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患关系紧张 谁该“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16 法制晚报

  关键词:医患关系

  医患关系紧张 谁该“吃药”?

  新闻回放

  “医生和患者应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共同面对疾病,两者不应该是敌人。”卫生部原副部长、现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在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对医患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并不是要为医生说话,如果医患之间关系紧张的话,最后受损的还是患者。”

  (据《中国青年报》)

  ■各说各话

  只是患者受损?

  依我看,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医生,没有哪个病人敢对救治自己的医生不敬,患者的过激行为多是被医生和医院逼出来的。

  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掌握在医生手里,因此“最后受损的还是患者”似乎是必然的。但患者是具有社会属性的人,是结成一定社会关系的人。没有了患者,也就无所谓医生,一个没有病人的医生是永远当不成好医生的。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医患之间关系紧张,最后受损的不会只是患者,肯定也包括医生。林卫萍

  医生不是出气筒

  恐怕没有哪个做医生的人希望将病人治死或越治越坏吧?所以说,医患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现在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根子不在医生,而是医疗费用过高、医疗体制存在弊端。医生成了医疗体制弊端的“出气筒”,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如果总是让医生站在医患矛盾的风口浪尖之上,让他们承担本不该由他们承担的责任,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所以,在解决现有医疗体制弊端的同时,应该建立相互信任的医患关系,减少医生的压力。

  李坚

  对患者未必不利

  医患关系是检测现行医疗制度得体与否的晴雨表、风向标。虽然紧张的医患关系会给医院、医务人员造成工作上的压力,也会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却也是“医疗原生态”最好的第一手资料。正是有了这些资料,人们才得以发现我国医疗卫生体制中存在的机制改革转换不彻底、投入机制不健全、资源组织动员缺乏有力手段、管理制度建设滞后等诸多不足。

  反过来讲,如果不顾客观现实,人为地营造医患关系的和谐,虽然患者个体和眼前的权益未受损害,但损害的却是整体的、长久的利益。从这一点上看,医患关系紧张对患者来说未必不利。樊艳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