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专题 > 正文

直面的记录深深打动着我——自由摄影师侯一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6:24
直面的记录深深打动着我——自由摄影师侯一民

自由摄影师侯一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侯一民,男,1964年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图片摄影专业。现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高级会士、当代书画艺术常务理事、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士、联合国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终身摄影师。

  从1987年到1993年,6年的时间里,侯一民在中国西部最原始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全力拍摄野生状态下的大熊猫。他拍摄的以大熊猫为题材的作品《同在一个星球》卖出中国摄
影艺术品的最高价——5万美元,抒写了中国新的摄影史。

  自1997年开始至2004年,又是一个连续的七年,侯一民从拍摄自然题材转到了拍摄农民专题,以真实的镜头记录了当代农民的生存状态,他的作品被称为“记录中国农民生存状态的直击者”。

  2005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侯一民作品获“平遥奖”,他的作品从深刻批判的视角折射出中国文化的身影。

  2006年,侯一民作品作为汇报展将再度在平遥展出。在太原他接受了PIP大展网站的采访。

  1、问: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谈一谈您为什么舍弃了以前一直拍摄的野生动物题材而转为拍摄农民专题呢?

  答: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为农民,所以中国大部分的人口在农村。中国人的根在农村,中国人的情也在农村,最贫困的也是农村。山里人面朝黄土背朝天,默默在耕作,生息繁衍,不知道埋怨什么,也不知道叹息什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世世代代如此。

  中国百分之九十的文盲又集中在农村,在农村因贫困而产生文盲,又再因文盲而导致贫困,农民落入了无法脱贫的恶性循环。

  正是因为这一突出的社会问题它所赋予的历史责任感,激发了我手中的相机。

  2、问:您所拍摄的地域范围主要集中在什么地方?

  答:自1997年6月开始,我对中国四川省、重庆市部分贫困山区(通江、达川、阆中、内江、资中、资阳、简阳、新津、大邑、崇庆、雅安、武陵、酉阳、涪陵、彭水、合川等16个县)进行了为期七年的摄影采访,没有经过任何政府组织,克服了巨大艰险,直接深入农户家中,和最底层农民交谈、沟通,拍摄了500多个胶卷,录制了300多个小时的原始录音采访记录,第一次站在个人立场,全靠自筹经费有计划地从事这一工作。我被拍摄所遇到的事情感动,在拍摄中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目标.

  3、问:据我们所知,这些贫困地区主要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去了,您所拍摄的人物主要是妇女、老人和儿童吗?

  答:是的。在贫困地区仅靠种地是远远不够生活的,所以家里重要劳动力都去打工了,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我的相机也更多的对准了他们的生活状态。

  4、问:那么通过您作品的反映,对这一社会问题的解决会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答:我所拍摄的作品全部都是抓拍的纪实性镜头,它所透露出的历史感,震撼人心。拍摄的时候,我流泪了,展览的时候,观众流泪了,作品本身蕴含的感染力量是无形的,巨大的。作品反映的内容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牵扯到社会的很多层面,我就是想通过镜头,让人们知道,同样是日常生活,同在一片蓝天下,中国的农民仍然为生存而劳碌,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和共鸣,共同来想办法解决这一社会历史问题。

  5、问:您的农民专题片子获得了2005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平遥奖”,今年,作为汇报展,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展览的准备情况。

  答:今年的汇报展还是农民专题,在平遥国际摄影博物馆举办,主题是“中国农民状态纪实”,这批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激动人心的地方很多,估计展出作品60幅。

  6、问:从您走过的摄影之路来看,有很多转折点,比如说从拍摄野生动物题材到拍摄中国农民专题,从使用相机拍摄照片到使用摄像机拍摄专题片等等,您经历了影像时代的一个变革期,请您说说对目前数码时代的看法。

  答:影像技术的发展,会引起传播渠道、影响力等因素的变化,数码时代对传统摄影的冲击也仅仅是数量的减少而已,新的数码技术有很多优越性,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摄影艺术中来,拍摄方便,成功率高,是传统摄影所不可及的,但是就作品质量来讲,没有胶片的质量好。

  7、问: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举办的宗旨之一就是为了弘扬摄影艺术,您怎样评价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答:从我去年参加大展的感觉来讲,我觉得大展像一位挚友,参加大展,有一种非常浓厚的友好气氛,这里聚集了一大批追求摄影、热爱摄影的大师级人物,大展为我们搭建了一座广阔的交流平台。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是一个窗口,是一件大事。

  如果大展在商业化运作上再下点功夫的话,会有更多的人来。

  相关专题:2006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