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21名参加过长征女红军进京聚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0:37 新京报
21名参加过长征女红军进京聚会(图)

  86岁的老红军王克(左)见到了92岁的战友贺林,二人十分开心地聊起来。昨天,以长征女红军为题材的邮票在人民大会堂首发,十几名邮票上的女红军到京聚会。本报记者 倪华初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年红一、二、四方面军及红二十五军成员,部分老人特意戴上红军帽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昨天,21名当年参加过长征的女红军在京聚会,有些女红军为了此次聚会专门戴上红军帽。其中有些老战友已经20多年没见面了。

  名将之女为女红军编邮册

  昨天,借助《巾帼英雄———长征女红军》大型纪念邮册举行首发式的机会,21名参加当年红军长征的红一方、二方、四方面军及红二十五军的女红军举行了聚会。

  据介绍,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徐海东大将的女儿徐文慧主编出版了这套《巾帼英雄———长征女红军》大型邮册,这套邮册以反映参加长征的女红军为主要内容,收入了邓颖超、康克清、贺子珍、邓六金、李贞等女红军的

邮票80枚。

  长征女战友急着拉家常

  考虑到这些女红军年事已高,工作人员为她们准备了轮椅。在仪式开始前,这些多年没有见面的女红军就迫不及待地拉起家常,她们相互拥抱,彼此问候。王克、夏明、侯正芳等老红军还专门戴上红军帽。

  仪式结束后,王克不停地拍着蒲文清的手。她说,见到这些老战友,心里特别高兴,“我们都二十多年没见面了”。蒲文清说,她们是几十年的交情了,长征途中经过四川时就认识。

  坐在主席台上的王定国穿了一件深灰色上衣。主持人让她讲话时,这位1930年参加革命的红四方面军老红军说:“没什么好讲的,谢谢你们!”

  编者 病中感悟女红军坚强

  今年5月,徐文慧病刚好就投入这个邮册的编辑工作。“这场病让我感到女红军当年的困难,”徐文慧说。此前她因患胰腺炎住院,十几天不能进食,“饿了几天我都站不起来。”她当时一直在构思如何让人们更多了解长征中的女红军,“她们饿了没有吃的,受了伤也没有药,她们还要行军打仗,可以想象她们多辛苦!”

  徐文慧说,这些女红军在行军过程中要照顾伤员,还要翻雪山、过草地,“她们承受了男性想像不到的痛苦”。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