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非常适应没有鲜花和掌声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19 外滩画报

  我非常适应没有鲜花和掌声的生活

  B: 这次你对国人开展关于“身心灵” 演讲计划的目的是什么?

  H: 我本意是希望帮助大家保持身心的祥和。追求金钱、盲目工作等,使现代人陷入了生命的误区,不能任由自己在惯性的模式中重复生命的惯性。譬如如果一个人察觉到自己有
抑郁的倾

  向,就要研究自己为什么抑郁,原因是在生理层面还是在心理层面。要学会研究自己。大家不要把自己的价值看得那么低,把金钱和工作看得比自己重要, 把名利和事业都看得比自己重要。这不对。事实上没有任何外在的追求和目标比自己的身心更重要的了。所以我劝大家不要允许自己落入追求金钱、盲目工作这样一个负面的惯性模式。

  B: 那你是什么时候领悟到这些的?

  H: 我是在三十多岁拍了很多年戏后,感觉工作很辛苦,人已经累得不得了。在那个阶段我觉得再这样消耗下去, 去拍那些无谓的电影,我自己真的没有办法继续生活下去。我认识到必须要让自己安静下来,所以开始练瑜伽,开始练打坐,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和运动休息和一切修身养性的活动,同时开始看书。

  B: 听说你在拍戏现场都会手上拿着哲学书或者禅学的书,那时候大家会不会觉得你很奇怪?

  H: 是啊,大家觉得我是怪人。大家觉得我看的书跟我演戏的内容没什么关系。不过有的时候我会跟他们分享, 帮他们了解这方面的内容。

  B: 当你下定决心沉静下来,研究身心灵和翻译相关作品,周围的亲朋好友支持你吗?

  H: 这要经过一番抗争。我妈妈先是反对,她当然不愿意我在生活上几乎没有什么收入。这二十年我翻译一个字就拿四毛台币,最近才调整为一个字一块钱。这些收入太微薄了,跟演电影的收入完全是不能比的。但这些工作是有价值的,因为它可以帮助很多人。我翻译的那些书,帮助台湾相当多忧郁症的患者获得了与此前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认知,他们内心的压力释放出来,忧郁症就好了。我妈妈后来之所以开始支持我,是我慢慢让她察觉,让她听我的那些演讲,慢慢对我有所理解。有时候我还要她帮我誊稿。看了我翻译的那些书后,她也进入了智者的那些精神世界,进入之后她也觉得那些书上写的是有道理的, 就不跟我对抗了。

  B: 你从影视圈名利场出来,过这种翻译一个字拿四毛钱的清贫生活,怎么调整自己生活上的落差?

  H: 我觉得一个人一旦下决心作了决定,知道了自己应该走的人生方向,很自然就会心甘情愿,没有任何犹豫。我非常适应没有鲜花和掌声的生活,简直是迫不及待想要赶快脱离那个世界。因为那些掌声和鲜花对我来说是莫名其妙的,我不觉得任何一个人值得获得那么多鲜花和掌声。粉丝们的心态很多是出自他们自身投射出来的属于幻觉的部分。被羡慕被欣赏的人本身往往都不明白,自己也都不觉得自己真有那么伟大值得人家那么崇拜。

  B: 可是很少人在面对掌声和鲜花时能保持这么冷静和清醒的意识。

  H: 我想我还是比较理性吧。

  1953 年生于台中市,辅仁大学德文系肄业。20岁主演《云深不知处》从此开始长达15 年的演艺生涯, 出演过《梅花》、《海滩上的一 天》等四十余部电影。35 岁之后完全停止演艺工作,专事有关“身心灵” 探索的翻译与写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