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加入联合国提案为何都是冈比亚当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7: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每年9月初联大开会都是台湾图谋加入联合国的高峰期,但基本上每年提案还未进入联大审议就被封杀。今年同样如此。正值第61届联大开幕,台湾又假借其“友邦”之手提议要入联合国,结果还是未进入大会讨论议程,便在总务委员会中被挡下。这是台湾连续第十四年提案被封杀。但除了这个共性之外,更多人注意到媒体在报道中一般都会说“以冈比亚
等国为首提出的议案……”,看来,冈比亚已成为“台湾加入联合国”提案的急先锋,是台湾的“亲密盟友”。

  台湾要加入联合国,总得有人提议案,而这时候所谓的“友邦”就派上了用场。目前台湾的邦交国只剩24个。这些国家大多国际影响力有限,就将台湾当作提款机。冈比亚是台湾在非洲的邦交国之一。8月份,乍得刚与台湾断交,台湾在非洲的邦交国就剩下5个,分别是布基纳法索、冈比亚、马拉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斯威士兰。

  冈比亚是一个西非小国。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也就130万。在有着“非洲龙头老大”之称的塞内加尔去年10月与中国复交后,为避免“多米诺骨牌效应”,台湾当局加紧了对与塞内加尔只有一河之隔的冈比亚的“撒钱攻势”。台“外交部长”黄志芳立马去非洲访问,并与冈比亚政府签定“经济援助协定”。台湾当局除了将加强与冈在经济、贸易、教育、医疗、文化和技术等方面的传统合作外,还承诺为冈比亚国民议会新建一座议会大楼。目前的冈比亚议会,设立在一家由夜总会改造而来的小楼里。

  参考资料

  冈比亚共和国

  位于非洲西部,冈比亚河下游。其国名由来说法不同。第一种说法是因冈比亚河而得名。冈比亚河由东向西横贯全境,全长达480多公里。15世纪葡萄牙人首先来到冈比亚河,听到当地人称之为Ba-Dimma(河),葡萄牙人讹传而成今名。第二种说法是由冈布勒族之名转化而来。1588年,英国入侵后,葡萄牙商人把经商权让给英国贸易公司。1765年英国将该地同在塞内加尔的占领区合并,称为塞内冈比亚。1779年法国占领塞内冈比亚,同英国争夺。1783年《凡尔赛和约》把冈比亚河两岸一带划给英国,把塞内加尔划给法国。1807年英国将冈比亚并入塞拉利昂。1843年冈比亚被改为英国的直辖属地。1889年,英、法达成协议,划定了当今的冈比亚边界。1964年12月英国同意冈比亚于1965年2月18日独立。1970年4月24日,冈比亚共和国成立。

  中国与冈比亚于1974年12月14日建交。1995年7月13日,冈政府和台湾当局恢复所谓的“外交关系”,同日,中国宣布中止同冈比亚的外交关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