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甘肃甘谷一所小学为多得经费安排30%学生留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23:38 CCTV-焦点访谈

  杨国银:

  家长要求留级没有手续,是家长和老师协商的。

  解说:

  这个学校的四年级,今年共有11个学生留级,那么,这中间有几个是家长主动要求孩子留级的呢?

  记者:

  有多少个家长写过要求留级的申请?

  马根余 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阳坪小学教师:

  这个协议没有写,申请没有,是口头。

  记者:

  有几个家长口头说过?

  马根余:

  到我这儿说的有一个。

  记者:

  是什么原因?

  马根余:

  孩子年龄太小留一级,但是这个学生没有留,升上来了。

  记者:

  也升上来了?

  马根余:

  嗯。

  记者:

  那就是说留级的这个里头,并没有说真正的是哪个学生家长申请留的级?

  马根余:

  杨老师过来跟我说过两三个同学,是家长跟杨老师说的。

  记者:

  哪三个孩子家长跟你申请过?

  解说:

  反复查看了几次这个班学生的名册,这名校长才确定了主动申请留级的三个孩子的名单。

  记者:

  是家长要求你留级的吗?

  蔺恒平 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阳坪小学学生:

  没有。

  记者:

  叫你留级是你家长要求的,还是你自己要求的?

  蔺想泰 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阳坪小学学生:

  不是,老师说留的。

  记者:

  你的家长向学校提出来要让你留级了吗?

  李海东 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阳坪小学学生:

  没有。

  解说:

  由此看来,让孩子留级肯定还有其它原因。

  记者:

  像你这个决定留级,是按照学生什么样的标准决定谁留级不留级呢?

  马根余:

  我的标准就是,比如说学校里面或者上面,要求留几个学生,我从名次的后面往前面推。

  记者:

  推?要推到什么程度呢?

  马根余:

  比如说留十个学生,我打个比方,比如说留十个,我就从后面推十个。

  解说:

  原来这里决定哪些孩子留不留级,既不是按考试成绩及不及格,也不是按照家长有没有要求,而是按照学校下达的留级名额指标决定的。那么,学校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村民们反映,学校让孩子们留级,目的是为了多赚一笔按学生人头计算的教育经费。

  记者:

  按照教育系统下拨经费这个规定,应该是按照学生的人头下拨这个教育经费的。

  杨国银:

  嗯。

  记者:

  那也就是说人头越多,下拨的教育经费越多?

  杨国银:

  嗯。

  解说:

  这笔经费以前是向学生收取的,今年开始是由上级进行下拨的。我们通过对这个学校几年来教育经费情况的调查发现,学校每多留级一个学生,确实能够多收百十来块钱,而究竟是不是这个原因才导致了很多学生留级,学校对此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

  你觉得这样一个比例,留级人数这么多,对学生来说没有什么伤害吗?

  杨国银:

  对学生来说,像我们山区没有伤害。

  解说:

  对于正在成长发育的孩子们来说,留级极易造成心理伤害,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正因为如此,国家对于学生留级一直采取的是严格地控制政策。可是我们发现,当地不仅这所小学留级率严重超标,其它学校这个问题也很突出。

  记者:

  留过级的学生都把手举起来。

  解说:

  这所名叫麻池窑的小学共有240名学生,我们仅调查了三个班级,留过级的孩子就达到了50多名。

  记者: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如果取消留级这个问题,就在你们这儿你认为是一条很漫长的,还需要很漫长才能解决的问题吗?

  杨嘉虎 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麻池窑小学校长:

  就这个留级的?要是不留级,像前几年就不留级了,前几年我们上边要求得严,必须直升,留级只有3%,超过3%就不行。

  记者:

  现在为什么会一下子留级率就会这么高?

  杨嘉虎:

  现在就是说不知怎么的。

  记者:

  上头没有要求了吗?

  杨嘉虎:

  上面还是有要求。

  记者:

  要求都是一样的?

  杨嘉虎:

  要求还是有的,就是说在监督上要比前几年松一些了。

  解说:

  留级率控制指标在当地出现了失控,而这种失控绝对不仅仅是留级率数字上多了几个百分点的问题,它带给孩子们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我们的记者在当地采访了许多留过级的孩子,当被问到留过级的感受的时候,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还是当地的话,就是“羞人”,意思是说留级让他们感到很难堪,抬不起头来。而这所学校这么大面积的让孩子们留级,有的甚至让人连续两年蹲班,这给孩子们的身心带来的伤害恐怕是一生都难以弥合的。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