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汇南秀北雄于一身 品味扬州精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38 东方网
汇南秀北雄于一身品味扬州精致生活

图片说明:扬州瘦西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汇南秀北雄于一身品味扬州精致生活

图片说明:扬州个园


  东方网特派记者张海盈9月14日扬州报道:扬州是个颇有些特殊的城市,说到秀气,似乎什么东西都要比其他地方细巧些,杭州有西湖、扬州就有瘦西湖,镇江有金山、扬州就有小金山;但说到大气,庄重肃穆的大明寺、独具风格的树形盆景又丝毫不显得“小家子气”,可谓是汇集了南方和北方的特点,南秀北雄迥异的风格在扬州得到了较好的融合,组成了扬州特有的精致生活。

  扬州生活中的精致体现在建筑、饮食、文化各个方面,虽然只是走马观花匆匆来去,但这座贯穿了唐宋元明清2500年历史的古城却以其精致的韵味给记者团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

扬州最出名的瘦西湖景区,阴柔阳刚完美结合的五亭桥是精致的瘦西湖的标志。该桥亭、桥结合,桥基厚重,被比成北方威武的勇士;桥亭秀丽,被比做南方秀美的少女。而桥亭桥基配置和谐的关键就在于桥基的纤巧。扬州人独具匠心地在厚重的桥基上安排了15个大大小小空灵的拱卷,中心半圆形桥孔最大,直贯东西;旁边十二桥孔呈小的半圆形,布置在桥础三面,可通南北;桥阶洞则为扇形,可通东西。这样,正面望去连同倒影,形成五孔,大小不一,形状各殊,据说在八月十五的夜里,从这15个拱卷的不同角度能够看到15个月亮的倒影,这份精致的设计相信只此一家。

  扬州在饮食方面同样做得精致无比,久富盛名的干丝用料简单却极考验刀工,薄薄1厘米的特制豆腐干要片成24张均匀的薄片,然后再切成如同火柴梗般的细丝,以鸡汤调味,入口柔和却余味绵绵;扬州的狮子头对于精瘦肉与肥肉搭配的比例精确到毫克;扬州汤包皮薄汁多,正宗的灌汤包连包子上褶子数都有着讲究;而扬州炒饭里用哪些配料,配料的分量是多少也有严格的统一标准,这份精致的心思相信只此一家。

  说到文化休闲,扬州的三把刀同样是精致的代表,厨刀的

美食文化、修脚刀的沐浴文化、理发刀美容文化,每一个都是一门要求达到细致顶点的艺术,不仅有完备而成熟的专业技艺,更有着精湛的理论、文化作为支撑,就拿修脚来说,光是所用刀具就有近十种,刀刀都有绝招。如今,以“厨刀”成就的淮扬菜成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以“修脚刀”叫响的“扬州沐浴”招牌高挂各大都市的浴城温泉,以“理发刀”为标志的美发美容业赢得众人的青睐。这三把刀从另一个侧面成为了财富泉源充分涌流的繁华都会扬州人精致优质生活的见证,这份精致的闲情相信也只此一家。

  扬州人生活的精致让人艳羡:“早上皮包水”(吃早茶)、“晚上水包皮”(洗澡),就是精致生活的最好注脚,享受如此精致惬意的生活早已是扬州人的一种自觉,过去“腰缠十万贯”,才敢“骑鹤下扬州”,现在扬州为我们复原了一种梦境中才会出现的精致生活方式,那么诱人又那么接近,我们还在等什么呢?

  选稿:张海盈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海盈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