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总理微妙时刻访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7:2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古埃

  就在美国大力孤立伊朗并推动对其进行国际制裁之际,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却在9月12日访问伊朗,开始他就任总理以来与伊朗领导人的首次亲密接触。

  马利基故地重游

  据《纽约时报》9月12日报道,马利基这次访问伊朗的目的,是希望伊朗能协助其平定国内的暴力活动。

  “我与内贾德先生会谈得很愉快,”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召开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马利基表示。

  内贾德则予以积极回应:“伊朗将帮助

伊拉克获得安全,因为伊拉克的安全就是伊朗的安全。”

  对马利基来说,对伊朗的访问分外亲切。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由于不容于萨达姆政权,马利基背井离乡,流亡到伊朗,住在德黑兰。马利基政府中的许多什叶派成员也曾在伊朗避难。伊朗和伊拉克的什叶派政党关系密切,因为伊朗也是什叶派掌权。

  两伊各有如意算盘

  目前,美国正在向伊朗施加压力,让其结束铀浓缩活动。看到自己一手“栽培”的伊拉克政府与伊朗大搞“睦邻友好”,美国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不过,在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和伊朗曾鏖战8年,双方损失惨重。内乱不休的伊拉克要获得安全和稳定,和伊朗这个邻国搞好关系是非常现实的选择。另外,独立的外交政策也是国家主权的一部分,伊拉克政府无疑也想摆脱对美国的过分依赖,避免被反美势力攻击为美国的傀儡政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月7日,伊拉克政府从美国人手中接管了对本国武装部队的指挥权。不到一周,马利基就出访伊朗,美国将如何反应,值得关注。

  伊朗方面对马利基的来访求之不得。伊朗核问题局势日渐恶化,如果美国向伊朗开战,伊朗的胜算其实很小。但如果伊朗能够争取到伊拉克政府的中立(伊拉克军队不参与进攻,甚至不允许美军使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那它的压力将大大减小。伊朗在与西方讨价还价时,手里的筹码也会大大增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