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与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举行会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3:42 新华网
温家宝与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举行会谈(图)

9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杜尚别与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杜尚别9月15日电(记者 陈俊锋 钱彤 杨勤) 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杜尚别与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举行会谈。这是两国总理第一次举行正式会晤。双方就加强中塔睦邻友好、深化经贸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1992年1月4日中塔建交。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
贸等领域及上海合作组织内合作密切。塔方在台湾、打击“东突”等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

  温家宝在会谈中指出,中塔关系主要取得以下重要成果:建立了高度政治互信,全面解决了边界问题,在涉及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协作密切。这些成果是中塔关系的宝贵财富,值得双方倍加珍惜。

  阿基洛夫表示,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好邻居、好伙伴,双方相互尊重,高度互信。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是塔吉克斯坦独立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保持和巩固对华关系是塔吉克斯坦对外关系的优先方向。

  两国领导人还就今后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进行了讨论。双方同意尽早商签《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法律基础,使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目前中塔两国贸易规模较小,但增势强劲。在会谈中,双方同意扩大贸易规模,实现贸易方式和结构的多样化;推动在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提高经济技术合作的质量;发挥政府职能,落实好中方援、贷款商定项目;完善贸易投资法律基础,为两国企业和人员开展投资和经营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双方同意扩大民间和地方交往,促进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同意加强在执法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开展联合反恐反毒行动,严厉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

  阿基洛夫重申塔吉克斯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温家宝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后,温家宝和阿基洛夫出席了中塔双方关于经济技术、卫生、新闻、通讯、打击毒品犯罪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