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奉献奖候选人-邓秀兰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50 中国扶贫基金会

  邓秀兰,女,现年52岁,中专文化程度,水库村小学负责人。1968年参加工作,小学高级教师。

  一、师德高尚,以苦为乐,爱生如子

  水库村小学距县城100多公里,处在中江县最南端的深丘山区,条件极其艰苦,一个
教师都不愿去,而去了又留不 住人的偏僻地方。但邓秀兰却在此工作了28年。由于学校面临水库,学生往返都要坐船,很费时间,所以只好中午为学生做 一顿午饭。然而师生吃饭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但她硬是说服了爱人,买了锅,义务为学生煮饭,免去了孩子们中午往返于水库 之上的辛苦。同时也确保了学生安全。后来中午为学生煮饭形成惯例。由于孩子们小,她还要一碗一碗给他们盛饭。吃完饭, 孩子们不会洗碗涮锅,邓秀兰老师就一手包干,日复一日,她从不觉得麻烦与辛苦。

  水库村小学三面环水,大部分学生每天都要坐船。为了方便学生,她学会了撑船,做好学生接送工作。邓秀兰老师生 大女儿时,产假未满就坚持上班了。那时班里一名学生因误食野果而中毒,呕吐腹泻,神志不清,她非常着急,顾不上自己身 体不适,急忙背上这个学生,来到学校下面的渡口,撑起小船向对岸划去。上岸后,又亲自将学生背到医疗点紧急抢救。医生 说如果再晚半个小时送来,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尽管邓老师的衣服已被汗水和污秽物浸湿透了,但她脸上却露出了一丝微笑, 轻松地舒了一口气。

  水库村因水库淹没而致使经济不发达,条件差。开学报名时,有的家长因凑不上杂费和课本费,不想让孩子上学。邓 老师总是苦口婆心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她说:“这些可爱的孩子怎么能不读书呢?”多年来,她为贫困儿童累计垫付或支付杂 费、课本费和其他费用近万元。

  二、一师一校,小学、幼儿园复式教学

  一座学校,一名教师,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方黑色的沃土。邓秀兰老师在水库村小学既是校长又是教师,更是工 人和保育员。由于条件差,2002年新水库村的幼儿教师走了再也没有回来。学校临时请她在教小学的同时,兼教幼儿园的 6个孩子。邓秀兰老师没有推辞,但是她也深知教这两个班的压力有多大,担子有多重,但更多的是对学校的理解。她任教一 学期学校承诺给补助150元,而另请一名幼儿教师学校要付2400元,不仅是为学校节约资金,更重要的是能保证教育教 学质量,更能得到家长的信任与支持。由于教学效果好,幼儿增加到了13人。当时,她的爱人极力反对,说她已经50多岁 了,临近退休了,幼儿太小,又面临水库,考虑到安全责任重大,希望她不要接手,平稳退休。邓秀兰老师没有退却,反而主 动说服爱人、子女,争取家庭的支持。她说:“就算是最后一班岗,我更应该站好”。现在她既要教小学二年级14个学生, 又要教幼儿园13个小朋友。27个人组成了中江县独一无二的混合教学班。每天早上,她从7点左右就要撑船接学生上学, 中午又忙于给孩子们做饭。实在太累了就伏在课桌上打个盹,接着又准备下午的课程,直到下午6点左右把孩子全部安全送回 家后,才关好教室窗户和校门。每每回到自己家中已是夜幕降临的傍晚。邓秀兰老师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只在家住一夜, 天一亮又投入到学校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邓秀兰老师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最近她们夫妻商量,准备把学校作为临时的家住 下来。

  由于是复式班教学,难度较大,邓秀兰同志积极克服困难,尤其是年龄上的困难,主动学习、研究小学和幼儿复式教 学的有效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她所任教的班级在全乡同年级同学科考试中,成绩总是年年名列前茅,家长、社会对她的 评价都非常高,称她是难得的好老师。

  邓秀兰老师几十年工作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30多年来从未向学校提出任何要求。评优、获奖、晋级、调 到条件好的工作岗位,对于她来说是垂手可得的事,但她总是把这些让给其他同志,自己的压力、痛苦再大,也毫无怨言。2 004年《德阳日报》5月28日在头版头条以《青山绿水托师魂》为题重点推出邓秀兰老师先进事迹的专题报道。2004 年9月8日《人民日报》第三版,题目《情注孤岛育英才》报道了邓秀兰的先进事迹。2004年9月10日《四川日报》第 三版,题目《孤岛筑师魂》对邓秀兰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2005年9月12日《德阳日报》第三版,题目《闪 耀三十年的烛光》报道了邓秀兰的先进事迹。2005年4月27日邓秀兰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2005年7月20 日邓秀兰荣获四川省第二届优秀乡村教师“怡和烛光奖”荣誉称号。2006年3月24日《中国妇女报》第一版,题目《“ 孤岛”女教师》报道了邓秀兰的先进事迹。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