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发票案检察官两次拒见扁称扁夫妇为"潜在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8:16 人民网

  人民网9月8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台“总统府”对台“高检署”查缉黑金中心侦查“国务机要费”案,曾有意主导侦查进度,两度安排陈瑞仁检察官与陈水扁“会面”及“接受讯问”,都被陈瑞仁拒绝,碰了两次钉子。昨天,在“高检署”新闻发布会后,陈瑞仁接受记者采访也不愿透露案情,只是表示,陈水扁与吴淑珍是“潜在性被告”。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昨天以侦查不公开为由,不愿明
确说明陈水扁夫妇在“国务机要费”中的身分,只说他们在本案中不是纯粹的证人,而是“潜在性被告”,亦即未来可能转变为被告。

  陈瑞仁讯问陈水扁与夫人吴淑珍后,“国务机要费”的案情有重大发展。陈水扁告诉检察官,他对搜集发票核销“国务机要费”一事,“事先知情而且部分亲自交办”,夫人吴淑珍也知情,并协助搜集;但这一切都是为了“拼外交”的不得已便宜措施,没有一毛钱流入他的私人口袋。

  陈瑞仁昨天则说,只要是用别人的发票报领“国务机要费”,就有问题。他对陈水扁愿承认知情且交办相关事实的表现,“觉得这点陈‘总统’满勇敢的!”

  陈瑞仁说,如有必要,他会二度讯问陈水扁夫妇,他也已当面告知陈水扁夫妇可能二度讯问的事,两人都表示会配合。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总统府”多次联系,希望陈瑞仁能与陈水扁见面,据了解,陈瑞仁是担心依“府”方所提时间地点与陈水扁会面,会被外界质疑遭摸头,影响司法形象;且认为“何时讯问‘总统’,也应由检方视案情需要决定,由检察官发动才对”,回绝“府”方建议。

  不过台“总统府”与陈瑞仁为防曝光,进出“总统府”曾演出有如间谍电影情节的街头防狗仔追踪记。

  报道指出,“总统府”第一次提议讯问陈水扁的时间是7月25日,当时陈瑞仁是到“总统府”调阅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住宿君悦饭店的发票核销资料。上午九点他抵“总统府”时,“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副秘书长卓荣泰就已在等,并告诉陈瑞仁,陈水扁已取消既定行程,在办公室等他,“‘总统’想要见见你”。

  陈瑞仁昨天表示,他当时心想,如果这时和陈水扁碰头,“国务机要费”案情还没有巩固,传出去会被解读为“被摸头”,又不知面对陈水扁要如何响应,因此当场婉拒,三人就僵在那里四、五分钟,气氛有点尴尬;最后陈瑞仁拿了资料就走。

  第二次是7月31日陈瑞仁到“总统府”扣取其六年任内的“国务机要费”领具,当时“总统府”已公开发布新闻稿,指陈水扁愿意配合司法调查,“府”方趁机第二次出招。

  “总统府”官员问陈瑞仁,可不可以三天后即8月3日下午三时进“府”讯问陈水扁?陈瑞仁因为资料才刚到手,还未过滤,无法有效讯问阿扁,再度拒绝“府”方指定期日讯问的要求,并说如果要讯问陈水扁,应由查黑中心主动通知。不过,当时和“府”方取得默契,如果“府”方发布有关的新闻,会先知会查黑中心。

  陈瑞仁分析搜证资料后,认为有约谈陈水扁的必要,和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联络后敲定八月七日讯问陈水扁;“府”方为避免约谈曝光,积极和陈瑞仁沟通如何派车接送。

  “总统府”要求陈瑞仁和随行的检察事务官陈仁龙分开两地上车,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亲自随车接人。“府”方黑色公务轿车先在“总统府”附近接到陈瑞仁,再由陈瑞仁打手机和陈仁龙联络,两人上车前确定没人注意,车子在附近绕了数圈,确定没有“狗仔”跟监,才直驶“总统府”侧门而入,连“宪兵”查验也免了,像极了谍报片的情节。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