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路收费不够还贷款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26 新民晚报

  河南省公路局通管处有关负责人近日在一次交流会上诉苦:河南省级公路建设贷款高达321亿元,还贷压力越来越大,“去年河南省150多条干线公路收费站仅有51个完成了征收任务。按照今年干线公路收费比去年增长8%的目标计算,今年河南省的干线公路通行费收入还不够偿还省级统贷统还贷款的利息。”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10万公里的收费公路建有几千个收费站。在我们的一些地
方,收费公路甚至已成为城乡市场协调发展的“拦路虎”。典型的一个例子,在四川4分钱的萝卜,运到广州的运输费用竟达5角钱。据专家测算,如果关卡撤除,费用降低,仅重庆市农产品流通领域,就可提高销售额七八亿元。

  公路收费中的监管不严,加剧了有关部门的自利化倾向。有资料显示,从1984年至2000年,依托收费公路政策,我国共筹集公路建设资金6700亿元,占同期公路建设总投资的60%。但是数千亿元的资金到底有多少用于公路的建设和维护?恐怕没有谁能够说得清楚。媒体曾报道,江苏省有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的月薪竟然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

  因此,“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值得深思。在国家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在我看来,应该尽快启动燃油税改革,建立燃油收税、政府投资、公共使用的公路投资和管理新体制。逐渐实现不靠贷款修路,使道路管理回归到公共产品管理的体制上来。工人日报(方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