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中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11日电(记者杨川何大隆)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英国进行工作访问前夕,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当前中英两国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温总理访英一定能够取得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和进一步加深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成果。

  查培新介绍说,去年以来,中英两国高层接触、互访频繁,已成两国关系发展的重
要特点。仅去年下半年胡锦涛主席同布莱尔首相就分别在苏格兰、北京、伦敦和纽约进行了4次会晤。这一系列高层交往和接触,大大增进了双方的政治互信,深化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英两国在贸易投资、财政金融、

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24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4%,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了21%。两国间双向投资日趋活跃。英国迄今是欧盟在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不少中国企业在英国开设代表处或分公司。英国主要银行积极参与中国
商业银行
的股份制改造,成为中国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中国华为公司已成为英国电话公司的全球战略供货商。

  在教育领域,双方已达成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协议。中国将选派一批最优秀的学生到英国一流大学学习,师从世界一流教授,将他们培养成各学科带头人。两国商定在伦敦、爱丁堡、卡迪夫、曼彻斯特设立孔子学院,并在伦敦建立一所“商务孔子学院”,重点教授英国大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学习商务汉语,学习中国文化。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家。

  查培新说,过去一年里中英关系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就是英国社会出现了新的“中国热”,“今年头5个月,我就应邀在各种公共场合做了20多场演讲。这表明英国公众非常希望了解中国。学说中国话、过中国节、了解中国文化,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北京和伦敦将分别在2008年和2012年举办奥运会,也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今年年初伦敦举办“中国季”活动,3个月里组织了100多场相关活动,包括在地铁里张贴翻译成英文的唐诗、宋词。在中国

传统节日春节,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街头挂着大红灯笼,张贴“2008—2012,北京—伦敦奥运”宣传画,一派中国景象,一天有20多万英国公众参加这里的大型庆祝活动。

  查培新指出,中英两国关系中虽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制约因素,但双方共同点远远多于分歧点,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远远多于消极因素,两国关系发展的有利条件远远多于不利条件。增进往来、沟通和交流是逐步缩小分歧的最好方法。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分歧,应采取“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方法,不要让分歧影响和妨碍两国发展的大局。

  今年以来,英国到中国旅游、经商、求学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中英两国政府已签署将英国作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的协议。查培新大使最后表示相信:“随着中英两国人民间的交往和了解不断加深,两国关系也会变得越来越牢固。”(完)

  

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中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简介 | 重要讲话与论述 | 国内 | 出访 | 图片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