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专题 > 正文

毛泽东通道会议力促长征大转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49 潇湘晨报

  1918年8月15日,毛泽东和李维汉、罗章龙等24名青年坐火车离开长沙奔赴北京,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走出湖南。16年后的1934年10月21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入湘,至12月14日进入贵州。

  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湖南人在这段时间里再次触摸这块革命热土,他所带领的工农红军给湖南历史留下一个深深的烙印,烙印的名字叫“长征”。

  长征史上最惨烈的战役

  如今历史学界公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湖南建树的一个重大功绩,就是毛泽东亲自领导的中央通道会议和红军的通道转兵,从而使党和红军免遭灭顶之灾。

  1934年,由于党内“左”倾领导者执行错误路线,红军被迫进行长征。10月21日,红一方面军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进抵湖南境内。之后,蒋介石倾全力堵击红军西进。

  1934年11月25日,红军开始了历史上极其惨痛的一役——湘江战役。战役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将红军消灭于湘江以东地区的计划,但由于“左”倾领导者指挥失当,红军付出了惨重代价,全军已不足3.5万人,作战部队伤亡超过三分之二。

  之后,红一方面军强渡湘江,12月8日,红一军团迅速占领通道。12月9、10日,红军分3路相继进入湘西南地区的通道县境。

  通道会议促成大转兵

  按照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最初部署,从南线突破粤军封锁线,然后沿赣、粤、湘、桂边境到达湘西会合红二、六军团。但计划很快为蒋介石所识破,后者调集几十万军队对突围西进的红军进行围追堵截。但此时,博古、李德等人却不顾当时实际情况,坚持从通道北上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生死存亡时刻,毛泽东向中央政治局提出,放弃与红二、六军团会合,改向西进,到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去。

  12月12日,中央一、二纵队进至通道县的

芙蓉一带。当天傍晚,中共中央负责人和军事指挥者在通道芙蓉木林庵召开了通道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随中央纵队执行指挥责任的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兼红军总司令)、中革军委副主席王稼祥(兼红军总政委)、在中央负总责的中央书记博古、中央书记张闻天(兼中宣部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共产国际的军事顾问李德等。

  通道会议没有作出正式决议,也没有留下档案文献。根据出席者留下的珍贵回忆片断,毛泽东在会上根据已经变化了的敌我形势,力主放弃北上会合贺龙、肖克部队的计划。在会上,毛泽东批评了李德,并根据红军破译的敌人电台情报指出:

国民党军队正以五六倍于红军的兵力构筑起四道防御碉堡线,张网以待,请君入瓮。红军应放弃与贺龙、肖克部队会师的打算,改变进军路线,西进贵州。

  毛泽东的这一正确意见,会前已得到王稼祥、张闻天的支持,会上又得到

周恩来、朱德的赞同。

  成为遵义会议的基础

  通道会议决定立即实行战略性转兵。史称“通道转兵”。1934年12月12日19时半,通道会议刚刚结束后,就以军委的名义向军团、纵队首长发出了西进贵州的进军电报。

  12月13日,红一方面军分两路转兵西进,进军贵州。毛泽东和中革军委的这一策略,完全出乎蒋介石的意料,红军行动异乎寻常地顺利。12月14日,中央纵队就已经进入贵州省境内,毛泽东随中央纵队前行。自此,毛泽东又离开了这块生育他的土地。

  中央红军实施转兵西进,实际上拒绝了李德、博古的错误军事指挥,变更了中央最高军事指挥权,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反映了中央领导人和红军指挥员对“左”倾军事指挥的不满和反对情绪以及要求改变领导的强烈愿望,反映了毛泽东在党内的巨大影响和权威。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有效地避免了红军北上湘西可能遭受的毁灭命运,为党和红军的长征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路,为黎平会议形成决议和遵义会议伟大转折提供了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据夏远生、马娜著《毛泽东的三湘情结》

  相关专题: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