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芬兰行广交朋友:我还是勤快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59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总理芬兰行广交朋友:我还是勤快的(图)

  九月十一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驻芬兰使馆会见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并讲话。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赫尔辛基九月十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其实我已经很累了!”当地时间今天晚上在中国驻芬兰使馆,温家宝总理对着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讲了这么一句话。

  现场的记者们也清晰听到了温总理的这句话。

  即使这样,温总理说,“我还是要给大家讲几句话。”因为他认为要把这三天来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亚欧首脑会议的情况汇报给大家。

  八个小时飞行之后,当地时间前天中午温家宝总理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三个小时后,他出现在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现场,这场会谈即使一直到晚宴时还在进行。温家宝形容说,“对方是四个人在谈,中方是我一个人在谈。”

  第二天开始的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温家宝参加了四次正式会晤、一次晚餐会晤和一次中餐会晤,阐述了中方的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除此以外,他还安排会见了十个国家的领导人。

  为什么他要这样充分利用这次会议的时间?温家宝在使馆说,“这是国家给我的责任!”

  谈到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时温家宝说,“其实有些道理很简单,近一百多年来,中国遭受西方列强侵略,许多西方国家在中国留下了血与火的罪证,但是中国没有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温家宝说,“我们反问一句,一个人均年收入不到两千美元的国家具有威胁么?为什么不去说那些人均两三万美元的国家呢?这是偏见。”

  温家宝说,“我们必须讲明,中国是爱好和平的,中国希望这个和平的时间长一点,以便我们搞经济建设。我们发展不平衡,需要建设的地方太多了,还有很多人生活水平比较低,我们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怎么会威胁别人呢?”

  “现在许多国家开始明白这个道理。”温家宝说,“

意大利新任总理普罗迪最近对其对外政策作出调整,说意大利要向东方开放,向中国开放。这次遇到这位老朋友时我对他说,你这番话是有远见的,欧洲需要这样有远见的领导人。”

  “会议期间我会见的领导人都真诚表示,请中国放心,他们永远做中国真诚的朋友。”温家宝表示,在西方国家中,对中国比较友好的还是欧洲人,主张多极化的、真正具备实力、有影响的也是欧洲人,因此要从战略上看待发展同欧洲的关系。

  “德不孤,必有邻。”温家宝再次引用孔子这句名言,“我们在世界上做一个负责任、有信誉、有影响的国家,从不分国家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我们自己受过欺负,因此我们也懂得尊重别人,一个尊重别人的国家,别人也会把我们当作朋友。要真诚对待平等对待我们的人,向他们实事求是介绍中国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这样使人家感觉我们可亲、可信、可交朋友。”

  “我还是勤快的,”温家宝说,“就是忙到这个程度,我还安排了正式会见十位与会领导人,人家十点开会,我八点就到了,因为我要会见三批领导人,会议闭幕了,我还不走,还要会见两批领导人。我觉得这是国家给我的责任,我要利用这个时间广交朋友,这样做继以时日,会达到效果的。”

  在此后接受记者采访后,记者握住这位年逾花甲老人的手时,感觉到的不是疲惫却是一种力量,或许正是用这种力量,他帮助中国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