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徽县血铅严重超标的孩子担心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20 大众网-农村大众

  病床上,14个月大的白旭睡着了,可隔上三五分钟,小家伙就会像受到了惊吓,突然惊醒,哭闹上一阵后又沉沉睡去。

  “这孩子从小就爱生病,睡觉也不安稳,到现在体重还不到6公斤,牙也只长了3颗,直到来医院检查,才知道是重度铅中毒。”守候在一旁的妈妈怜惜地摸着孩子的脸,眼里充盈着泪水。父亲白志强则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

  小白旭是留在西京医院接受治疗的11名甘肃徽县铅中毒患儿中最小的一个,但他的病情却最严重———血铅含量619微克/升(铅中毒即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微克/升)。他6岁半的姐姐,躺在他旁边的病床上。

  11个孩子分住的3间病房,是儿科临时为患儿从其他科室“借”来的。

  9月2日,81名血铅含量250微克/升以上的孩子由甘肃徽县政府组织,前来西京医院求诊。但是,由于院方病床紧张,经最大力度协调,最终也只能收治情况最严重、急需治疗的9名患儿,他们的血铅含量都在350微克/升以上,其余72个孩子只能返回徽县治疗。之后,又有两名患儿的家长从家乡赶来,想办法自费住了下来。

  村民们说:“村上几乎每家孩子都血铅超标,最小的才5个月。当时送往西安的81个孩子都是最严重的,还有65个孩子留在徽县当地治疗。”

  白家一家四口全部血铅超标。除白蕊、白旭姐弟俩外,父亲白志强的血铅含量高达466微克/升,母亲的血铅含量是277微克/升。此外,村民周翔10岁的孩子血铅含量高达488微克/升;刘家美血铅含量361微克/升,其父刘江涛血铅含量312微克/升。

  因为留在医院治疗,已上小学的白蕊这个新学年没能去上学。小姑娘正在换牙,冲记者笑时,露出了一个大大的“豁”。

  “村里的孩子都是这样,旧牙掉了一年多,新牙却怎么也长不出来,而且牙齿一抠就掉一块,表面还有黑斑。”

  “孩子从学校回来,常常会嚷着头晕,肚子疼,没劲儿……”

  “发育也不太好,个子矮,挑食,还有几个是高度弱视。”

  “村子里的人总感觉嘴唇上甜蜜蜜的,开始不懂,后来才知道可能是从村子附近那家生产粗铅锭的冶炼厂飘出的粉尘。去年3月,正是小麦返青时节,可村里的200多亩小麦却全部发黄打蔫儿,叶面上灰蒙蒙的一层。”

  “厂里的烟囱冒黑烟,满村子都是二氧化硫味儿,呛得人恶心想吐。”

  由于徽县治疗条件有限,患者聚集非常多,西京医院已派出3位专家赶赴当地,对铅中毒患者进行集体普查和治疗指导,保证村民在家里就能接受到正规、及时的治疗。

  在西京医院,焦急的村民们会时不时地在楼道里拦住医护人员,一遍遍地追问:孩子的病到底能不能根治?超标多了,会不会影响发育、影响生育?医护人员介绍,铅中毒可导致智力下降,伴有昏迷、惊厥等铅中毒脑病表现,儿童铅中毒可伴有腹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对儿童中枢神经和细胞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

  “但家长也不必恐慌,铅中毒是可防可治的,症状比较严重的患儿,经过两周到20天左右的排铅治疗,一般都能够将血铅水平降到正常范围内;对于成年人来讲,这是一个慢性病,其危害性不如儿童那么严重、紧急,因此,口服药物能够达到排铅的目的。”

  令人欣慰的是,经检查,住院孩子的肾、心、肺等多项功能都未见受损。目前,住院的孩子及陪护的村民每天每人可领到10元钱的生活费。

  (《中国青年报》/孙海华)(张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