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移民众对倒扁运动注意力 陈水扁再提“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1:58 国际在线

  在联合国大会第14次否决台湾当局挤入联合国的企图后,9月13日,陈水扁以举行视频会议的形式,宣布要通过“全民公投”,以“台湾”名义、以“新会员国”的身份直接申请加入联合国,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想借此转移民众对倒扁运动的注意力。

  会议“不让倒扁出声”

  据台湾《中国时报》14日报道,陈水扁13日晚间通过视频,与尼加拉瓜和帕劳驻联合国大使,以及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学者谭慎格、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周鉅原举行对话。陈水扁在致辞时表示,台湾面对连续14年的失败,必须认真的思考,未来是不是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来争取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权利。他指出,只有台湾人民依“民主方式”选出的“政府”,才是唯一能够在联合国代表台湾民众的“合法政府”。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是台湾民众参与国际社会的最佳选择。他声称高达79%的台湾民众赞成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国际社会也一直以“台湾”来“称呼并认知这块土地和人民”,“我们没有理由自我设限或刻意回避”,应该认真思考以“台湾”的名义、以“新会员国”的身份直接申请加入联合国。陈水扁强调,针对以“台湾”为名加入联合国议题,他有意发起“全民公投”,以展现台湾强烈民意;要求美国“重新检讨”一中政策,支持台湾重新成为联合国新会员。

  据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为了突出这次视频会议的主题——“台湾加入联合国”,主办单位“很小心地”尽量将外籍记者安排坐在同一个区域,好让会议主持人在安排提问时比较容易分辨。而主办方事先也向外界透露消息称,会议将发问机会留给外籍记者,严密防止台湾媒体将倒扁静坐的问题变成记者会的主题。

  想转移媒体注意力

  对于陈水扁此时祭出“公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议题,外界普遍认为,这与岛内倒扁行动脱不了关系。参加会议的德国通讯社记者就直接向陈水扁发问:“台湾民众对你的支持,这6年来大幅下降,台湾的经济也不像以前那么好,你为什么会选在这个时候,宣布改变策略?”该记者认为,当支持度下降时,政治人物往往会做一些动作来拉抬气势,陈水扁自然也不例外。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主席斯瓦伯指出,陈水扁这么做,大半是为了岛内政治的因素。斯瓦伯也警告,“不管是北京或华盛顿,对他的谈话都不会太高兴。”

  岛内媒体也认为,陈水扁此举有一石三鸟之意,一是希望通过持续制造焦点,引起国际社会对台湾参与联合国的关注;二是转移岛内外对倒扁的注意力,三是向岛内“独派”势力表明其推动“台独”的决心与动作,争取“独派”力量起而挺扁,巩固其摇摇欲坠的“政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