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起公交车险情:惨剧在爆发前瞬间被煞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童雯霞通讯员聂礼忠实习生陈子文梁奥颖

  昨日的广州街头,看似风平浪静,但对于两辆公交汽车上的乘客而言,他们却经历了临近死伤的战栗:两辆公交车行驶在不同路段的高架桥上遭遇了险情,幸而公交司机最终化险为夷。

  今年3月16日,下塘西路高架桥上泥头车撞上公交车导致6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依旧历历在目,因此乘客们心存疑虑:公交车开上高架桥,是否不安全?

  公交下坡波箱突然失灵

  司机临危镇定处置,在缓冲带将车停住,幸甚!幸甚!

  “如果不是司机沉着冷静,一车30多人现在都可能躺在病床上了”。昨日中午12时,市民屈先生在297路公交车上遭遇险情,惊魂未定即刻致电本报,对当值司机刘师傅救了一车人表示感谢。

  昨天上午11时许,屈先生搭乘297路车。汽车行进东濠涌高架桥往麓湖路和东风中路方向的分岔口下坡段时,变速器突然失灵!“公交车没有按往常习惯减速下坡,当时前后都有车紧贴着,司机减不了速,又不能急刹车,稍有不慎即会酿成车祸;而如果照原来的3档车速一直往下走,车可能直冲撞到护栏上,连人带车翻下高架桥。”屈先生说。

  吓出一身汗的屈先生瞄了驾驶位一眼,只见司机拉着变速器连续摇了几下,可车轮就是不听使唤,继续往前滚动。“那位司机的心理素质真是‘顶呱呱’,遇到危急情况没手软,刚过分岔口我就明显感觉到车开始缓缓滑向右边的缓冲带。大概滑了3米,整辆车就顺利地靠在缓冲带上”。

  车靠边停下后,司机又握起变速器手柄尝试换档,但仍是没反应。司机这才镇定地告诉车上乘客:设备失灵了,为了安全不能强行开车。建议乘客等下一趟车来转走,如果离目的地不远,乘客也可以自行离开。

  297路究竟出了什么故障呢?该车当值司机刘师傅事后说,他在踩离合器欲减速下坡时发现挂档位失灵,“挂档挂不进去,还好刹车和方向盘都运作正常”。老练的刘师傅就边刹车边打方向盘,在缓冲带处稳稳停下。刘师傅说,当时公交车在桥上的速度不快,否则心理素质再好也可能会出问题。

  297路公交车技术经理黄先生评论说:“车辆的变速箱出现了故障,换不了变速档。公交车已断掉了动力连接,不管上坡下坡,都存在一定的危险。当时公交车上基本满载乘客,桥面也有一定坡度,驾驶起来难度比平时大。车最终安全停下来,没有造成‘追尾’或‘后漏’事故,足以显示该司机心理素质过硬和运用设施得当。”(报料人屈先生,二等奖200元)

  公交一轮悬空几坠珠江

  乘客用救生锤击破车窗逃生,一人受伤,险哉!险哉!

  昨天早上,一辆开往番禺方向的公交汽车行驶在华南快速干线华南大桥时遭遇重大险情,市民刘先生报料称:“当时前面一辆小汽车爆胎,造成两车相撞。公交车司机手疾眼快,控制油门,急忙拐弯向右,车子竟然冲上人行道,撞断护栏,差点失控掉下珠江,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报,昨日早上7时20分左右,从广州市火车东站开往番禺市桥汽车站的302路公交车在经过华南快速干线华南大桥时,为了躲避前面突然追尾相撞的小轿车,急忙拐弯向右,没想到由于速度过快,公交车竟然冲上了比行车道高出40厘米的人行道,然后撞开了人行道护栏,车头伸出了桥面。

  “差一点就掉进珠江!”报料人刘先生当时恰好乘坐301路公交车路过。他回忆道,当时302路车有一只车轮悬在桥面以外空转,车身全部跃上了不足2米宽的人行道,把一根路灯电杆压在车厢下面。事故发生后,大桥上开始堵车,很快排起了200多米长的车龙。当时,302路车坐满了乘客,大多是上班族。这时乘客非常惊慌,就用车上的救生锤击破车窗玻璃,一个个跳了出来,先出来的还在下面接应。10分钟后,车内的乘客基本上安全逃脱,交警和路政救援人员也赶到现场。最后被抬下该车的是一名50多岁的受伤女乘客。交通阻塞大概持续了15分钟。

  据参加抢救的工作人员透露,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只是有乘客在脱险时被玻璃割破了手,前面追尾的两辆小轿车内的人员也只是手有轻伤,已被送往医院检查。

  该工作人员透露,这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应该由爆胎小轿车的司机承担,是司机处理不当引发了连环交通事故。

  据广州二汽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分析,302路公交车当时的速度不会太快,否则即使司机反应再灵敏,也很难保证汽车不会坠江。(报料人刘先生,二等奖200元)

  

两起公交车险情:惨剧在爆发前瞬间被煞住

  图:昨晚,记者在东濠涌往麓湖路下行坡位看到,此处着实危险实习生冯倩妮摄

  

两起公交车险情:惨剧在爆发前瞬间被煞住

  图:陈春鸣画

  市民质疑——车行高架桥是否不保险

  近来广州发生多起车辆在立交匝道、大桥引桥的侧翻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比如,今年3月16日下午4时许,下塘西路高架桥距离雕塑公园约300米处弯道处发生的那起特大交通事故———超载的泥头车拦腰撞上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造成6人死亡,车上58名乘客有20人受伤。

  市民心存疑问:公交车开上高架桥,是否不安全?屈先生说,高架桥、内环路上弯道多,对于笨重的公交车而言,转弯的危险性较大;而华南快速干线对车速又有一定的要求,公交车如果速度太快,也会不安全。曾经在高架桥上遇过类似险情的冯小姐认为:“高架桥上行车比平地驾驶的危险性更高,公交线路设置在弯道多的高桥上,会不会不太合理?”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注册规划师黄慧明。黄慧明认为高架桥上事故频发原因有二,一是司机的安全意识差、车速快,二是部分路段设计标准偏低。

  据黄慧明分析,匝道、引桥的设计均有车辆设计时速标准,如按照道路设计规范,两条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道路的立体交叉口匝道行车速度一般应为40-50公里/小时,在引桥上行驶过高的速度是十分危险的。综观几次交通事故,问题主要出在司机薄弱的安全意识方面,在上下匝道时本应该减速,尤其是大型车辆,刹车减速制动慢,转弯不灵活,很容易引发事故。

  另外,事故出现在高架桥上的部分原因也与路段设计标准偏低有关。这种问题主要出现在老城区,一些道路受制于拆迁影响,不得不采用偏低的设计标准(当然这些设计标准仍然符合设计规范的下限要求)。如内环路的好几段、下塘西高架桥段、东濠涌高架、三元里大道接内环的桂花岗段等,都是坡大弯急,在夜间或凌晨等车辆少的时候,驾驶人员一旦不注意,很容易酿成恶果。

  据此,黄慧明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加强交通管理,通过限速带、减速标识等促使车辆减速,同时加强驾驶人员安全意识。其次,设计时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采用高一些的设计标准。再次,中心城区内的快速路及一些特殊地段应限制大型客货运车辆,包括公交车。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