郑冰当时没有能力还款,信 用社于是向法院起诉了她。

  接连的打击促使郑冰不得不静下心来思考出路。她发现农民不是没有钱,而是把钱存入了信用社,然后又想尽办法从 信用社获取贷款。部分农民是因为确实贫困还不起欠款和贷款,而相当大的一部分则是认为,别人不还自己还,心理不平衡, 所以就不还。面对这些情况,她开始考虑转变思路。

  刚开始,她以私人名义向农民借款。第一次选了20个农户,各借1000元。等到还款的时候,她不仅及时归还了 本金,而且将经营利润的三分之一作为利息支付给农户。随后,她就积极动员农民入股科技中心。入股的农民在购买农资的时 候可以享受会员优惠价和赊销待遇,每月还可以获得股息收入。这种做法很受农民欢迎,大家纷纷入股,科技中心逐渐发展壮 大。

  郑冰认为科技中心是由会员入股经营起来的,赚到的钱不应归自己所有,于是她打算把科技中心捐给农民协会。当她 提出这个想法时,她的爱人谢福政非常反对。后来经过郑冰多次说服,他才同意。

  目前,农民协会已有五个科技服务中心。科技中心的盈利是协会活动经费的来源。会员分为两个类型:正式会员和非 正式会员。正式会员按家里的土地亩数入股,一亩土地一股,每股50元。正式会员在科技中心购买农药、化肥等物资享受会 员优惠价。同时,每月可以从协会获得固定股息的分红,月股息是8.1‰。另外,科技中心开展科技培训活动时,会员可以 优先参加。非正式会员不用在科技中心入股,只可以享受低于正式会员一定额度的优惠价。非会员则只能按市场价购买。此外 ,为了加强农民的科技种田意识,引导农民走科技兴农的道路,协会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在运城农学院招聘一批大学生, 由大学生来负责每个科技中心的日常销售活动。科技中心销售农资追求的不是高利润,而是传播科技种田的知识和理念,销售 的也都是一些低毒、低残留的产品。

  文娱与学习

  2001年冬天,郑冰开始在村子里动员妇女参加文艺活动,比如说,唱歌、跳舞和扭秧歌。这样很快就改变了农村 的文化生活状况。而且,她还动员本村的文艺骨干到周围的村子里去推动当地的妇女开展活动,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有30多个 村子的妇女参加了她们组织的活动。2003年元宵节,她组织了35个村子的1000多名妇女到永济市进行了文艺表演, 引起了轰动。后来,寨子村的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妇女协会。

  此后不久,村里的男同志也提出要开展文娱活动。在郑冰的组织下,

象棋、拔河、
乒乓球
比赛等适合男村民的活动也 相继开展起来。接着,有人提出,这些活动是由妇女协会组织的,男的不好意思参加,不如把妇女协会改名为农民协会。于是 ,“农民协会”这个名字就在村民之间传开了。

  当文娱活动开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农民的要求下,郑冰又开始带领农民开展学习活动。她在全村组织了二十八个 学习小组,每周二、周五是他们的固定学习时间。他们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多种多样:一是辩论赛,每次的辩论都是根据村民关 心的问题来展开的,比如,生男孩好还是女孩好?农村要不要搞好环境卫生等;二是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三是“开心一刻”, 就是大家聚在一起搞文艺节目,人人都得参加;四是“

脑筋急转弯”;五是读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和一些专家学者的文章。

  建设家园

  2004年春节,三个北京的记者到寨子村采访,他们问郑冰说,怎么你们村这么多垃圾?这句话提醒了郑冰。农民 协会开始讨论寨子村的垃圾应该怎么处理。2月15日,协会给寨子村213户村民同时发了一份倡议书,建议大家义务清理 村里堆积了十多年的垃圾堆。在协会的组织下,198户村民出人出车,用三天时间就完工了。

  寨子村的巷道原本是土路,下雨时泥泞不堪,非常难走。为了把它们修整成沙石路,在协会的推动下,村民以巷道为 单位选举产生24个理事,成立了村建理事会(后来改名为健康家园理事会)。理事会组织村民集资和出义务工修路。6月下 旬,8条巷道的排水沟和路面沙石平整全部完工。大家一鼓作气,又在各条巷道建立垃圾箱,还给各条巷分别起了朝阳、幸福 、吉祥、顺风、聚才、农科、勤俭、迎宾八个好听的名字。寨子村以巷道为单位划分成了8个卫生责任区,每半月搞一次卫生 评比。这样,寨子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观。随后,农民协会又将卫生工作推广到会员的家庭中去,建立了会员家庭卫生评 比制度,极大的促进了农民家庭卫生状况的改变。

  发展经济

  永济农民协会内部设有粮农经济合作社。合作社下设有小麦合作组、棉花合作组和玉米合作组。其中小麦合作组经营 手工馍加工作坊和磨面坊。棉花合作组下面分设棉被组、织布坊、弹花坊等。农民协会内部还设有民族手工艺开发中心,组织 妇女生产手工艺品。这些项目的负责人都多年坚持无私奉献,从来不拿报酬,将利润用于协会的日常活动开支。其中的普通工 作人员则按劳计酬,比如说,制作一套订扣子的棉被7元,普通棉被5元。为了保证手工艺品和手工馍的质量,会员要想加入 这些组织就必须参加协会组织的相关比赛,产品合格才能参加。

  2004年11月,协会开始筹建涂料厂。涂料厂实行股份合作制,现在共有82户入股。股份分为现金股和赠送股 两种形式。现金股每股300元,单户入股不能超过10股。赠送股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对村子的残疾人、缺乏劳动能力的人 每人赠送一股;二是对协会的理事根据奉献时间的长短分别赠送一股或者半股不等。涂料厂由股东选举产生一名厂长,负责工 厂的日常经营工作。股东对涂料厂的日常财务开支进行监督。2005年,协会组织村中的7个年轻人到北京去学习相关的技 术,现在他们也已经成为厂里的骨干成员。目前,涂料厂正在进行扩建,扩建成功后预计能解决50多个农村青年人的就业问 题。

  2005年10月,协会提出了千亩生态园发展计划,准备发展十大经济类水果项目:杏、桃、苹果、柿子、核桃、 枣、梨、葡萄、樱桃等。现在寨子村本村的土地集中工作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计划中的80%以上的土地已经集中起来, 树苗的引进工作也在有条不序的进行。土地集中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农户以自己的承包地入股,每亩一股,三年内可以在土地 的果树空隙之间种植粮棉类作物,农户根据自己的股份以及当年土地的实际收入获得收益,三年以后实行保底价,每年每股1 000元,生态园的剩余利润实行按股分红;二是根据农民意愿转包农民的土地,每亩每年固定由协会负责支付350元。生 态园由协会里懂技术的会员负责经营,在农忙时间可以组织闲散在家的会员在园子里工作。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